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围观车企年报 你能看出哪些的门道?

2018年04月02日 17:16:56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原标题:围观车企年报 你能看出哪些的门道?

3月底4月初,又到了年报季,近期不少车企公布了各家2017年年报,通过围观几大车企的年报,我们看看到底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大众汽车集团: 营业利润增长17% 电动车加速推进

买车网

2017年,大众汽车集团以几乎所有的关键绩效指标均刷新历史纪录的表现,尤其是营业利润以17%的增长速度获得业内人士的一直好评,销量更是高达1070万辆,其中中国市场(含香港市场及进口车业务)为420万辆,同比增长5.1%;全年的销售收入则为2307亿欧元的,同比增长6.2%;营业利润为170亿欧元,同比上涨了17%。但这些销售收入并未包括南北大众的业务数据。2017财年,南北大众的企业营业利润达47亿欧元,略低于上一财年的50亿欧元。

虽然年报数字已经足够耀眼,但是大众在年会上同时公布另外一组数字更加吸引眼球。大众方面宣布,为了推进‘Roadmap E’电动化战略,到2022年底,集团在全球范围内将拥有16个电动汽车生产基地,截至目前,其与电池供应商签署的相关订单总额已达200亿欧元。据了解,目前,大众汽车集团主要在3个基地生产电动汽车,之后将有9座新工厂在未来两年投入生产。除此之外,大众汽车集团已与欧洲和中国提供电池的制造商达成了合作伙伴关系,北美的电池供应商也将在近期落实。

按照规划到2025年,大众每年将生产300万辆电动汽车,并推出80款全新的电动车型,除了现有的8款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大众还将推出包括3款纯电动车型在内的9款全新车型。从2019年起,几乎每月都将推出新的电动车型。在电动车领域,大众显然已经开始全面加速了。

宝马集团:净利润剧增26% 研发投入持续增加

买车网

2017年,宝马集团全年销量为246.35万辆,同比增长4.1%;全年营收为986.78亿欧元,同比增长4.79%,刷新历史记录。其中,汽车业务营业收入885.81亿欧元,同比增长2.5%。宝马集团2017年的净利润为87亿欧元,同比增长26%;2017年息税前利润为98.8亿欧元,较前一年上涨5.3%。其中,2017年汽车业务板块税前净利润为86.91亿欧元,同比上涨9.8%,创历史最高纪录。

除此之外,宝马集团去年在研发方面的投入是2017财年所有数据中的最大亮点,比2016年增加了18.3%,达到61.08亿欧元(约476亿元人民币),占总收入的百分比上升至6.2%。宝马方面表示,从2018年起,公司将逐年大幅增加在未来出行方面的投入,预计在新车型、电动化和自动驾驶方面的投入金额将以数亿欧元的幅度增长,年度研发投资总额将达到70亿欧元(约564亿元人民币)。而在这其中,电动化、自动驾驶都是其研发投入重点。


戴姆勒集团:净赚超百亿欧元 中国市场表现抢眼

买车网

2017年,戴姆勒集团仅销售了327万辆汽车,微增9%,并在息税前利润、净利润、每股投资回报、集团销量等多项指标上达到历史最佳。戴姆勒集团营收增长7%,达到1630亿欧元,息税前利润 147 亿欧元,同比增长14%,明显高于去年水平。同时,戴姆勒集团净利润再创新高,达到109 亿欧元,同比增长24%。而其乘用车业务(奔驰)尽管息税前利润达历史最高水平,但息税前利润率仅和奥迪基本在一个水平,仍低于宝马集团。

其中,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2017年销售额974亿欧元,利润增长13%。其息税前利润率达到9.7%,在中国市场,2017年梅赛德斯-奔驰及smart品牌在中国大陆交付61.1万辆新车,同比增长25%,这也是梅赛德斯-奔驰首次全球范围内在单一市场突破60万销量大关,其中国产车占比达到70%。

与此同时,2017年戴姆勒投入了155亿欧元用于戴姆勒的发展,其中包括67亿欧元的固定资产投资和87亿欧元的研发投入。2018年戴姆勒的投资金额将达到163亿欧元,包括74亿欧元的固定资产投资和89亿欧元的研发投资。在研发领域,戴姆勒2018年的投资将用于新能源汽车和内燃机技术的研发以及自动驾驶等领域的布局。按照规划,戴姆勒将在2022年前发布超过50款新能源汽车,其中包括10款以上的纯电动车。而未来几年,为了加快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戴姆勒将投资100亿欧元用于新能源汽车研发。目前,其电池工厂也在建设中,戴姆勒的目标是到2022年将为旗下梅赛德斯-奔驰品牌提供整个新能源产品系列的电池供应。

吉利:净利润翻番 但出口业务下滑严重

买车网

吉利汽车全年实现营收927.61亿元,同比增长73%,实现净利润106.3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08%。2017年吉利共售出124.71万辆。这是吉利成立以来第一次实现年销售量突破百万,超额完成了110万的销量目标,同比增长63%,在乘用车市场占有率达到5.06%,同比增长1.75%。

国外收购、入股戴姆勒,吉利近来在海外可谓动作不断。但是从此次财报公布的数据来看,吉利汽车国内销量增长66%,而出口则大幅下跌46%,虽然出口下跌对吉利营收数据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但出口业务的下滑却必须值得关注。业绩显示,来自中国以外的外部客户收益,仅在吉利汽车2017年的总营收中占比不到1%。在2016年,这个比例依然仅为2.67%。

江淮汽车:利润下滑62.83% 高管降薪50%

买车网

2017年江淮汽车销售各类整车及底盘51.09万辆,同比下降20.58%;营业总收入492.03亿元,同比下降6.33%;净利润4.32亿元,同比下降62.83%。由于公司业绩下滑,江淮汽车经营团队进行了降薪,其中董事、高管团队平均降幅50%,强化经营团队的责任担当。

江淮汽车在年报中表示,2017年公司业绩下降主要是受SUV产品销量下滑、新能源补贴退坡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的影响。其中,对公司销量下滑影响比较大的SUV产品2017年实现销售12.13万辆,同比减少15.42万辆,这主要是由于SUV产品里的S3产品销量下滑和新品S7上市后销量未达预期。

为此,2018年江淮计划推出8款新车,而这些新产品能否帮助江淮走出市场困境,还有待观察。

比亚迪:利润下滑严重 2018年或将持续走低

买车网

2017年比亚迪实现营业收入1059亿元,比上年增长2.3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40.66亿元,同比下降19.51%。据公告显示,比亚迪汽车及相关产品业务的收入约566.24亿元,同比下降0.68%;其中新能源汽车业务收入约390.60亿元,同比增长12.83%,收入比例提升至36.88%。

从销量上来看,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销量上同比增长18%,销量为11.34万辆,销量继续蝉连全球第一。燃油车销量实现24.5万辆,同比下降24.62%。今年业绩下滑幅度较大,主要是由于新能源汽车补贴额度退坡幅度大,单车利润减少明显导致。同时由于新车型上市时间较晚,以及老车型产品周期影响,燃油车销量下降明显所致。

2018年,比亚迪继续将继续受到补贴退坡的影响,预计一季度将净利润下滑75.2%-91.8%,低于市场预期。比亚迪表示,一季度净利润大幅下滑,是由于新能源汽车补贴额度退坡幅度大,单车利润减少明显导致。此外,由于传统汽车市场竞争激烈,燃油车销量下降明显。但比亚迪汽车董事长王传福表示,二季度随着新车型唐等推出,比亚迪的销量和毛利都会有提高。对比亚迪来说,能否顺利度过新能源补贴的调整期,可谓至关重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