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圈三月很忙碌,车企人事调整已成新常态

2018年03月31日 19:49:49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原标题:汽车圈三月很忙碌,车企人事调整已成新常态

头条新闻头-图.jpg

三月是个忙碌的季节。

不仅有牵动亿万人神经的两会,还有全球汽车媒体都长枪短炮瞄准的日内瓦车展,还甚是备受汽车行业各界人事热切关注的央视3·15晚会,都无一例外的在汽车圈也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热潮。

与此同时,在这个忙碌的三月份,车企的人事变动也并没有闲下来,其中不乏有车企内部的人事调整,有的选择在忙碌的三月份低调转身,有的造车新势力继续从各行各业挖人,还有一些高管进行了升迁等等,总之,三月份的汽车圈都很忙。

为此,汽车头条APP推出了3月份人事变动的盘点,以记录过去这一个月车企高管们的变动痕迹。

日产两大核心市场换防另有深意

20180315_1521105049913107.jpg

▲雷诺-日产-三菱汽车联盟高级副总裁关润

3月14日,日产汽车宣布在中国任职将近5年之久的日产汽车公司高级副总裁兼日产中国管理委员会主席、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关润(Jun Seki)先生将升任雷诺-日产-三菱汽车联盟高级副总裁。与此同时,北美市场一把手也进行了轮岗,现任日产汽车公司首席绩效官和执行副总裁何塞˙穆诺兹(Jose Munoz)将兼任日产中国管理委员会主席。

而就在日产调整在华组织架构的同时,在雷诺日产联盟总部也进行着一场组织架构的重新调整。

日产两大核心市场高管轮岗背后,或许隐藏着的是戈恩掌舵下的雷诺日产联盟寻求进一步整合资源的“大棋”。从去年雷诺日产联盟发布的“联盟2022”规划来看,预测在2022年,预计联盟年度销量将超过1,400万台,总营业额将达到2,400亿美元。这对于雷诺日产联盟而言,如果不在全球范围内寻求更大的资源整合,尽量降低成本,是很难实现“联盟2020”目标的。

20180315_1521106191580760.jpg

此外,戈恩一直对成为全球霸主有着相当强烈的意愿,早在多年之前,其就反复提及这一夙愿,而这一夙愿终于在2017年实现了。而接下来即将退休的戈恩,正在朝着自己的下一个目标前行,要推进雷诺和日产两大公司在运营、制造和研发领域的更进一步合作。而这一次的组织架构调整未必能够促使雷诺日产联盟的资源完全整合,但在一定程度上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宝能汽车:疯狂挖角北汽高管

今年2月份,原北汽集团党委常委、北汽集团新技术研究院院长李峰加盟宝能集团,随后出任宝能集团汽车常务副总裁兼观致汽车CEO。在李峰之后,前北汽股份研究院院长、北汽股份副总裁、原百度副总裁邬学斌也宣布加盟宝能集团,并出任宝能集团汽车副总裁兼研究院院长。

timg (3).jpg

▲宝能汽车副总裁兼观致汽车执行副总裁蔡建军

继以上两位北汽高管加盟宝能集团之后,3月20日,宝能汽车再得一员干将。原北汽股份副总裁兼北汽销售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蔡建军正式加盟宝能汽车,担任宝能汽车副总裁兼观致汽车执行副总裁(分管营销)一职。

蔡建军的从业经历涵盖了微车品牌、主流自主品牌、主流合资品牌、高端合资品牌,且多是在品牌创建初期或者发展低谷的时候加盟。可以说,其从业经历中最突出的亮点就是“擅打硬仗、敢啃硬骨头”。

对于加盟宝能汽车,蔡建军表示,首先,要感谢长安汽车和北京汽车为其提供的职业积淀,这是其能够加盟宝能汽车的基础。其次,从当前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来看,中国品牌集体向上是主要的发展趋势之一,新能源化、智能化也会为中国品牌进一步换道超车提供新的发展机会。

timg.jpg

而宝能汽车当前已经拥有正在建设及拟建设的汽车产能高达245万辆,而在前不久召开的观致汽车经销商大会上,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宣布自2018年开始,宝能集团将每年投入100亿元,连续投入5年,用于观致汽车的新车研发。从宝能汽车的投资项目来看,宝能集团正在“脱虚向实”,向汽车产业进军的决心非常坚定,这或许也是此时蔡建军、李峰等原北汽的高管们选择加入宝能汽车的原因吧。

造车新势力拜腾:投行大咖加盟成标配

3月19日,原高盛中国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成长青先生正式加入BYTON拜腾任联席总裁,负责资本市场和投资者关系管理。

timg (2).jpg

BYTON拜腾联席总裁成长青

成长青先生在投融资领域有20多年的从业经验,曾担任高盛中国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以及英国渣打银行投行部中国区首席执行官。他曾成功主导完成数百亿美元的融资及并购交易,并在2004年协助中国石化集团在安哥拉完成近30亿美金的收购,这是当时中国企业在非洲最大的并购。

而成长青作为一名“百亿美金先生”,将成为拜腾总裁兼联合创始人戴雷博士的新“左膀右臂”,其广泛的人脉会对于拜腾造车融资开展有积极的帮助。

根据拜腾的计划,将于今年上半年完成B轮融资,而在这样关键的时间节点,投行大咖加盟,无疑将提升拜腾整体的融资能力。

事实上,投行大咖加盟造车新势力似乎早已经成为了“新常态”,在此之前,在摩根大通亚太区投行主席顾宏地博士正式加盟小鹏汽车。而这种“创始人+投行大咖”的标配,也逐渐成为“造车新势力”的主流团队配备。

b9bda107d26346b5ae3e79de6370986f.png华晨宝马财务高级副总裁王军

除了以上人事调整之外,华晨宝马前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副总会计师王军将履新华晨宝马接替雷小阳,出任财务高级副总裁;原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市场销售总部总部长秦轩辕任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东风汽车内部针对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张祖同的职位再次进行调整,其将在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再分管东风乘用车和东风柳汽;长安汽车董事会与监事会成员也发生调整,4名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旗下管理人员离职,目前,长安汽车董事会与监事会已无中航工业人员席位,中航工业彻底退出长安汽车;时任保时捷德国首席执行官的Jens Puttfarcken博士也将于2018年7月出任保时捷(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和保时捷香港有限公司总裁及首席执行官一职等,不少车企高层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人事调整。

头条说:

有人的地方就会有江湖,汽车圈更是如此,在如今车市进入新常态之后,一边是门外的互联网新造车势力风声鹤唳,正在大张旗鼓的进行造车运动,另一边又是传统车企在中国车市新趋势下的不断转型升级变化。

作为企业的个体和那些曾战功赫赫的高管们,当他们在多年的职业生涯之中屡屡受到各方面的约束时,在权衡利弊之后,会选择一个新的舞台去展示自己的能力,或许他们不知道未来会怎么样,或许在独处之时依旧还在茫然的寻找着各自的答案。

附:3月份人事调整表

新建位图图像-(2).jpg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