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球首个实现全部公交电动化的城市 为何这个品牌市占率超过90%?

2018年04月01日 10:34:23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原标题:全球首个实现全部公交电动化的城市 为何这个品牌市占率超过90%?

据今年彭博新能源财经的一项最新研究报告显示,预计到2025年,全球近一半的城市公交将实现电动化。届时,全球电动公交的销量将从2017年的38.6万辆增长到120万辆,而中国将占到全球电动公交总量的99%。

如果说中国占据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半壁江山,那么放眼电动公交这一细分领域,不客气的说基本是由中国托起了整个世界的发展。

1.jpg

去年,我国石油表观消费量达到5.9亿吨,进口量达3.96亿吨,对外依存度为67.4%。预计今年的石油表观需求量将首次突破6亿吨,同时对外依存度也将逼近70%。为了缓解国家对石油需求的压力、合理优化能约结构,发展新能源汽车成为国家降低交通对石油的依赖度的战略议程。其中,公交电动化成为这一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为加快公交电动化进程,全国已有多个城市公布了“公交电动化时间表”,而深圳作为国内最早实现电动公交规模化运营的城市,已率先完成公交电动化转型,成为了全球首个专营公交车辆全面电动化城市。

2.jpg

如果说中国站在全球电动公交的塔尖、深圳站在中国电动公交的塔尖,那么站在深圳电动公交塔尖的就非比亚迪莫属了。深圳目前累计推广应用纯电动公交车达16359辆,其中比亚迪占比超过90%,占据绝对市场份额。古语有云:强中自有强中手,一山还比一山高,中国的电动公交已经成为世界屋脊,而比亚迪在这里就是珠穆朗玛峰的存在。

为什么选择比亚迪电动客车?

深圳巴士集团和东部公交是深圳最大的两家公交公司。其中,深圳巴士集团共有356条公交线路,运营6053台纯电动公交,比亚迪占80%;东部公交共有1006条公交线路,运营5805台纯电动公交,5700台来自比亚迪。

3.jpg

深圳巴士集团运营的比亚迪电动公交

4.jpg

东部公交运营的比亚迪电动公交

对于为何广泛采用比亚迪电动客车作为运营车辆,两家公司负责人都表示,电动公交运营当中车辆安全最为重要,所以拥有领先三电技术是他们选择产品的首要因素。而比亚迪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完全掌握核心“三电”、整车制造以及充电技术的新能源车企,所以也成为两家公司最主要的采购对象。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三电技术是产品核心,其中又以电池技术最为关键。对于以电池起家的比亚迪来说,多年积累的电池技术无疑成为在整个行业竞争中最大的优势。

比亚迪或许是目前全球唯一一个具备从原材料到电池包贯穿整个产业链的研发能力的“车企”。通过应用策略、材料和配方、化学安全和结构安全四大电池单体设计方案,和模块、采样线束、绝缘、阻燃和模组外壳五大电池模组设计,使比亚迪动力电池具有极高安全保证。比亚迪动力电池通过美国UL、欧洲CE及联合国UN等测试,是全球第一家通过UL1973安全认证,国内第一家通过UL2580权威认证的企业。

除了电池和BMS技术领先外,比亚迪电动客车还具有双向逆变充放电技术、轻量化技术、轮边驱动技术进一步提高车辆品质。

5.jpg

针对电动客车检测,比亚迪在坪山总部建立了整车碰撞、EMC和NVH三大实验室,以确保整车和零部件的安全性、电磁兼容性和低噪性。同时,比亚迪电动客车还会经过涉水、侧翻、高低温、可靠性和泡水等多项测试。

而从2017年7月到2018年3月,比亚迪还携旗下K8纯电动客车,从新疆吐鲁番、辗转西藏拉萨,再到内蒙古海拉尔,完成了地表88℃高温、5190米高海拔以及零下47℃高寒地区的全天候、全路况极端环境检验。

7.jpg

经历层层把关和严苛监测,使比亚迪电动客车具有高性能、高安全和高品质。比亚迪也因此在2017年获得了被誉为中国汽车界 “诺贝尔奖”的“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

8.jpg

据比亚迪客车研究院院长彭旺介绍,从示范推广到规模化运营,比亚迪客车的总运营里程也已超过17亿公里。

推广公交电动化比亚迪起到什么作用?

虽然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速度迅猛,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技术提升也很快,但具体到公交电动化却并不容易。而比亚迪通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行成了自己独有的“城市公交电动化”方案,成为了国内乃至国际公交电动化的“领路人”。

与其他“只是卖产品”的企业不同,在电动公交化上,比亚迪针对不同客户需求提供的是全套服务和解决方案。

比如同在深圳的两家公交公司,针对深圳巴士集团,比亚迪在其将燃油车替换为电动客车时提供了二手车处置业务,深圳巴士集团替换下来的燃油客车全部由比亚迪方面收购并处理,解决了公交公司资金方面的压力。而面对由多家公司整合而成的东部公交,比亚迪则与其建立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领域双创示范基地”,通过资产轻量化、购租结合、里程保障、分期付租、自行充电和利益共享的混合租赁模式,不仅为公交公司盘活资金,在运营过程中还大大降低企业风险。

比亚迪和公交公司在公交电动化上的合作中,虽然比亚迪承担了很多资金成本和后期服务成本,但大大加快了深圳当地公交电动化转变的进程。目前,深圳市累计推广应用纯电动公交车16359辆,日均行驶总里程达285万公里,除保留少部分非纯电动车作为应急运力外,全市专营公交车辆全部实现纯电动化,成为城市公交节能减排的表率。

除深圳以外,比亚迪电动客车还在广州、天津、大连、长沙、武汉、西安、南京、杭州、汕头等全国多个城市实现大规模投入运营,为公交电动化建立了良好口碑。

而作为旨在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引导者”的比亚迪,不仅在国内有所作为,在国外更是大放异彩。

9.jpg

据比亚迪品牌传播总监魏星介绍,自2014年在美国打开市场后,比亚迪纯电动大巴已遍布美国30多个州,2016年即已占到全美80%的市场份额,成为美国电动大巴市场具有垄断地位的品牌。

10.jpg

在英国,比亚迪占据纯电动大巴市场50%以上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而在伦敦,这一数值更是超过90%,并打造了全球首批纯电动双层巴士。
亚太地区方面,比亚迪纯电动大巴在日本、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的市场份额几乎达到100%。并相继在韩国、澳大利亚、印度投入运营。

截至目前,比亚迪电动客车产品已遍及全球6大洲、5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多个城市,产品包含8.7米、10.2米、10.8米和12米单层大巴,以及18米铰接大巴、双层大巴和旅游客车等。

据比亚迪今年3月27日发布的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在海外市场方面,比亚迪于2017年陆续接获来自英国伦敦、美国洛杉矶、澳洲悉尼机场、意大利诺瓦拉、日本冲绳等全球各地的订单,将比亚迪的“城市公交电动化”方案从中国市场推向国际舞台。

未来比亚迪还要做什么?

曾经,我们眼中的比亚迪是一家电子公司,后来又成为一家车企,再后来成为了全球新能源汽车的引领者。随着云轨的出现,现在的比亚迪又在轨道交通这一全新领域准备大展拳脚。未来,比亚迪已经不止局限于生产和制造业,而将成为城市交通综合出行服务商。

11.jpg

据比亚迪商用车公关部总监肖海平介绍,为解决城市污染和拥堵两大难题,通过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和云轨的特点,比亚迪提出从地面到空中,从治污到治堵的公共交通立体化解决方案和绿色大交通解决方案。针对不同城市,不同地区的特性,因地制宜的解决当地出行难题。

而基于电动公交化本身,比亚迪目前已在深圳、杭州、广州、长沙、南京、武汉、大连、西安、天津、宁波、承德、汕头、汕尾、包头、海东等国内城市实现大规模投入运营,纯电动客车累计投放量已超过35000辆。

下一步针对深圳这种已100%实现电动公交化的城市,比亚迪将在客运及专用车的电动化上发力。而杭州、广州、长沙、南京、天津等基础较好的城市将成为比亚迪下一步电动公交化的核心目标。

同时,在新技术方面,比亚迪还与百度进行合作,在自动驾驶领域有深入和前瞻性研究。

12.jpg

未来,我们可以畅想,当比亚迪的“7+4”新能源汽车全市场战略和云轨、自动驾驶、智能网联全部结合,我们城市的道路交通将有着怎样翻天覆地的变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