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法国云雀:直升机界的长者,性能优越

2018年04月01日 15:05:38
分享到:
来源:我的car

1月底,在法国海军服役55年的最后一架“云雀”III轻型直升机退役。

null

“云雀”III(Aérospatiale Alouette III)直升机是法国航宇公司在“云雀”II直升机的基础上研制的轻型、单发及七座多用途直升机。1959年2月28日首飞,1961年开始生产。“云雀”III有两个系列SA316B和SA319B。1969年末以前交付的装有“阿都斯特”涡轴机,称为SA316B。1970年,开始交付的装有“阿都斯特”IIIB涡轴机,称为SA319B。

null

奥地利军队的“云雀”III直升机

截止1985年停产,法国共生产了1455架“云雀”III直升机,出口到了世界上74个国家和地区。罗马尼亚也生产了230架。由于“云雀”III出色的高原能力,印度在1975年曾获得了“云雀”III的生产许可证,由印度斯坦航空(HAL)生产了300架左右,该机型至今还在印度军队中服役,多数在印度高原地区使用。

null

“云雀”III直升机也是我国早期引进的直升机之一。上世纪进口约30架SA319B“云雀”III直升机,装备空军和陆军航空兵部队,这些飞机已于2013年全部退役,仍有少量还保留在陆航学院作为教具使用,陆航部队曾将其作为教练直升机使用。

null

津巴布韦上空的“云雀”III

在上个世纪60至70年代,“云雀”的身影一直活跃在非洲大陆上。津巴布韦与南非最早在“云雀”III上舱门处加装了机枪,并且将所有舱门拆除便于快速登机离机,而搭载的步兵也可以使用手中的步枪对地面目标进行打击,发挥其火力灵活的特点。使她成为了当时非洲大陆上最强的低空武器!

null

法国“云雀”III与“海豚”直升机

进入80年代,法国海军越来越倾向于使用双发多旋翼的直升机作为海军舰载机,“海豚”直升机也以其优越的性能逐步代替了“云雀”执行反潜作战。其实外界一直很难理解“云雀”III这种设计过时的单引擎机型为何一直在法国海军服役至今,因为吨位级别接近更为现代的“海豚”直升机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已经出现了。相比于单引擎的“云雀”,装有两台阿赫耶发动机的“海豚”在海上飞行更为可靠安全。

null

H160原型机

法国海军从1962年开始装备“云雀”III直升机,在最近几年还保持20架左右规模,不过由于机体老化以及零配件短缺,这些服役超过半个世纪的老旧直升机还是逃不脱退役的命运。另一方面是由于该直升机的使用与保养费用实在过于昂贵,在2010后“云雀”III每小时的飞行成本高过5000欧元,近两年的每小时飞行成本更是翻了一倍,超过现有服役直升机的飞行成本了,这一点让法国海军不堪重负。

为此法国国防部则在2017年3月已经选定了“云雀”III的替代者,空客的H160轻型直升机,该机将用于替换法军目前装备的AS365、AS565、AS555、SA330、SA316B和SA341/342这6种机型。

自H160轻型直升机2015年首飞以来,其发展状况处于停滞不前的状态,早在首飞前,当时的法国国防部长就建议陆军在2024年前采购装备一批H160轻型直升机。但是由于国防费预算问题采购计划不得不推迟,直到2017年9月,法国宣布增加国防预算20亿美元,这才加快了H160轻型直升机进入法国军队的时间。

空客能否吃下法国军方这笔大单则是另一回事了!2016年时,空客曾表示会在两年时间里向首批客户提供民用版本,但据欧洲《防务新闻》报道,H160轻型直升机民用版预计推迟到2019年,在此之前三架原型机还未取得飞行认证。其直升机的销售和交付总的来说不得不放缓。

为此法国军方头疼不已,未解决当下“云雀”III退役替换问题,法国军队不得不决定从私人公司租用“海豚”(AS365)直升机来弥补“云雀”III退役带来的数量空缺。至于H160轻型直升机的事情,法国则决定在2022年后签署160架至190架不等的订单。预计2028年,全新的H160轻型直升机才能进入法国海军服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