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明明进气系统升级了,为何马力还是捉襟见肘?

2018年04月02日 17:45:58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对于当代汽车的引擎进气系统来讲,电子节气门与数控系统使得油耗与动力得到了极大程度的优化。

但就对于原厂动力并不满足的车主,经常会从进排气等方面进行一系列升级,从而达到提升动力的目的。

null

事实上,单就引擎进气系统的优化而言,并非像车主所设想的一般。多数人会优先选择冬菇进气套件,但对于搭载自然吸气引擎的车款来讲,此举很有可能会适得其反。

null

我们都知道,与涡轮增压和机械增压引擎相比,自然吸气引擎是依靠大气压强将空气压入进气导管,从而提升引擎的进气量。

null

但从而某种角度来讲,冬菇进气的设计是为了尽可能缩短进气长度,从而减少空气与内壁的摩擦,一方面提升单位时间内的进气量,另一方面则是减少摩擦时所产生的热量。

null

然而,上述的两方面优势也需要付出极大代价。

首先,由于引擎节气门的位置无法改变,因此进气导管的缩短无疑会使得进气冬菇位于引擎室更为靠后的位置。

null

此时,虽然进气系统具有更宽的管径以及撞风面积的更大的冬菇头。但是在不考虑冬菇头被水箱或电瓶等部件遮挡的前提下,受制于引擎舱的高温,进气量与进气温度也会遭受不利影响。

null

与此同时,多数情况下,车主所改装冬菇进气的导管均为铝合金材质,我们抛开重量不谈,单就导热性来讲,金属材质无疑会快速大量地吸收引擎舱的热量,这会进一步降低进气导管内单位空间的空气密度。

null

相对而言,虽然原厂引擎的进气系统会存在口径与角度的限制,但无可否认的是,其进气系统的最前端会临近中网,使得被吸入引擎的新鲜空气均保持着相对低温的状态,这无疑对引擎的进气量有所帮助。

null

不仅如此,即使进气管径更小,并且开口也小于冬菇进气的面积,但更强的进气压力也会对动力的提升有所改善,并且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平衡油耗与动力的需求。

null

从另一角度出发,在节气门未做加大的前提下,即使进气导管采用来漏斗式的设计,也仅能对进气压力进行有限的提升,而节气门无疑扮演了瓶颈的角色。

null

虽然空气流量计会侦测到进气导管内的气体密度会有所提升,并且加大喷油量,但此举无非是使得燃油混合气的浓度更高。

在点火压力不变的前提下,燃油混合气无法得到充分燃烧,其热效率反而会有所降低,不仅无法提升动力,反而会增加油耗。

null

抛开上述情况,自然吸气引擎改装冬菇进气系统还会存在一项不易被察觉的细节,那便是空气滤清器的材质。

null

其实空滤的材质存在很多学问,一般情况下,纸质空滤的过滤效果会优于冬菇进气的海绵过滤网。相反,在这些方面,冬菇进气的空滤则无法与纸质空滤相比,这对于进气管路、节气门以及汽缸等部件的清洁造成了很大影响。

null

与冬菇进气相反,得益于原厂进气系统较窄的管径,以及纸质空滤更小的撞风面积,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灰尘的吸入量,这对于引擎的清洁和稳定性有所帮助。

说了这么多,其实我认为对于搭载自然吸气引擎的车款来讲,进气系统的改装和强化看似是最简单的方式,但一定需要搭配点火系统以及排气等诸多部件同步进行。

null

暂且不谈点火程序重置以及配气机构的气门相位,倘若喷油嘴未做加大,其实更大的进气量反而没有任何功效,只会大幅度降低引擎做功时的热效率,使得动力和油耗表现双双下滑,孰优孰劣需要车主权衡利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