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深度】领克选择欧洲生产和销售地的标准是什么?丨汽车预言家

2018年03月31日 08:1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原标题:【深度】领克选择欧洲生产和销售地的标准是什么?丨汽车预言家

作为吉利与沃尔沃合资诞生的产物,领克汽车为何将首款车型生产选择在比利时根特工厂而不是瑞典?领克将第一家欧洲线下门店定在阿姆斯特丹的用意是什么?在领克更好实现全球化同时,沃尔沃如何与其达成共赢?

 

18个月前,领克汽车在欧洲诞生;18个月后,领克正式宣布将进入欧洲市场生产销售。

领克宣布首家欧洲“线下门店”将开设在阿姆斯特丹,接下来将在欧洲所有国家首都建立线下体验店,通过销售使用权等方式降低10%销售成本,形成一种全新透明的汽车售卖形式。

同时,领克01 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也将在2019年于比利时沃尔沃根特工厂投产。

作为吉利与沃尔沃合资诞生的产物,领克汽车为何将首款车型生产选择在比利时根特工厂而不是瑞典?领克将第一家欧洲线下门店定在阿姆斯特丹的用意是什么?在领克更好实现全球化同时,沃尔沃如何与其达成共赢?

领克为什么选择根特工厂?

在领克02首次亮相现场,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总裁、CEO安聪慧宣布领克01(插电混动版)将于2019年在沃尔沃根特工厂投产,并于2020年上半年在欧洲市场销售。

  

作为从哥德堡吉利汽车欧洲研发中心(CEVT)研发与设计的CMA平台诞生的产品,似乎瑞典更符合作为领克在欧洲的大本营。为什么领克将欧洲生产地选在了比利时根特工厂?

通过采访梳理,领克选择根特工厂有四大因素:

一、作为沃尔沃在欧洲经营的两家汽车制造工厂之一,比利时根特工厂在沃尔沃汽车被吉利控股集团收购后提升为吉利控股集团全球化布局的重要基地。和瑞典工厂相比,截至2017年,根特厂固定员工数量已增加到5500人,并带动当地间接就业岗位2万个。整体员工平均年龄约为45岁,这意味着根特工厂技术人员都有着丰富的能力,帮助领克这一全新品牌完善技术与质量。


 

二、比利时根特工厂主要车型来自CMA平台,更加方便与领克共享技术与零部件。据相关资料显示,目前根特工厂主要生产沃尔沃V40、V40 Cross Country、S60以及与领克01同样基于CMA基础模块架构打造的XC40等车型。从2019年起,领克首款面向欧洲市场的车型领克 01 PHEV将和沃尔沃2018款XC40共线生产。在CMA模块架构基础上,根特工厂在产品调教、生产理念等方面相比瑞典共产而言将与领克更加契合。

 

三、比利时位于西欧,而瑞典地处相对封闭的北欧地区。在交通和地理位置上,位于比利时的根特工厂更占优势,可将产品快速的运输到欧洲各个地区。同时,比利时还是中欧专列的终点,这更加促进了中欧两国的产品与零部件运输。

四、比利时对吉利与沃尔沃在当地发展给予充分支持。通过梳理,近年来,中比双方高层互访频繁,其中沃尔沃与吉利的话题占到了相当大的比例,比利时首相多年来到访吉利与比利时根特工厂。这些对领克在当地生产都带来极大的帮助。

第一家欧洲线下门店为何定在阿姆斯特丹?

对于领克这一年轻品牌,进入欧洲的每一步都经过了深思熟虑。那么领克此次开启欧洲战略,为何又将第一家线下门店设在了荷兰阿姆斯特丹?

 

欧洲当地汽车媒体人向汽车预言家表示,阿姆斯特丹是北欧地区经济与文化十分包容的城市,也是欧洲乃至世界上最好的国际贸易都市之一。资料显示,阿姆斯特丹当地人口分布比例十分匀称,包含世界几大洲的各种人群。领克希望快速打开欧洲市场,善于接纳新事物的荷兰是不错的选择。



另外,领克“生而全球 开放互联”的品牌理念面向的是都市年轻消费群体。这一点与阿姆斯特丹的当地文化也十分契合。在此次领克02发布会上,来自荷兰当地世界知名的设计平台、摇滚歌手等都展现了这座欧洲城市的包容以及对新事物的接受。

除此之外,阿姆斯特丹被称作是一座骑在自行车上的城市。汽车在这里更多作为代步交通工具。这恰恰可以让领克发布的“分享、互联、月费模式与线上销售”四大模式找到一个落地的平台。

据了解,领克在欧洲市场将尝试对外出售几个月或几年的使用权,从而彻底改变汽车销售模式,增加汽车价格透明度,满足移动出行的需求。



除了首家线下体验店建在阿姆斯特丹外,领克高级副总裁魏思澜也透露了领克在欧洲接下来的销售渠道布局,未来领克将在欧洲所有国家首都建立线下体验店。同时,从阿姆斯特丹开始,领克未来将有20个巡游商店出现在欧洲各个城市,这是一个全新的业务模式。在企业的经营层面上,可以减少10%的汽车销售成本,从而让消费者以最低的成本获得最高的汽车服务。

沃尔沃与领克共享背后如何共赢?


领克走进欧洲市场实现全球化的同时,舆论关注的另外一大问题是,领克未来在欧洲是否会影响到沃尔沃的发展?



对此,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总裁兼CEO安聪慧回应,如果领克与沃尔沃有冲突,就不会进行合作生产。

  

首先,领克与沃尔沃的品牌、市场定位以及针对的细分市场有所不同。沃尔沃定位于豪华品牌细分市场,与宝马奔驰等豪华品牌展开竞争;而领克品牌针对的是中高端的细分市场,其主要的竞争对手是丰田、大众、本田等主流合资品牌。



除了品牌定位不同,领克与沃尔沃的销售模式同样存在很大区别。沃尔沃作为一家传统豪华汽车制造商,秉承的是传统汽车经营模式,通过4S店扩大产品销售渠道。而领克汽车在欧洲销售业务开展分为分享、互联、月费模式与线上销售四部分。通过互联性技术,给欧洲消费者提供8种车型选择,选择便利,将所有汽车销售复杂流程去掉,更偏向于移动出行的年轻都市消费群体。

  

一方面两者之间有所区别,另一方面领领克 01 PHEV将和沃尔沃2018款XC40共线生产,将意味着两者共享CMA模块架构,在生产过程中零部件的部分共通使用,一定程度上削减成本花费。另外,在研发生产上,平台生产的充分使用也将反过来推动技术的快速提升,从而相互帮助产品技术更新,加快沃尔沃技术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