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PPT造车杀回?游侠汽车B轮融资50亿,价格30万+电动车明年量产

2018年04月02日 11:07:09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车东西3月31日消息,新造车玩家游侠汽车今天宣布获得50亿元B轮融资,由中创海洋、前海梧桐等机构领投,投资方还包括中国环保产业基金等机构,共计12家。此前游侠A轮融资累计获得了12.2亿,完成B轮融资后,游侠汽车共计获融资62.2亿元,投后估值为122亿元。

null

游侠汽车董事长卫俊透露,在这次融资之后还会融两轮,以保证游侠的现金在100-120亿之间。

游侠方面并未正式披露此轮融资的具体用途,不过从卫俊的分享中,用于整车制造工厂建设、技术产品研发、扩大人才队伍都是可能的方向。

一、游侠的历史

作为打响新造车第一枪的元老,游侠成立于2013年,2015年正式推出了首款概念车“游侠X”,随后因为种种不合汽车制造行业规矩的举动而遭到质疑,一度被称为PPT造车。 当年底,西拓工业董事长卫俊入主游侠,游侠X的量产工作也被正式提上日程。

加入游侠后,卫俊对游侠原有人事架构进行革新,招聘大量汽车工业人才,目前,游侠团队有500余人,团队成员主要来自于宝马、通用、华为、沃尔沃、上汽、江淮、吉利、奇瑞、百度、腾讯等汽车及互联网企业。

null

卫俊

同时,游侠在上海的总部、湖州的生产基地、苏州17人的自动驾驶研发中心、欧洲都灵、米兰、伦敦三地研发中心相继搭建或开工。

null

在供应商链条上,游侠目前有500家零部件供应商,其中包括博世、大陆、采埃孚、法雷奥、Mobileye、LG、三星等一线供应商。

null

B轮融资后,游侠已经成为一家拥有全球研发团队与以海外供应商体系为主的新造车独角兽。

二、量产进度

从2015年以来,游侠汽车对首款车游侠X又进行了多轮迭代,目前已经定型,跑通了90%的测试,接近量产要求。

null

在造车模式上,卫俊认为代工的路径走不同,因为自主品牌等合作伙伴没有独立制造15万以上车型的经验。因此游侠选择了自建工厂的模式。2017年4月游侠用于整车生产的超级工厂敲定落地湖州,占地2600亩,规划年产能20万台。湖州工厂已经通过审批在建设中,游侠方面称预计年内可以完工。

到明年6月份,游侠超级工厂将完成设备安装调试具备初步生产能力,随后开始是试生产,在明年年底形成大规模生产能力,将游侠X交付给消费者。

三、产品定位

游侠汽车董事长卫俊称,游侠想做的是一款面向成熟新能源市场的电动车,定位偏向高端,重视颜值、性能与智能体验,预计定价会在30-40万之间。

null

在外观上,游侠X1在量产前还会进行外观设计更新。

而在性能上,游侠X1将搭载90kWh电池与350kW电机,续航里程500公里,百公里加速小于5秒,最高时速230公里。

关于智能驾驶,卫俊称量产的游侠X1上市时将搭载L3级自动驾驶功能,基于摄像头与超声波雷达传感器实现。同时, 游侠正在研发KITT OS车载系统,它会成为游侠智能互联平台核心,一方面它连接汽车电子各个节点模块,另一方面会是车内人车交互的入口,另一方面和车外的智能交通网络互联,

null

卫俊认为,在30-40万价格区间实现较好的性能配置与智能安全配置,加上高颜值,将成为游侠X1的核心竞争力。

游侠规划的销售目标是2020年完成3万台交付,然后每年以3万台的速度增长,到2022年实现年销量9万台。

null

四、关键问题:生产资质

在融资信息发布之后,游侠汽车董事长卫俊接受了各媒体的采访,对一些关键问题进行答疑。

首先在新能源车生产资质方面,卫俊称已经按照国家要求进行了申报测试,对明年量产时拿牌有信心。如果在游侠X1可以量产下线时还没有生产资质,游侠会考虑贴牌的形式让产品先行上市,目前有四家车厂是游侠的潜在合作伙伴。对于通过收购拿到牌照的方式,游侠目前不考虑。

其次在与竞争对手竞争方面,游侠被认为2019年的量产时间偏晚,面临的竞争压力尤其是传统车厂的竞争压力更大。对此,卫俊认为留给新造车玩家的时间窗口还有3-4年,到2023年,实力强大的国际品牌会发起全面的冲击。卫俊也为游侠的量产进度叫屈,他表示游侠的进度其实并不慢,明年量产是一个正常的时间点,有很多宣称今年量产的玩家其实并没有实现大规模量产的能力。

在产品销售上,游侠准备在4月开始为城市体验中心选址建设,但卫俊表示并不会放弃汽车行业既有的经销商体系。

另外,卫俊称游侠考虑在明年下半年启动上市辅导,将登陆美国或者香港证券市场。

结语:新造车新一轮融资战打响

从年初小鹏汽车获得阿里+富士康+IDG的22亿B轮融资后,车和家与游侠汽车相继宣布30亿与50亿元额度B轮融资。在新造车的新一轮融资热潮中,不足半年三位玩家就总计获得了超过100亿元的资金。尤其融资额一个比一个高,车和家与游侠的融资发布又如此靠近,一轮融资战与融资声势战已经打响。

除了在声量上不能输给新造车阵营的玩家,这些企业确实需要大量资金来推进其产品量产。传统车企们已经纷纷回国神来,无论是豪华品牌还是自主品牌,推出智能电动车的策略都被摆上台面。通过量产关,是新造车公司迎接下一轮竞争的基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