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好消息!高速公路收费将要降低,快递费也因此下调

2018年04月01日 00:01:00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原标题:好消息!高速公路收费将要降低,快递费也因此下调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降低过路过桥费用。

对此,在3月29日的交通运输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表示,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快研究制定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的总体思路和方案,指导各地继续优化现行的各种优惠政策。

1984年,国家推出以“贷款修路”为核心内容的公路建设发展政策,这个政策打破了过去单纯由政府财政投资的体制束缚,成为我国交通基础设施投融资的一个重要政策组成部分,极大地加快了我国公路建设的步伐。

应该说实践证明,收费公路政策是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一个成功改革经验和一个政策创新。

 

截止到2017年底,我国公路网的总里程477.12万公里,这个规模是1984年的5.2倍,特别是高速公路从无到有,目前达到13.6万公里,确实是实现从无到有然后再到世界第一的历史性突破。

根据《2016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截至2016年底,全国收费公路里程为17.11万公里,占公路总里程469.63万公里的3.6%,全国收费公路通行费当年总收入为4548.5亿元。全国收费公路累计建设投资总额达到7.59万亿元,与2015年相比净增6369.0亿元,增长9.2%。

与此同时,债务余额也进一步增大,达到4.86万亿元,与2015年相比净增4061.0亿元,增长9.1%。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这主要是由于近几年,我国高速公路进入了偿债的一个高峰期。在渡过这段高峰期之后,偿债压力有望逐年减小。

近年来,虽然有关部门不断调整完善收费公路政策,指导各地降低通行费的收费,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但是,公路的收费标准依然是大家心里的一个痛。

 

以一辆普通家用轿车为例。在江浙地区,高速公路通行费用每公里0.4元(不包括隧道、桥梁通过费用)。

或许一部分私家车车主对此并不敏感,但是对于大型车辆,比如客车、货车等大型车车主来说,过路费的减少可以极大改善他们的行驶“幸福感”。

同样以江浙两地为例,一辆五类车(15吨以上货车 40英尺集装箱)的高速公路通行费用为2元/公里。

而事实上,物流成本的重要之处就是公路通行费用。

如果高速公路收费标准有所降低,那么将会使我们每个人受益。车主们的支出会减少,乘坐公共交通出行的乘客票价会降低,物流成本的下降更是会使各种商品的成本降低!

不管怎么说,虽然现在收费标准的降低还没有确定最终方案,但是过路费减少已经板上钉钉了。这确实是一件值得高兴和期待的事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