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连线硅谷】重庆小康创始人之子的美国“造车变身术”丨汽车预言家

2018年03月31日 08:1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原标题:【连线硅谷】重庆小康创始人之子的美国“造车变身术”丨汽车预言家

众多的中国资本远赴重洋,来到大洋彼岸的美国硅谷。这像极了一场华人资本、人才的朝圣之旅,妄图通过硅谷的冶炼完成一次彻底的蜕变。但现实残酷,成功的寥寥可数。

美国当地时间3月28日,SF Motors公司在美国硅谷举办了其全球首次新闻发布会,亮相其自主研发的智能电动汽车技术。

在发布会上,SF Motors(以下简称“SF”)描绘了一个比肩特斯拉的伟大企业,改变世界出行格局责任的美好愿景。现场在座的大部分受邀请中国媒体持以肯定的鼓励,而坐在电视机屏幕前收看发布会直播的少数美国媒体则惊讶的瞪大了双眼。满迷幻色彩的SF是谁?没有百度百科,被誉为全球华人最年轻造车CEO的张正萍又是何方背景?造车新势力又为何偏爱硅谷?汽车预言家通过连线美国以及硅谷当地人士,对SF的发展以及背后值得玩味的故事进行一一解析。

SF的CEO是谁

在大洋彼岸的美国硅谷,此次发布会可能是迄今为止,SF董事长张正萍职业生涯面对媒体最多的一次。没有百度百科、1989年出生、海外留学……相比于SF,他“清白”的背景更加值得外界花费精力去研究。

出生于1989年的张正萍至今依然略显神秘。从乏陈可数的互联网资料中,仅能得出其2014年曾获Georgian College(乔治亚学院,位于加拿大·巴里)汽车管理学士学位。据相关资料,该专业所属的汽车商学院,是乔治亚学院的金牌专业,毕业生活跃于北美汽车产业。

事实上,相比于张正萍寥寥可数的个人履历,外界正在将更多的将聚焦点放在其殷实家族背景之上。

“不用猜了,张正萍就是张兴海的儿子。”据熟悉SF的内部人士透露,张正萍不仅担任SF的董事长,也是上市企业重庆小康股份的董事之一。随后,汽车预言家在2017年初小康股份的一份公报中证实了其上述说法。

在目前的上市企业“小康股份”的股份构成中,小康控股是其最大股东,拥有近60%股份,而小康控股董事长张兴海拥有小康控股50%股权,两位兄弟张兴明、张兴礼各持有25%。小康股份第二大股东重庆渝安工业为张兴海、张兴明、张兴礼以及张兴礼之子张正源持股超过60%。根据相关资料保守估计,张兴海家族目前坐拥近300亿元人民币的庞大资产帝国。

据稍早前报道,小康股份投资30亿元进行新能源汽车的布局,涉及投资新建高性能电池项目、设立新能源子公司、设立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设立新能源股权投资基金等,并就此进行了多轮融资操作。

不过布局国内已经泛滥的新能源产业并不是小康的终极目标,进军海外杀个回马枪,才是小康的终极大招。

有相关人士猜测,未来SF可能通过金康进入国内市场,杀一个回马枪。但小康在给媒体的澄清函中表示,两家公司的关系并非如此。金康公司未来的角色定位还有待进一步明晰化,并就此做出回复称“不再做更多阐释和关联联想”。不辞辛苦绕道海外市场,小康留给了外界无数瞎想的空间。

小康汽车硅谷变身记

在此次发布会上,唐一帆作为SF首席技术官阐述SF的技术优势。据相关资料,唐一帆曾在清华大学和俄亥俄州立大学深造,主要研究方向为电机技术方向。其在汽车领域最为辉煌的职业经历是其曾担任特斯拉三电系统总工程师。而SF首席工程师托马斯•弗里茨“入职”SF前担任蔚来车辆集成VP(副总裁),负责攻克整车集成的各项技术难点。

SF Motors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 唐一帆

以上致辞高管中,并不包括SF一直以来特意强调的前特斯拉联合创始人马丁-艾伯哈德,据参加发布会人士透露,艾伯哈德并未在发布会上发表任何致辞,这引发了外界诸多猜测。据了解,艾伯哈德是创立了锂电池电动车里程碑式的人物,是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传奇人物和创业家。

此前有消息称,SF在未来会将其新能源技术通过金康汽车落地,进入中国市场。此次发布会登台演讲的SF首席制造官吉姆-费恩,其职业资料所填写的职位为:金康索康新能源和SF汽车公司首席生产官。据相关资料,金康是国内第八个拥有新能源生产资质的企业,目前处在投资建厂阶段。

“SF不缺钱是留给我的第一印象。”据SF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电池原材料供应商透露,“他们在采购过程中较为神秘,在采购过程中从来不议价以及进行技术沟通,直接下订单,在订单生产过程中也是直接上门取货。”

种种不合理的现象,在当今汽车制造资本和技术愈发透明的时代,小康远赴硅谷建立SF,正在被行业专家解读为“曲线救国”。

曲线救国”的却远不止SF一家,资本潮头上的中国汽车后起之秀们现在已经遍布了旧金山湾区。在硅谷诞生地——帕洛阿尔托(Palo Alto),俨然已经变成了中国造车新势力们的人间乐土。

“目前在硅谷的30多家造车新势力中,至少一半拥有中国资本背景。”据长期观察中国造车新势力的权威人士表示,全球在硅谷的造车新势力中,大致可以分为三类,一类是真正的资本技术并存,拥有可持续发展潜力、一类是借助创新拥有一定技术,等待风口和资本、第三类则是利用硅谷噱头,为达到一定目的,纯资本运作的皮包公司。目前资料较少,还无法判断SF属于哪一类。

该人士补充道,很多的国内企业不满足于国内的环境,需要借助硅谷和美国的环境为其背书,从而换取资本以及市场的关注,达到自己的目的。

SF重庆和美国两大生产基地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小康股份是SF背后的决策主体,有接近SF的权威人士对汽车预言家透露:“小康股份直接控股SF,SF决策体系由小康遥控做出,研发体系来自于资本收购,高管和员工主要来自特斯拉等其他友商企业,人事管理企业文化并没有很多的互联网文化。未来面向中国销售的产品,将在小康旗下金康的工厂按照金康的体系生产,即使将来国产,SF的产品实质上就是一个挂SF商标的金康车。”


“其实,经历过造车新势力的资本狂潮后,无论是舆论还是资本都更加理性的看待造车。”该权威人士称,尽管有小康股份强大资金背书的SF资金雄厚,还有传统汽车生产企业小康经验为其背书。但无论是曲线救国还是转身登陆,核心的问题都在于看不到SF为中国市场和消费者所做的努力与改变。

硅谷是熔炉 能留下是少数


2009年,谷歌无人驾驶项目首次落地硅谷,自此一大批自动驾驶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涌出;2012年,Model S的面世,掀起了硅谷新能源汽车的狂潮……


以第三次工业革命核心自居的硅谷,对新技术从来都不缺乏包容之心。在自动驾驶与新能源爆发的时代,硅谷向全世界开出了最诱人的条件。


硅谷位置示意图

伴随政策支持而来的是众多助推资本,他们或像小康股份、上汽集团一般来自传统车厂、或像百度、腾讯一般来自科技巨头,当然也有黑岩资本等国际大型风投机构。

尽管所有人都认为汽车是拉动硅谷未来发展的重要产业,自动驾驶与新能源汽车是助推硅谷在下个技术革命中抢占鳌头的重要产品。通用CEO玛丽·博拉甚至公开宣称,汽车的未来在旧金山。但该权威人士指出,这未必属于中国资本,对于美国企业的各项优惠政策,未必会普惠到在硅谷的中资背景企业。

“必须值得注意,尽管硅谷对所有的新技术包容,并创造机会让所有的新技术能够成熟发展,但这并不意味着各方资本企业拥有可以公平享受这些机会的权利。”长期观察中国造车新势力的权威人士表示,美国从古至今拥有浓厚的种族文化底蕴和地方保护主义思想,最近特朗普在贸易方面制造的摩擦就充分印证了这一点。


根据相关资料,近年来中国企业在美投资频繁受到美国不公平商业待遇。三一重工被迫起诉奥巴马,华为频繁遭遇商业保护调查……该权威人士认为,一旦现在硅谷的新兴造车势力威胁到美国企业利益,美国一定会利用各种方式限制发展,这对于中国新兴造车势力将是重大挑战。

毫无疑问,中国资本推波助澜了硅谷的这场汽车变革。在中国汽车人眼中,中国错过了内燃机的时代,电动车是中国不能错失的绝佳机会。去硅谷,寻找技术的未来,是中国汽车人的捷径。

可以想象的是,未来还会有更多的中国资本义无反顾地投入造车中,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硅谷。中国资本催生下的加州淘金热,每一天都在上演,一念天堂,一念地狱。谁又能知道面对SF的是什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