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宝沃BX7 TS四驱性能比途观L还强?

2018年04月02日 20:00:06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对于SUV来说,四驱系统是“刚需”。但由于四驱系统结构及技术细节的不同,所以,目前具备四驱系统车型的性能也不尽相同。那四驱系统的性能和什么有关系呢?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聊一下四驱系统的布局架构。

null

根据车型平台的布局方式,四驱系统可以分为三种主要的架构。

第一种架构是以横置发动机前轮驱动平台架构为主的四驱系统,这也是目前城市SUV中最为常见的系统架构。这一架构的特点在于,前桥作为主要动力桥,后桥作为辅助动力桥,并且传动轴垂直于发动机的动力输出方向,动力从变速箱输出之后要经过一个九十度的转折传递到传动轴上。

null

一般来说在这一架构中,动力的分动是通过横置变速箱后方的主减速器壳作为取力器,实现动力的分动。而传动轴在取得了这一部分动力之后,便会输出到位于后桥前方的多片离合器或者是粘性联轴节,通过这一结构的作用实现前后桥动力的差速以及扭矩分配。然后才会通过后桥的减速器和差速器向左右后轮提供动力。

第二种架构是以纵置发动机后轮驱动平台架构为主的四驱系统。这是硬派越野车最为常见的系统架构。这一架构的特点在于,后桥作为主要动力桥,前桥则是辅助动力桥。传动轴与发动机动力输出的方向相同。在变速箱之后通过一个独立的分动箱实现对前桥动力的输出。

null

分动箱既可以通过齿轮传递也可以通过链条传递,如果在分动箱内部增加一级低速档,那么就可以实现低速四驱的功能,如果增加一个中央差速器,也同样可以实现全时四驱。

第三种架构是以纵置发动机四轮驱动平台架构为主的四驱系统,代表车型是奥迪。这一架构的主要结构与第二种架构相同,但是唯一的差别在于,前桥是这一架构中的主要动力桥,而后桥则是辅助动力桥。这一架构下并没有出现低速四驱的选择,但是可以更好的去实现全时四驱系统的动力平均分配。

null

其实,布局和架构只是决定四驱系统性能的一方面,而另一方面则是具体的技术细节了——而上周宝沃举行的单轮脱困挑战赛也恰恰说明了这一点。

宝沃单轮脱困挑战赛主角包括了宝沃旗下的全系车型、沃尔沃XC60、途观L、Jeep自由光、日产奇骏等——基本涵盖了目前各级别SUV市场中的主流车型。

从最终的结果来看,宝沃BX7 TS在整个脱困的过程中表现出了非常稳健的一面,在仅有一个后轮有附着力的情况下,宝沃BX7 TS在4秒的时间内就凭借这个车轮的附着力成功脱困。

null

有了前面四驱系统布局以及宝沃BX7 TS的结果,我们接下来聊一下BX7 TS的四驱系统。显然,宝沃BX7 TS四驱系统是第一种架构下的产物,即以横置发动机前轮驱动平台为主的平台架构下打造的四驱系统。也就是说,从布局的角度来看,宝沃BX7 TS的四驱是归属于城市SUV这一个大类的。

在这样的情况下,差异就只能通过细节来呈现。而这个细节,就是那个位于后桥前方的中央差速器系统以及整车在标定过程中所涉及到的与车身稳定控制系统的匹配。

null

从结构上来看,基于横置发动机前轮驱动平台架构打造而来的四驱系统在多片离合器式的中央差速器的选择上会分为两个流派,第一个流派是以电液控制为主的多片离合器式,第二个流派则是以电磁线圈进行控制的多片离合器式。

粘性联轴节的结构由于太过于古老,在本田CR-V上出现过之后就逐渐退出竞争了,所以这里就不再单独提炼出来。而这两个主流的多片离合器流派又分为欧洲派系和日本派系,不过结构都是大同小异。

而这种流派上的差异就决定了后桥到底能够接收到多少的动力输出。

以电液控制为主的多片离合器式四驱系统最著名的就是瑞典的Hadlax。不过,这家企业的四驱业务目前已经被博格华纳所收购,与博格华纳旗下的TOD四驱系统以及NexTrac四驱系统构成了一个完整的产品链。

null

目前,这一系统已经发展到了第五代;虽然宝沃官方的信息显示BX7 TS的四驱系统是来自于博格华纳的第五代四驱系统,但是从其表现上来看就可以肯定它确实就是当年的Hadlax的第五代产品。

其核心技术在于电动液压泵,当电动液压泵的转速较高的时候,液压泵的排量输出就会更大,这也就使得整套多片式离合器结构的系统压力更大。而系统压力的增大就使得与多片离合器连接的活塞提供更大的压紧力来压紧多片离合器,继而实现对后桥的动力输出以及扭矩分配。

这从原理上来看有那么一点扭矩感应式中央差速器的意思,不过这个扭矩感应是源自于软件对于车辆前后桥转速差,油门、刹车、方向盘转角等传感器的判断。

由于电动液压泵随时都需要建立一个合理的工作压力,所以,这一套系统中后桥是至少要保持有5%的动力输出的。这也就意味着,在搭载了这一类型的多片离合器之后,宝沃BX7 TS的四驱系统是一套全时四驱系统。

而在不同的压力建立下,宝沃BX7 TS的前桥可以获得95%-0%的扭矩分配,而后桥可以获得5%-100%的动力分配,后桥可以突破50%的扭矩传输限制。

而在其后桥,还配备了eLSD电子限滑差速器,又进一步的针对后桥左右车轮的牵引力进行了进一步细化的分配,这也就使得后桥的单轮在极限状况下可以实现100%的后桥所有扭矩输出。这也就是为什么在单轮脱困挑战中宝沃BX7 TS可以轻松而稳健的迅速通过测试的主要原因。

而另外一种以电磁线圈驱动的多片式离合器则是更为常见的系统,这一系统最大的特点是不再需要液压油,所以后桥可以完全脱离工作,这就是很典型的适时四驱的方式。

根据控制逻辑的不同,在车辆前后桥转速差出现一定幅度的时候,多片式离合器才会结合,对后桥实现动力输出。

null

受限于结构的限制,这一类型的四驱架构后桥最多只可以获得50%的扭矩。所以,在单轮挑战中,这会是一个非常明显的短板。

除了拥有更好的脱困性能之外,宝沃BX7 TS全时四驱的特性也会更好的反馈到公路操控方面。由于后桥一直存在动力,并且前后桥动力的扭矩分配更加灵活,所以在极限的公路操控中,车辆的循迹性会好得多。在我看来,这一特性的出现要比越野通过性更具有实际意义——因为,对于一辆城市SUV来说,操控的安全性比越野性能更重要。

可以这样讲,宝沃BX7 TS搭载的这套四驱系统在目前的城市SUV中是属于高端的产品,而在这一细分市场中,更多的车型甚至连四驱系统都不会提供。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宝沃在产品上是非常有诚意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