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延续山寨风的斯威G01,根本没有对标领克和WEY的资本

2018年04月02日 16:58:30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斯威汽车又一次成为了关注的焦点,3月29日的意大利米兰,无数球迷心目中的足球盛典圣西罗球场(国米球迷称其为梅阿查球场)迎来了百年历史中的首个新车发布会,来自中国重庆的SWM斯威G01在这里迎来了全球首发。

null

作为斯威汽车的领导者,董事长龚大兴是个不折不扣的话题人物。作为目前工信部目录中少有的70后汽车法人代表,龚大兴从乡村里的英语老师到自己造摩托车,再从和华晨合作商用车到借摩托车品牌进入乘用车市场,都离不开龚大兴的个人魅力。作为一个进入乘用车市场的新品牌,斯威两款车型在去年5万余台的销量并不算抢眼,即时赞助了国际米兰、冠名重庆斯威足球队征战中超,斯威汽车靠足球赚足了人气,但在产品力不足的硬伤下,斯威汽车今年10万辆的销量目标看上去像是在痴人说梦。有情怀的企业家值得被尊敬,但把自己的情怀拿出来消费就令人厌恶了。

G01延续山寨风,国外发布就想对标领克和WEY?

斯威G01在3月29日与国际米兰的主场梅阿查球场全球首发,作为这座百年球场迎来的首个新车发布,斯威汽车自己也对G01抱着很大的希望,称其为专为中国市场开发的全球车型,走轻奢路线,定位大五座SUV的G01在8月国内上市后要直接竞争领克和WEY旗下车型。

null

但看过外观后,斯威G01怎么看着都不像是能在目前自主品牌的高端化市场中分到一杯羹的样子。看看前脸,隐约让人看到了奥迪Q5的影子、DS 7的影子、现代途胜的影子,反正G01这个大嘴,看上去就很熟悉很熟悉……

来到后面,侧窗外围使用亮银色饰条装饰,线条的两端最终在D柱顶端交汇,尾部看,箭羽形状的尾灯用镀铬条连接,整体造型怎么有点像荣威RX8……

null

算了看看内饰吧,斯威G01中控台的造型简洁,中间配备了一块显示屏,下方长条状的屏幕疑似为采用触摸按键+显示屏的空调控制区。多功能方向盘为三辐造型,其中融入了黑色烤漆装饰板+亮银色的装饰。咦,这个内饰布局怎么那么像吉利帝豪GS……

null

不得不说,斯威汽车重金聘请的前丰田欧洲首席设计师、雷克萨斯造型总监、以及奥迪首席外观设计师科沃斯(KOVOS SOTIRIOS)还是有几分意思的,起码G01在样子上和此前的两款车型斯威X3和斯威X7只山寨一款车相比,这次的G01来了个“大杂烩”。

不过G01倒也没那么难堪,真皮座椅采用意大利头层小牛皮,搭载座椅加热/通风功能,还加入人机互联交互系统,车主可以可通过手机APP、微信端监控车辆、预约车主服务等。嗯,看来国产车的高配置这次终于和斯威挂上钩了,相比之前连ESP都没有的两款车型,G01已经很厚道了。

能比过领克01和WEY VV5么?在笔者看来,难,或者说基本没戏。毕竟WEY有着长城这座靠山,领克有着沃尔沃做背书,和这两者相比,G01相差甚远,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品牌影响力远远不够,一旦价格与这两个品牌看齐,势必会让斯威G01在市场上举步维艰。

从重庆小镇到意大利米兰

当斯威G01在梅阿查球场全球首发亮相之时,也是斯威汽车董事长龚大兴的圆梦时刻。这要从龚大兴的个人发展史说起。

其实龚大兴的发展史还真的是个励志故事。1993年大学毕业的龚大兴被学习分配到一个乡镇的中学教授英语。然而不到一年的时间,“不安分”的他决定离开家乡,脱离那在外人眼中安稳的生活。1994年,龚大兴在重庆找了份广播电视大学的教师工作,在学校里他最爱教的是市场营销学,但当他意识到自己的实操经验已经远不如理论能力的时候,不服输的龚大兴决定再次离开。1996年夏天,对销售工作充满兴趣的龚大兴在重庆一家摩托车发动机工厂找到了一份销售工作。

null

龚大兴的工作能力很强,不到1年的时间就成了厂里的销售代表,而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认识了李书福。当时,李书福和吉利集团还都不出名,业务也是以摩托车为主,人称“疯子”的李书福提出过许多在外人看来不可思议的目标,但龚大兴却认为李书福这种超脱的情绪不受时代和环境的限制,是一个干大事的人。

1997年,龚大兴人生的又一个转折点到来。当时的摩托车行业正在迅猛发展,由1980年年产4.9万辆发展到1997年的过千万辆,随着市场的扩大,重庆也形成了成熟的供应链体系。在两年多的摩托车销售工作中,龚大兴萌生了“单干”的想法——鑫源品牌就此诞生。龚大兴回忆,当时业务最频繁的时候一个星期就向东南亚市场发出一万台摩托车散件,一个星期最高时的利润达到500万元。而此时的龚大兴年仅28岁。

null

2002年,鑫源品牌终于拿到工信部的摩托车生产资质,也就意味着不用进行贴牌生产,五年内最好的时候一年能年销40万台。

null

时间来到2007年,消费趋势已经开始转变,造汽车的想法已经在龚大兴心中萌生。龚大兴的鑫源随后也向汽车转型,2008年5月,龚大兴找到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祁玉民商谈合作。只用了十几分钟的时间,两人便一拍即合。华晨在绵阳有厂房,但没有产品,而鑫源是有产品无资质,双方是优势互补。

随着2013年中国汽车市场再次出现15.7%的高增速趋势,龚大兴意识到又一个机遇来了。他投资45亿元、占地1704亩、年产能30万辆的汽车工厂正式开工,在用鑫源为名的想法被否决后,他看中了SWM这一意大利越野摩托品牌,并将其收购,收购了SWM品牌之后,中文名字取名为斯威,就地在意大利组建汽车研发中心。至此,华晨鑫源终于有了自己的资质,又有了自己的汽车品牌——SWM斯威汽车。2016年8月,SWM斯威汽车品牌旗下的首款SUV车型SWM斯威X7正式推向市场。

null

生活中的龚大兴是个狂热的足球爱好者,2002年就将重庆力帆足球队冠名为重庆力帆鑫源足球队,有半年的时间;2003年,推动邵佳一加盟德甲慕尼黑1860,当年,还赞助中国女足征战女子足球世界杯;2009年,赞助中超3年的时间;2012年,赞助中国国奥队征战伦敦奥运会;2017年,赞助了国际米兰,成为国际米兰的官方合作伙伴,为此龚大兴曾自豪的表示:“那是我一生当中最为荣耀一次,看着SMW斯威几个字,出现在我曾经膜拜的圣西罗和梅阿查球场。”

情怀拿来消费是可耻的

不得不承认的是,斯威汽车董事长龚大兴是个极具个人魅力的人,无论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接受互联网造车思维,亦或是去年成都车展上的三个字演讲,龚大兴都赚足了眼球,今年年初豪掷两亿元冠名重启斯威足球队更是让他的个人梦想得到满足。

null

足球作为世界第一大运动,尽管中国国足的成绩不尽如人意,但是关注足球的人还是不少的,尤其是在重庆。足球营销带来的影响力是巨大的,此前力帆赞助重庆队长达17年,纵使球队已经转让给当代集团,但新东家依然在队名里保留了力帆的字样,令力帆成为了重庆这座山城的另一张名片。作为接替者的龚大兴和他的斯威汽车期待着通过足球的方式让更多人知道斯威汽车。

斯威能延续力帆的成功么?在笔者看来同样很难,力帆的成功离不开摩托车,转型汽车领域的力帆实在惨淡,换个角度想想,同样是狂热的足球迷的力帆老板尹明善如果不是因为在本领域内举步维艰,又怎么会舍得抛下自己心爱的足球?

null

目前斯威汽车共有斯威X3和斯威X7两款车型,以斯威X7为例,月销量始终在5000台上下徘徊,其定位于10万元级智能大7座SUV,这一点正符合了三线以下消费者的需求,而这类消费者往往对品牌的忠诚度不高,如何扩大市场是斯威面临的头号难题。产品山寨风严重且质量堪忧令斯威在消费者中口碑不佳,此外,上文提到的核心技术也是斯威汽车的问题之一,没有核心技术就相当于失去了主动权,尽管对于一个刚刚进军乘用车市场两年多的新品牌来说,斯威汽车还算刚刚起步,但现在就用如此大的力度投入在营销市场上绝不是上策。

斯威汽车最终能否取得成功还是要看自身的产品力,能否造出符合消费者需求的高质量的车,消费者对于新品牌在短期内很难接受,这需要车企在生产和制造上苦下功夫,推出更多高质量的产品。

核心技术缺失,请来了设计总监还只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原创设计的问题,如果斯威汽车延续这样的表现,别提什么品牌向上了,好好想想怎么活在市场上才是大事。要知道,随着我国SUV市场的红利已经接近为零,没有轿车生产资质的斯威汽车想分得一杯羹已经难上加难,今年年销10万量的“大跃进”式目标怎么看都像是在痴人说梦。人们常说有情怀的企业家容易成大事,但情怀应该算装在自己心里的而不是满世界宣传的,企业家的个人魅力对自家产品在市场上的表现和消费者的认可度是不会造成很大影响的,不信的话请看看如今只能在大洋彼岸的YT Jia。

(责任编辑:郭月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