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钱“烧”没了,特斯拉的下一步该怎么走?

2018年03月31日 11:49:02
分享到:
来源:高氏观市

中美两国贸易战的偃旗息鼓,让这几天的中国股市犹如坐过山车,不少人高喊要“为国接盘”。当然,美股近期也是不太好受,大盘见顶趋势明显,让不少投资者如履薄冰。但对于那些持有特斯拉股票的投资者,他们的情况可能会更加糟糕。本周二,特斯拉的股价大跌8.22%,报收于279.18美元——近一年以来的最低点,不可转换债券价格也创下有史以来新低。

钱“烧”没了,特斯拉的下一步该怎么走?

其实在中美贸易战的前夕,特斯拉的CEO马斯克是特朗普身边最为活跃的资本家,此时的他正为中国进口汽车高关税和不能在中国以独资形式建厂而头疼。如今中国有这么大的贸易逆差,马斯克借此机会开始向特朗普“耳边吹风”,一方面鼓吹特朗普向中国施压降低关税,一方面打压在美国本土的中国新兴造车企业。但特斯拉自己却不得不面临一个棘手,甚至可以说是致命的问题——钱快“烧”没了。

老生常谈的产能瓶颈

“特斯拉正处于破产的边缘,如果在未来18个月内,特斯拉融不到80亿美元来弥补运营亏损、资本支出、到期债务和运营资金带来的亏空,那么它的处境将会十分的被动。”美国著名对冲基金经理人汤普森表示,而也正是他的基金正在尝试做空特斯拉的股价的原因。

但如今,特斯拉想要在华尔街像之前那样融资,已经几乎是不可能的了。而究其原因,无非以下两点。

钱“烧”没了,特斯拉的下一步该怎么走?

其一是一直困扰特斯拉的产能问题。Model 3自上市之日起,就被困于产能魔咒之下,就算在与松下集团共同建立的超级工厂部分投入使用后,产能依旧没有达到原有的预期。马斯克曾在公开场合多次表示,Model 3的产能将会在每周2500辆左右,但据美国媒体报道,目前Model 3的产量只能维持在每周900辆,与预期相差甚远。为了尽快提高Model 3的产能,特斯拉抽调了部分Model s和Model x的生产线,从而导致这两款车型的交付时间延长至4-5个月左右,最终导致这两款车的需求也大幅下降。

钱“烧”没了,特斯拉的下一步该怎么走?

产能问题已经让投资者丧失信心,并且迟迟无法盈利也是众多投资者不看好特斯拉的原因。特斯拉一年卖出10万辆,却带来了接近20亿美元的亏损。反观福特,其用600万辆的销量让股东们净赚了76亿的利润。然而反应在股价上,特斯拉的市值居然是福特的两倍,这太不可思议了。显然,投资者认为特斯拉的估值过高,谁也不想去冒这个风险。

其二则是特斯拉在账面上的问题。近期,特斯拉的两名公司财务官相继离职,且美国证监会正在对特斯拉过去以及现在的财务进行调查。仅仅五年的时间,特斯拉就已收到证监会85份要求邮件,让其公开更多的财务。但反观美国其他车企,却很少让证监会找自己的麻烦。在某种程度上,特斯拉正在与美国法律打“擦边球”,而这也会影响其募资的过程。

Model X引发事故自动驾驶再蒙阴影

自Uber引发的全球首起自动驾驶事故之后,自动驾驶技术就已被推上了风口浪尖。然而,就在上周,特斯拉Model X再次引发致人死亡事故,风口浪尖之后则是雪上加霜。

钱“烧”没了,特斯拉的下一步该怎么走?

据国外媒体报道,发生事故的是一辆蓝色的特斯拉Model X,其在US-101上由北向南行驶时撞上了道路中间的隔离带,随后其电池因受损起火,最终火势蔓延至全车。之后,该辆Model X又被后方一辆马自达、一辆奥迪相继追尾。目前,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正在对此事故进行调查,但现在的情况是并不能知道车主是否使用了特斯拉的自动驾驶。

对于车内锂电池起火,特斯拉官方建议使用“大量的水”来扑灭,并使用热成像摄像机对电池进行至少一小时的监控,以确定其完全冷却。此外,特斯拉电动车的锂电池组内部装有“防火墙”,目的是减缓模块之间的火势蔓延。但在此次Model X致死的事故中,这辆车内的锂电池防火墙似乎并没有起到作用。

钱“烧”没了,特斯拉的下一步该怎么走?

不过,特斯拉表示,这个路段每天大概有200多次成功的自动驾驶,而这也是特斯拉目前为止最为严重的事故。其实特斯拉的意思说的非常明白,200多次自动驾驶都没问题,这次绝对是个例外,这个锅特斯拉不背。但也许特斯拉忘记了2016年在Model S在中国所引发的事故,同时这也是特斯拉全球首起因自动驾驶致人死亡的事故。然而,一开始特斯拉的口吻和现在如出一辙,最后在法律之下,其也不得不承认自动驾驶的确存在缺陷。此外,由于Uber事故的原因,芯片合作商英伟达宣布停止在全球无人驾驶汽车路测的工作,当然这其中也包括特斯拉,而这些对于特斯拉来说都不是什么好消息。

无论如何,特斯拉Model 3的产能问题是必须首要解决的,这关系到特斯拉未来能否扭转盈亏,也关系到它未来能否活过3到6个月。如今中美贸易战的结果依旧扑朔迷离,特斯拉想要从这上面捞到好处,恐怕要更加的困难。与其寄希望于特朗普,不如尽快与国内政府磋商建厂,尽可能早的提高Model 3的产能,以解燃眉之急。

未来特斯拉的股价是抄底拉升,还是逐渐刺破泡沫,我想大概也只有特斯拉自己知道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