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曾经在华称雄的韩系军团,销量为何跌跌不休

2018年04月03日 07:00:00
分享到:

原标题:曾经在华称雄的韩系军团,销量为何跌跌不休

【导读】曾几何时,韩系车作为在国内乘用车市场上一支劲旅,与德系、日系等一众品牌同台竞技,也曾取得过相当辉煌的销量业绩。但近几年来,尽管仍然不断发力,但以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为代表的韩系车,似乎掉入了某种魔咒之中,销量可以说是越来越差,跌跌不休。为何曾经的劲旅,现在却几乎沦落至二线品牌?

一、曾经辉煌的历史:

尽管早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之时,濒临破产的起亚已经被现代收购,但在2002年,现代起亚汽车集团仍然各自以现代和起亚的名义,分别与北汽和东风、江苏悦达成立了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两个汽车公司,而这种效仿了南北大众的合作模式,也诚然为国内的消费者提供了堪称不错的选择。

北京现代在2003年12月23日所推出的内部代号为XD的第三代伊兰特车型,上市伊始便取得了极大的成功,2004年销量已经达到了惊人的10.27万辆,在上市后的六年时间里,更是累计销量突破了70万辆,成为与当时的国民神车凯越、捷达并驾齐驱的车型。

随后在2008年4月份推出的第四代伊兰特车型,也就是悦动,更是与老大哥伊兰特一起,称霸A级轿车市场。

而定位于B级车的第五代索纳塔,2002年11月上市,第二年也是取得了5万辆的销售佳绩。

二、尴尬的2017年度成绩单:

但近几年来,韩系车在华销量增长却屡屡显现颓势,尤其是最近的2017年,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所交出的成绩单,都不是那么令人满意。

根据取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北京现代2017年完成销量78.5万辆(注:不同统计方式下销量可能会有些许差异),销量同比降幅30%左右,在国内所有乘用车汽车生产企业中排名第十位。而同期,排名前十的车企,可是有六家保持着销量同比上涨,除北京现代外,销量表现最差的福特也仅是同比销量降幅在11%左右,长安和长城汽车也仅是个位数的降幅波动。北京现代所交出的“答卷”,可谓是格外“抢眼”。

2017年初,北京现代定下的销售目标是125万辆,但随着后期市场表现乏力,不得已调整预期销量目标,这才勉强完成。

而北京现代的同门兄弟东风悦达起亚,日子更不好过,2017年销量仅为36万辆左右,甚至不如上汽大众朗逸这一款车2017年的销量多,同比降幅更是惊人的45%,而且更是连年度销售目标40万辆也没有达成,排名也在22位,甚至列于华晨宝马和神龙汽车之后,仅比众泰汽车强一些。

三、背后深层原因的原因:

1.品牌定位中的迷失:

在韩系入华的初期,作为当时知名的合资品牌,韩系车的基因确实为品牌定位增色不少,至少能够达到和德系、日系、法系等一众知名汽车制造商平起平坐的地位,当然也就顺理成章了获得了“高端”制造的印象。

但随着竞争的日益加剧,韩系车似乎主动放弃了这种“高端车”的形象,转而开始走“性价比”的路线,由此带来的必然产品价格的下调,当然还有短时间内增加的销量。殊不知这种饮鸩止渴的营销方式,可谓是后患无穷,因为这种所谓全系降价促销的方式,无形之中拉低了车辆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定位”,君不见当年被当做笑谈的“某丝三宝”,其中的两款就是当年北现和起亚的主打车型,索纳塔八和K5。

要知道国内有多少自主品牌为了摆脱“低端”形象,不惜大费周章的推出新品牌、推出新车型,甚至于再多的花费也在所不惜,而真正成功的更是寥寥无几,更多的则是倒在了冲击“高端”、摆脱“低质化”的坎坷之路上。而韩系品牌,就这样将手中的一张王牌废掉,堪称可惜。

2.车型投放的混乱:

举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曾经经典的伊兰特,以及改款后的悦动,还有后续的朗动和领动,尽管在这四款车之间,或多或少的存在着代差和外观配置上的不同,但北现的做法却是在相当的一段时间里,将这四款车同堂销售,当时这种做法就广受质疑,更被传的沸沸扬扬。

兴许北现想要复制一汽大众的捷达、宝来、速腾在国内的销售模式,但不同的企业、不同的品牌、不同的历史积淀,当然也不是简单的复制能够得来的,终究也只能是画虎不成反类犬。

就算是现在,悦动、朗动和领动也仍然在同时销售,诚然不同的配置可能会拉开彼此的定位和价差,但究竟能有多少的区分度,究竟如何才能避免内部的不良竞争,究竟还能不能给自家A0级的瑞纳、悦纳们留下生存空间,值得深思。

3.国产品牌的崛起:

不可否认的是,随着国内车企技术实力的不断进步和品控能力的进一步加强,国内以长城、吉利、比亚迪为代表的一种自主品牌车型,正踏上强势崛起的道路,而前期的种种积淀和表现,也充分赢得了国内消费者的信任和尊重,品牌的美誉度也日益提高,再也没有了之前被视为低端品的印象。

而崛起的国产自主品牌,尽管还在一定程度上无法和德系等品牌直接分庭抗礼,但受众群体和定价也已经与韩系车无异,这无疑直接打压了以“性价比”著称的韩系车。销量下滑也就在情理之中。

4.竞争对手的打压:

面对着来自国产自主品牌咄咄逼人的架势,德系、日系当然也不会放过这个机会,它们只需要紧跟市场潮流,不断的推陈出新,无形中也就抢占了那些曾经被韩系车拱手相让的受众和市场,进一步打压韩系车的生存空间,逼迫它们只能继续走那条“性价比”的道路。

总结:

盘点韩系车在华的颓势表现,诚然会受到萨德入韩的严重影响,但韩系车自身的问题也同样值得关注。我们也真诚地希望,韩系车能够痛定思痛,摆脱阴霾,迎头赶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