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马自达利润暴增四倍 一汽轿车由亏损近10亿元到净赚近3亿元

2018年04月02日 18:08:04
分享到:
来源:金车赏

原标题:一汽马自达利润暴增四倍 一汽轿车由亏损近10亿元到净赚近3亿元


3月30日晚间,一汽轿车(000800)发布2017年年报,宣告公司成功扭亏为盈的好消息。公告显示,一汽轿车2017年共销售整车销售23.95万辆,较上年增长23.77%;实现营收279.02亿元,同比增长22.86%;实现净利2.81亿元,同比增长129.47%。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和2016年的业绩相比,一汽轿车2017的业绩改善相当明显。2016年的年报显示,一汽轿车当年销售整车19.35万辆,同比减少17.97%;实现营业收入227亿元,同比减少14.83%;净利润-9.54亿元,同比减少1902.38%。

由亏损近10亿元到净赚将近3亿元,多项关键指标同比大涨,一汽轿车在2017年可谓成功翻身。对于成功翻身的原因,一汽轿车今年1月26日发布的业绩预增公告中已经明示过:“2017年公司成功推出智能网联版车型奔腾X40,加之合作品牌双明星车型的持续热销。”

30日发布的2017年年报中,也有相当篇幅介绍一汽轿车在2017年“以市场和用户需求为导向,在深化改革、产品投放、质量提升等方面创新开展各项工作,公司整体销量和利润较去年同期均有较大幅度提升”。

比如,奔腾X40成功投放,成为奔腾品牌首款月销过万的SUV车型;360度研究爆款产品特性、制定车联网产品路线规划图,并从奔腾X40开始实现全新车型配置D-Life全语音智能互联系统,奔腾从此开启品牌全新智能互联时代;快速改善内饰精良性及NVH,提升产品感知质量,着力打造魅点等等。

看上去,一汽轿车2017年成功翻身,主要得益于自主品牌——奔腾品牌的业绩改善。从销量上看,2017年一汽轿车旗下自主和合资确实相差不大。网络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一汽奔腾累计售出新车11.54万辆,同比增长13.7%。一汽马自达2017年共销售12.41万辆,同比增长34%。

但实际上,二者对于业绩的贡献可谓天壤之别,一汽轿车2017年报的内容显示,目前,奔腾品牌仍在亏损,赚钱主要靠合资品牌。

年报中“主要控股参股公司情况说明”的内容如下:

 (1)一汽轿车销售有限公司为本公司控股子公司,本公司持有其90%的股权,其2017年度净利润为-50935.5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0.88%,主要是由于本年度产品销售成本减少所致。

(2)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为本公司控股子公司,本公司持有其56%的股权,其2017年度净利润为19909.7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21.10%,主要是由于本年度产品销售量增加所致。

以销售奔腾为主的一汽轿车销售有限公司2017年亏损5亿元,这是一汽轿车2017年扭亏为盈漂亮年报背后依然存在的尴尬,不过和2016年6.44亿元的亏损相比,奔腾品牌的亏损面确实在缩减。但不容否认的是,2017年一汽轿车成功扭亏,主要还是靠合资品牌一汽马自达。

另一个问题是,对于困扰已久的同业竞争问题,一汽轿车在最新的年报中依然没有披露进展,给出的还是没有时间表的承诺:“一汽股份公司在做出避免同业竞争承诺以来,由于宏观经济环境、汽车行业、证券市场和内部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变化因素,未能如期履行承诺。一汽股份公司解决同业竞争的初衷并未改变,将秉承为全体股东负责的理念,按照国家有关央企改革的政策要求,努力改善经营管理,继续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同时承诺不会利用实际控制人的地位损害上市公司的利益。”

— END —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