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科技部@汽车圈独角兽:8家新兴造车企业入选

2018年03月31日 22:40:42
分享到:

文/Autodealer综合

近日,科技部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第五会议厅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榜单》。

null

其中,近段时间在资本市场被炒得火热的宁德时代登上了《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榜单》,估值达到200亿美元。

这一消息对于最近正在冲刺IPO的宁德时代是极为利好的消息。宁德时代在资本市场最新的动作是,其更改了招股说明书,称2017年其已成为动力电池领域的全球第一。有分析指出,宁德时代此举正是为了坐实其在行业内“独角兽”的位置。

俨然,宁德时代成立至今的发展速度可谓惊人。2011年末成立的宁德时代,如今的市场估值已经达到200亿美元。支撑宁德时代如此快速发展的,是新能源汽车在中国的蓬勃发展。在宁德时代的合作商名单中,已经聚集了宝马、奔驰、上汽、东风、长安。近日,大众还确认了宁德时代为其第一家中国的电池合作伙伴。而宁德时代也一直在推进与车企间的进一步合作。3月22日,上汽集团与宁德时代签署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拟进一步深化合作,探讨共同推进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再利用。

此外,曹操专车也登上了《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榜单》,估值15.4亿美元。作为吉利旗下的网约车平台,曹操专车已经完成了由多家海内外知名金融及产业机构投资的A轮融资。

早在2015年上线的曹操专车,已经获得了国内首个获得网约车牌照。目前,曹操专车已经在全国17座城市上线,日订单量突破15万单,拥有注册用户1000万人。

值得注意的是,宁德时代与曹操专车在短时间内快速地成长,得益于近几年汽车行业“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发展趋势的强势带动。

另外,在《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榜单》中,还出现了威马汽车、蔚来汽车、奇点汽车、小鹏汽车、知豆汽车等8家造车新势力企业,总估值超过230亿美元,备受关注。

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造车新军已超过60家,蔚来、威马等市场关注度较高的明星企业受到资本青睐。如威马,截至去年底已累计融资超过120亿元,吸引了包括百度资本、百度集团、五矿资本(香港)、腾讯集团等相继投资,充足的资本流入也为车企新军加速后期的产品落地提供了保障。

与威马并驾齐驱,估值同样达到50亿美元的蔚来汽车也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公司。经多轮融资,凭着强大的互联网基因,蔚来在造车新军中较早实现了产品的落地,并在去年底正式推出一款智能电动7座SUV蔚来ES8。就在本月初,蔚来又获得由上海市政府颁发的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号牌,成为全国首家获此资格的企业,这也意味着蔚来在自动驾驶系统的研发上将再进一步。

上周,同样流淌着互联网血液的小鹏汽车的1.0量产车型通过了广州市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芳村分所的审查,小鹏汽车正式取得了第一张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公司表示,这也是国内造车新势力的量产车落地后的首张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标志着新势力造车进入实质性阶段。而小鹏汽车也将于今年上市并交付首个面向市场的量产车型G3。基于1.0量产车型,G3在制造及供应链上更为成熟。

另外,与多数造车新势力主攻SUV市场不同,知豆汽车主要将目光投向A00级市场,成为新能源微出行领域的一只“独角兽”。据了解,近日,知豆的海外市场再下一城,来自希腊市场的首批订单正式交付。知豆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交付的是希腊客户2018年计划订单中的第一批。在夏季旅游旺季来临前,希腊方面还将会引入分时租赁项目,计划在克里特岛、圣托里尼岛等著名的旅游点安排300至500台分时租赁车。”据悉,加上希腊,知豆的出口市场已覆盖了19个国家。而在国内,知豆销售已逾10万辆,占国产纯电动乘用车15%的市场份额。

写在最后:

打上“独角兽”的标签,也就意味着企业具备更高的投资价值、更稳定的客户、更大的想象空间,这对于初创公司而言的确算是一个里程碑。但对于创业者来讲,成为独角兽远不是创业的终点。当资本泡沫破灭,风口风力渐弱,独角兽们只能靠自己的力量起飞。即便多年雄踞首富宝座的比尔·盖茨也说,“微软与破产的距离永远只有18个月”。成为独角兽之后,如何在波云诡谲的时代发展中不断把握风向,完成自己的预期和目标,才是接下来更值得探讨的问题。

附录:2017年164家独角兽企业名单

null

文章来源,汽车头条,上海证券网,特此感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