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菲克Jeep-大指挥官

超低价好车团购

如果7座起价24.98万,Jeep大指挥官能打破汉兰达的神话吗?

2018年04月02日 21:16:25
分享到:

原标题:车价早知道丨如果7座起价24.98万,Jeep指挥官能打破汉兰达的神话吗?

撩拨中国消费者的“消费爽点”,大指挥官既不是第一家,也不会是最后一家。

童济仁汽车评论 编辑丨吴邪

Jeep大指挥官从哪里来?

还记得2017年的上海车展,广汽菲克展出了一款云图概念车。当时已有消息确认,基于云图而打造的7座中型SUV(代号K8)将很快与消费者见面,也正是今天文章的主角Jeep大指挥官(预计今年4月中旬上市)。

说来很有意思,大指挥官是由广汽菲克提出,交由克莱斯勒设计,并充分考虑了中国本土化色彩的一款SUV。也就是说,大指挥官并非从国外市场直接引入国内,而是整合了全球资源,专门为中国开发,之后再影响国外。这其中,广汽菲克发挥了“本土化”的关键作用。

Jeep云图概念车

所以,如果要追溯大指挥官的设计平台,应该是基于自由光CUSW平台演变而来。诚如,途昂途观L的关系,两者虽有区别,但均是MQB平台的产物。

至于大指挥官的名称由来,历史上确实有一款基于大切诺基打造的“指挥官”SUV,但与如今的大指挥官已无渊源,仅仅是一次称谓上的复活吧。

“中国式”的产品设计究竟该怎么看?

提到中国特供,有时候会迎来一波口诛笔伐的舆论攻击。倒也怪不得舆情冲动,曾经发生过的中国车型减配问题,确实不能轻易掩盖过去。但到如今,中国市场的世界地位越来越重要,中国消费者也越来越懂车,并形成了一套“中国式”的喜恶标准。

其实,真正能在中国市场畅销的汽车产品,无不迎合了中国消费者的消费诉求,简单粗暴的“拿来主义”越来越吃力。基于中国国情设计,而针对性地进行车型改造,而非绝对“精外”,这是很多车型取得成功的共同特点,用一个词总结,正是“本土化”。

而在本土化的进程中,中国设计师、工程师,以及营销人员的参与,显得尤为重要。毕竟,真正懂中国人的,还是中国人。之后,自主品牌可能会越发显示出在这一方面的优势,而合资品牌的市场竞争,也开始围绕“本土化”来展开。

很明显的一个变化是,Jeep大指挥官高举的产品亮点,均围绕着两个鲜明的中国市场特点而来,即消费升级和大家庭用车需求。当Jeep大指挥官向消费者介绍自己的时候,也不那么地强调由品牌背书的越野能力,而转向了一视同仁的3排设计,以及作为一个“后来者”,可以重点打造的车载配置优势。

比如,第3排座椅比较厚,空间也较为充裕,甚至可以调动角度,并具有独立空调,这在同级别的7座设计中,几乎是首次将“第3排”的地位提高到此般高度,不再是摆设,不再是“下等座”。这对于有大家庭出行需求的国人而言,撩拨到了消费爽点。

车载电源也在每一排都有覆盖,前排有2个USB插口,后排也有2个USB插口,另外还有1个12V电源插口和1个230V电源插口,第三排则有1个12V的点烟器插口。其实,车载电源多覆盖十分讨巧,尤其在这个“人手一部智能手机”的时代,在远途旅行中,电源插口往往成为了“第一需求”。

大屏,皮质包覆,多数汽车产品都在朝着这样的内饰风格进化。指挥官已经从浓烈粗犷的美式风格,渐渐转向更讨中国消费者喜欢的舒适、豪华而高档的风格,这就是一种入乡随俗般的本土进化。

反而,大指挥官在营销策略上也不再强调越野血统,更倾向于打7座出行的温情牌。虽然,高低配两种调校的2.0T发动机还在那里,9AT也不再是聚焦点,变频阻尼悬挂和4x4也不再总是放在嘴边。

以己之长,攻彼之短,瞄准潜在消费者的务实需求,并能够整合FCA全球资源,迅速地主导并推出这么一款本土化产品,广汽菲克的决策速度和决策能力已经令人刮目相看。

价格预测:对标汉兰达,7座版24.98万起?

广汽菲克Jeep的新车营销具有鲜明的“Jeep式特色”。从之前上市的自由光、指南者来看,Jeep最倾向于采取的营销策略是“贴靠竞品”,比如,自由光瞄着途观,指南者盯着翼虎,或者换一个更传神的字眼——“怼”。

而在价格划定上,广汽菲克Jeep也常常与“第一竞品”直接开怼,尤其是起售价,比如,自由光的起售价比途观高了1万,指南者的起售价比翼虎低了1万元。

那么,大指挥官的竞品们都有些谁?首先,竞争最为激烈的是汉兰达和锐界,其中,汉兰达又是“头号劲敌”。再往远了想,还包括途观L和大五座的冠道。由此来看,大指挥官的价格区间,也会紧紧贴靠汉兰达和锐界了。同时,由于是中国首发,在中国市场的竞品参考就更为关键了。

在前期,大指挥官只推出7座版。汉兰达2.0T 7座版的起售价是24.88万元,最高到33.08万元,包括了两驱和四驱车型。由于汉兰达的价格一向比较坚挺,这是一条比较清晰的标准线,大指挥官的定价也将“死磕”这条标准线,预计售价区间为24.98-33.18万元,四驱版预计26万起。在这一价位中,大指挥官最容易突出的优势是丰富的配置和Jeep品牌背书的四驱能力,同时,也为之后5座版的上市预留了价格空间(5座版可能划定为22-24万元)。

市场分析:Jeep大指挥官如何从中“插足”?

在25-33万之间,4.8米以上的7座中型SUV市场,参与竞争的车型其实并不多。汉兰达率先站稳了这个市场,锐界随后赶到,从而形成了一个“双龙会”,Jeep大指挥官既然想插足于此,一定是瞄着这两家狠狠敲打的。

市场增长潜力巨大,但竞品还不致成灾的时候,竞争仍不算特别充分。所以,既得份额者,其实仍有一些被标签化的产品优缺点。比如,汉兰达价格一度坚挺,终端没优惠,甚至常常被强制加装潢,3排空间相当出色,但内饰粗犷,其实有必要在改款或换代的时候,跟上如今的内饰设计潮流;至于锐界,之前官降过,多让人吐槽的是座椅和空间。

我们会发现,大指挥官在内饰、配置和空间上的优势,确实准确地指向了汉兰达和锐界的劣势,这是比较聪明的做法。但同样的,以后来者的身份闯入,大指挥官需要更为全面的产品力,才更有希望从已经被消费者认可的既得份额者手中抢到足够的销量。

之前上市的三款Jeep系SUV,已经在市场上出现过的问题,应该尽量在大指挥官的身上避免。比如品质控制,消费者对于9AT变速箱的怀疑心理,都应该从大指挥官开始完成公众印象上的扭转,这是一件并不容易的事情,但值得广汽菲克重点去抓。

写在最后

造车是个慢功夫,但市场如潮的竞争压力,拿枪指着一般,迫使整个行业奔上了类似于互联网的快速机动之路,新车的生命周期越来越短。其实,越在这个时候,越考验整车企业的产品前瞻能力,能否撩拨到目标市场的用户需求,决定了产品的成败兴衰。

造车还是急不来,“怀胎十月”的客观规律是不可轻易逾越的。如果想跑在更多人的前面,产品规划既要精准,更要超前。大指挥官做到了吗?起码,从已经释放的信号来看,造车思维与中国消费者是共轨的,价格是最后的一把干柴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3.98-36.98
中大型SUV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