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入中国将以电商直营模式 张正萍:SF公司未来不止是汽车

2018年04月02日 10:31:1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原标题:进入中国将以电商直营模式 张正萍:SF公司未来不止是汽车

车市红点聚焦SF MOTORS

系列之三

微信图片_20180402102608.jpg

美国西部时间3月29日,车市红点&红点汽车创始人张红女士,受邀出席了SF MOTORS(简称SF公司)媒体沟通会,在沟通会上,SF MOTORS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正萍透露了未来他们的更多打算。

“我们为什么来美国?创办SF公司的初衷,并不是在美国搞完研发,回到国内就去大肆攻占规模化的市场,因为我一直关注美国的电动汽车市场,就像昨天发布会上讲到的,我从小在汽车圈长大,上学那会儿,别人放假都是出去玩,而我的时间基本都是泡在冲压焊接和组装车间……所以像我这样从小在汽车圈里长大,开过各种燃油车之后,特斯拉的产品对我触动很大。“

从产品触动,到内心向往,张正萍的造车思路,也就由此跨过了太平洋到达了彼岸:”我到美国参观了特斯拉,结果发现在美国,不像中国有数量庞大的电动车企业,实际上美国真正意义上的电动车企业只有特斯拉,虽然硅谷有很多其他电动车企,但实际上都还停留在设计阶段——没有工厂、没有资质,看到这种现状以后,我的内心就被触动了。“

“如果用中国的古话来讲,应该叫‘独木不成林‘。美国是个很大很大的市场,但在美国市场,电动汽车的增速没有中国快,究其根本原因,还是由于参与的人太少了。带动的人太少。所以我一开始就是希望在美国的电动汽车市场进行一个深入的参与,并且推动国际的电动车市场向前发展。”张正萍汇总了他创建SF公司的初衷:“所以总体来讲,全球的电动车市场非常非常大,海够深,足以容纳更多企业和人来参与其中!”

微信图片_20180402102812.jpg

欲同步推出但有差异

SF公司宣布即将于2018年底亮相,2019年初上市的SF5,计划是先在美国上市,然后再进入中国市场,但其实张正萍内心并非如此:“我们目标是希望未来的产品同步上市,但是初期来讲,因为美国标准与中国是有一定差异的,不仅是车还包括驱动,都有一定差异,而我们的规划是先把美国的这个产品做好,然后接下来在中国进行投放,但是两边的产品工艺是一样的。”

张正萍介绍说:“我们SF公司从最初到硅谷就是奔着电驱动和智能驾驶来的,因为硅谷在这个方面是绝对的领先。从整个发展历程来看,除了驱动系统和智能驾驶,我们在德国拥有一个团队,德国的工程师很厉害的,他们主要负责内饰的设计和电池包结构的设计;在美国密西根州安娜堡,我们拥有一个研发中心主要针对整车前沿化的研究和在美国的碰撞试验,此外还有相应的标准、标定都是以安娜堡为主;在日本,我们成立了电池研究所,主要针对将来电池的电化学方面的研究;在中国重庆和北京也各有一个研究中心。其中北京的研究中心主要是适应中国道路交通等特点的调整和测试,而在重庆,我们在金康工厂有适用中国电动汽车相关法规和标准的适应性改进,所以从研发来讲,SF公司就是用各个地区最优势的资源进行研发。“

果不其然的是,张正萍对技术的理解,其出发点就是人才聚集,他在谈话中着重强调了这一点:“从人才角度来解释的话,目前全球电驱动和智动驾驶最有影响力的就是硅谷,所以SF公司将企业设立在硅谷,也就是为了确保国际化和领先水准。我们硅谷的公司现在有总数上百名、来自30个国家的员工,因此站在人才角度来讲,我们的团队也是国际化专业团队。

微信图片_20180402102817.jpg

未来3至5年产能达20万辆

即便是加上所有的新势力造车企业,如今能够达到中美两地产能布局的车企,也只有SF公司一家,而针对这一布局,张正萍说:”中美两地的布局主要是考虑到我们从一开始就在美国这边研发,所以我们在硅谷搭建了一个实验室,与其他车企不同之处在于,我们的这个硅谷实验室除相应的测试和试验以外,还具备一定的生产能力——比如硅谷研发出来的纯电机、电控、电机控制器、电池包、电芯等产品,都可以在研发之后就按照工厂的生产方式把它们制造出来。“

实验室兼容工厂职能,使之生产与研发融于一体,并由此产生了生产标准,”实验室研发生产的标准,我们会把它复制到印第安纳工厂和重庆金康工厂“。张正萍颇感自豪的就是这座与众不同的实验室:“我们这边的工程师都非常厉害,就在大家所处的这栋办公楼里,就有至少30个博士,比率高达10%,而其他70-80/%是硕士学位,所以SF公司对硅谷创新的意义非常不同,而且我们也能看到,在中国和美国,道路状况和交通环境有着相当大的差异,所以我们也就考虑到假如把硅谷的研究成果直接落地中国会有一定风险,所以我们一直坚持在硅谷制造”。

SF公司的产能规划,此前宣布了总量20万,但张正萍进一步作了阐释:“目前美国工厂按照年产5万台收购了AMG工厂来布局的,自动化程度是比较高的,国内重庆金康是按照年产15万台,所以两边加起来,也是20万台左右。20万台的产能,我们计划是未来3年到5年实现满产“。

微信图片_20180402102820.jpg

销售走电商直营模式

从研发到制造,从美国到中国再到德国和日本,SF公司不仅研发覆盖了全球,更是把产能也布点到了东、西两半球。接下来的问题,当然就是SF公司未来的产品,将会用什么方式卖出去?

张正萍说:“对于销售模式,在不同的国家会根据不同国家的互联网和电商发展的节奏来进行不同的策略,比如在中国,互联网电商做的更轻更全面一些。更早在中国推出互联网电商合作的这些方式。“

对于电商直营模式,张正萍透露了更多细节:“2016年,我们在创立SF公司同时,在美国硅谷也投资了一家大数据公司。这家大数据公司,这两年也在深耕美国和中国的两个市场,并且在汽车行业有非常不错的业绩,所以这也是支撑我们接下来作为直营销售的一个非常大的核心。中国市场,我们更多通过直营模式,加上大数据分析能力,就能够让我们更好地了解我们的用户、了解潜在的消费者。“

事实上,在SF公司全球首发仪式之后,行业内外都有着各种不同的声音,其中的一个是“当下新能源造车的企业总数超过了300余家,最终能有几个活得下来呢?!”

微信图片_20180402102825.jpg

对于这个问题,张正萍深思之下说到:“第一,这个市场真的很大,这是一个颠覆性的时代,传统汽车到电动汽车,可能会像传统手机到现在智能手机的这么一个过程。因为市场很大,所以大家的机会都很多,我相信最终能够活下来的车企肯定不止两三家,因为各自有不同的优势。

此外,每个公司的商业模式不同,由此带来的需求也不一样的。

假设大家商业模式都设置成靠卖车赚钱,那当然整个市场的盘量会很有限,但是现在是互联网时代,是一个比较开放的时代,单从产品讲,像我们的产品,就不光包括整车产品,同时包括整个电驱动的平台,对于整个电驱动平台,包括我们后续的储能系统、电芯等等都是系列化的产品。这是一个新产业的发展,不光是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