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Man问答|汽车烧机油可以免费换中缸 到底换不换?

2018年03月31日 08:24:02
分享到:
来源:AutoMan

原标题:Man问答|汽车烧机油可以免费换中缸 到底换不换?

【Man哥语】

新一期的Man问答来啦,本次同样收录了10个问题。从这期开始Man问答采取每周五回答,同时征集下周五的问题。有想提问的问题就在这篇文章下留言就可以了,说不定下期就是你的问题噢。话不多说,现在开始答题。

(1)高尔夫和昂克赛拉该选谁?

Q高尔夫1.4RLine和昂克赛拉2.0旗舰价格差不多,1年最多1万公里,一般会错开高峰期出行,估计堵车情况少,坐标无锡,推荐下吧,说下理由。

A:这个栏目叫做“Man问答”,因此还是会有比较强烈的个人观点。开门见山的说,如果是我会选择昂克赛拉。因为我个人本身就更加偏爱自然吸气+AT的组合。

如果站在中立的角度上来看,问题中提到了堵车的情况少,那么选择1.4T的高尔夫也是个挺好的选择,并且现在新款的高尔夫1.4T版本都升级成了后独立悬架,相比之前的高7也有了进步。

因此,如果你喜欢追求瞬间更强的加速感就选择高尔夫,如果喜欢更线性一些的加速感就选昂克赛拉。总体来说两车的空间相差不大,高尔夫更偏直线加速能力,昂克赛拉更偏向操控乐趣。所以,两种不同的运动风格,就看你喜欢哪一种啦。

(2)保养该以什么为准?

Q:我看到都是买车选配置那配置,但甚少售后养护的,有没有什么好的建议,(四儿子店各种玲琅满目的推荐保养听的人晕晕乎乎的,感觉不按照他们说的就是在毁车。还是要严格按照车厂保养手册来进行保养。)

A:汽车的后期维护保养是4S店盈利的一个主要渠道,那么我们到底该听谁的,是看保养手册还是按照4S店的保养来执行呢?

总体来说,如果你的车辆没有故障的话,完全按照汽车的保养手册来进行保养通常不会出现问题,有很多4S店会为了利益跟你说一些你听不懂的话,达到让你多花钱的目的。

但如果是车辆出现了某些故障,甚至你在日常驾驶时已经感知到了,这时候建议还是要听4S店的吧,同时也可以自己查询一下具体的故障是怎么回事,通常同款车型的通病在网上都是可以查到的。

平时加个车型的QQ群、微信群,没事儿的时候多逛逛论坛,多向一些比你车辆里程长的车主问问经验,就能很大程度上避免被坑。

(3)烧机油,用换发动机中缸吗?

Q:手上一台斯巴鲁森林人2014款2.5自吸,5万公里,一直在4s保养。各方面都非常满意,除了不幸属于2015年中前低张力活塞坏批次,根据4s内部维修通报所见。机油消耗很大,用4s机油基本3000公里就消耗约一升,改用国行美孚0w20试下来3000公里消耗减半。不过车况非常好,也不见尾气异常排气管也干净。检查发动机也无漏油渗油。目前纠结的问题是,刚出保,4s还可以免费换中缸,过了这个点,以后发动机出问题就不管了。请教Man哥,这样子的机油消耗烧机油,以后会否带来严重后果,个人不太倾向给4s拆发动机换中缸。如果每个保养周期8000-10000公里多备个1-2升添加,不会有后续严重问题的话,也能接受,因为这车太好开,车况也非常好,除了检查机油尺发现少机油,其他都不错。如果是Man哥你,会怎么做,抓紧机会免费换中缸还是这么用着,缺了补点机油?谢谢!

A:简单来说,如果4S店可以免费换中缸的话,是可以更换的,免费给换为啥不换?不过要问清工时费是不是免费的,如果不免工时的话,更换中缸估计需要大几千块钱的工时费,还有就是要问清4S店更换中缸后烧机油的问题能不能得到缓解,以及后期的质保问题。

至于问题中所提到的不想让4S店换中缸,无非是担心在拆装过程中出现装配不严谨的问题,事实上对于这种大工程,4S店一般都会非常重视,装配出了问题他们是要负责的。并且森林人这款车型我印象中也有烧机油索赔最终更换中缸的一些先例,因此不用过分担心。

关于如果不换中缸,定期添加机油以后发动机会不会有大问题?一般来说只要定期添加足够的机油是不会有大问题的,不过可靠性这种东西没有完全绝对的答案,尤其发动机又是非常复杂精密的机器。

很多人在买车的时候额外买一个保险就是为了保重要部件,其中就包含发动机。现在来看这辆车烧机油的情况还是挺严重的,因此建议更换中缸。

(4)哪些车辆改装是不违法的?

Q:最近看到一个帖子,小两口把一面包车改装成房车环游中国。想问下,改装不是违法吗?还是说改装限制在某些条件内比如外观,发动机,底盘等不能改,内饰可以修改?谢谢。

A:在咱们国家,有一些改装是可以的,而之前小情侣面包车改房车环游的新闻,显然这种改装成都已经属于非法改装了,公安部交通安全微发布也发表了相应的文章。

而具体哪些改装是可行的,又该如何操作?由于法律条文实在是太长,建议大家可以参考《道路交通安全法》以及《机动车登记规定》里的相关法律规定。在Man哥截图的那篇公安部交通安全微发布的文章中也写了具体的规定,大家可以上微博自行查找。

(5)车灯升级是否靠谱?

Q:我在咱们的往期推送中,经常看到在国外测试中大灯不合格的一些例子。就现在我自己本身来讲,下班回家基本上晚上天都黑了,就改善行车安全的角度出发,您是不是建议进行车辆行车灯光的改装?对于购买大灯总成还是找改灯店给做一个组装方案来讲哪个更靠谱一些?还是说在出厂之初,就应该选装高配大灯?另外一个就是对于卤素、氙气、LED这三种来讲,您感觉哪种相对而言更稳定实用?当然,激光大灯我要有那钱我也不会在这里提问了,麻烦man哥给予解答,谢谢。

A:车辆的灯光不仅仅要看发光原理,也要看在各种工况条件下具体照射出来的效果,这一点上可以参考权威机构对灯光的测试。

关于灯光的改装升级,具体要看自己的夜间用车环境,比如我在北京城区,到了晚上路灯设施还是比较完善的,因此卤素灯也是够用的。如果自己的夜间用车环境确实很黑,车辆的灯光无法满足的话,可以考虑灯光升级,但是一定一定要去正规的改装店或者是4S店进行升级,否则有可能会起到适得其反的效果,甚至埋下更严重的安全隐患。

而卤素、氙气、LED这三种光源,从稳定实用的角度上肯定是优先选择LED的,如果买车的时候高配车型配备了LED光源,那么在预算充足的情况下LED会是最好的选择。当然,具体的夜间用车环境非常重要,经济上也要量力而行,如果只是追求一个光源多花很多钱,要想明白到底是否值得。

(6)三孩家庭 选啥车?

Q:具体需求如下:1.20-30万之间,只考虑日系车;2.目前两孩,两年内要三孩。3.我家和老婆家不在同一个地方,每年春节回去,父母都要给很多东西,感觉车子空间不够用4.老婆在家接送孩子上学放学,买菜车就够了,我在工地上班需要底盘高一点的SUV。5.请老哥帮忙建议一下,买一辆20-30左右的SUV好,还是轿车好。还是MPV好?我上班和老婆接送孩子都不是必须用车,可以克服,就是春节回老家必须用车方便。另外,个人看好的车里面有:三菱欧蓝德次顶配,马自达CX8,雷克萨斯ES200,凯美瑞2.0顶配,沃尔沃S90入门级,英菲尼迪QX50。要求太多了,几乎是请老哥私人订制了,谢谢啦。

A:讲道理,这样的需求真的是挺难满足的……

有了三孩之后,家里就是5口人了,如果买一辆常规的五座轿车,平时一家人出行的时候就已经是满载的状态了,安装儿童安全座椅更是难题。回到老家父母如果一起同行,车辆就已经无法满足这种通勤状态了。

因此,这种情况今后对七座的需求会越来越强烈,建议选择MPV车型,因为SUV的七座真的只能偶尔应个急,长时间乘坐真的不行。结合预算,建议看看本田奥德赛或者是艾力绅。当然,如果工作方面对于车辆的通过性需求也很大,三菱欧蓝德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只是乘坐舒适度和实用性上肯定是不如MPV的。

(7)轿车和SUV如何选择?

Q:在你的建议下。我关注了欧蓝德,通过了解感觉确实好。不过,新一代凯美瑞确实很诱人。我有点犹豫,平时上下班,周末城市周边,寒暑假有长途去乡镇。欧蓝德高,万一有碰撞不吃亏,但是凯美瑞操控性更好,安全也还行啊。考虑到老婆的车技,再问个小问题,原车没有配置360全景影像的,自己加装会不会有什么其他问题?比如破坏系统什么的?

A:欧蓝德和凯美瑞,一个是SUV一个是轿车,具体选哪个,真的要看自己的需求。

如你所说,欧蓝德高,碰撞的时候不吃亏,但是凯美瑞的安全性不是还行,而是非常优秀,在IIHS上拿到了满分的成绩,而且国内版本安全配置也是一视同仁,低配车型没有任何的缩水。

从你的描述中大概可以看出,用车环境基本就是城区+高速,没有什么越野需求,从舒适度和操控感的角度上来说,TNGA平台下最新的凯美瑞是要优于欧蓝德的,因此凯美瑞或许更加适合你。不过凯美瑞貌似没有优惠,性价比略差,欧蓝德现在市场优惠还不错,性价比很高。

至于360度全景影像,Man哥建议真的不要依靠这种东西,大部分360度全景影像的成像效果都挺差的,一些小的障碍物有时候还识别不出来,越依赖泊车技术越差,个人建议没必要加装。有倒车雷达+倒车影像就已经完全够用了。

(8)落地18万的买菜车 选哪个好?

Q:十代雅阁马上上市,但本人对那个1.5T发动机心有芥蒂,请问九代半雅阁是否值得下手?落地18万左右的车还有什么好推荐?(本人用车需求:基本市区,偶尔下乡;一家三口,上班买菜)

A:关于现款在售的雅阁,Man哥之前也写过,实在是让人找不到推荐购买的理由,至于未来的1.5T发动机,还没上市,也就不发表评价了。

市区驾驶,偶尔下乡,一家三口,上班买菜,18万落地的好选择——天籁,你或许值得拥有噢。

(9)购买机油的好渠道有哪些?

Q:有哪些有保障的渠道能比较方便地买到正品机油,因为看到很多传言关于买到假机油和四儿子用假机油的问题。

A:4S店用假机油,这未免也太过分了。通常来说我们选择去4S店保养就是为了保真,4S店的机油可能很一般,也会比市场价更贵,但是一般情况下4S店是不敢用假机油的。不过这也不是绝对的,也不排除一些无良4S店用假机油的情况,只是Man哥所在的北京应该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至于买到正品机油的渠道,这个真的不好说,也有传言说一些店家会有真假掺着卖的情况。因此,在这种大环境下,相对来说最有保障的地方只有4S店和一些很正规的保养店。如果想自己购买,还是那句话,建议加一些自己车型的车友群以及论坛,跟过来人取取经,比自己蒙着买更靠谱。

(10)全景天窗的车顶更脆弱吗?

Q:Man哥,麻烦问一下,现在的全景天窗和普通天窗的车的顶棚刚性是否有很大的差别。因为换车的时候感觉再换就要带全景天窗的了。但好多反对声音,主要是安全方面,但又有一部分声音说现在车的设计已经进化了,全景天窗的刚性也一样有保证。所以很困惑,到底要选带全景的还是只要常规天窗的就可以?谢谢。

A:顶棚的刚性更大的决定因素来源于A、B、C柱的支撑力,也就是在翻车的时候,决定车顶会不会凹下来的通常不是车顶决定的,而是A、B、C柱决定的。

考量车辆翻车时的安全性和被侧纵向挤压时的安全性,可以参考具体车型的顶压测试。

而全景天窗也分好多种形式,分段式、整体式等等,我们看到天窗是一块透明的玻璃,感觉会很脆弱,实际上天窗的材质绝对不是一块玻璃那么简单,厂家一定会做各种的安全测试,以达到规定的安全标准。

并且具体车型和不同的天窗形式也要区分来看待,总体来说,选车的时候没必要因为是否不够安全来否定全景天窗,这一点上无需纠结。只要根据自己需求选择就好了,如果喜欢全景天窗就买全景天窗的车型,如果觉得全景天窗没必要,那就选择常规尺寸的天窗就可以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