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量产就意味站稳脚跟?造车新势力仍任重道远

2018年04月03日 11:40: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在向新能源汽车时代转变的过程中,新的造车势力不断增加,并在近两年形成激增之势。目前中国新兴造车企业已经突破了60家,并且数量仍在上升。乱花渐欲迷人眼,激烈的竞争环境注定了新兴车企的未来并非如想象一般美好,有权威人士就曾表示“最终能活下来3-4家就很乐观了”。

1.png

作为造车新势力的先驱之一,上海博泰早在两年前就停止了造车计划,成为率先出局的互联网造车势力,而一度被认为是PPT造车的始作俑者——游侠汽车经过一段时间的沉寂之后终于在前几天完成了B轮融资。百家争鸣的局面也促使资本和市场加速淘汰造车新势力,从2016年平均每月诞生一个新品牌,到2017年已经没有了这样的疯狂,2018年几乎所有主要的新造车公司都将在这一年亮出自己的产品,竞争从PPT、理念、故事,转向在产品和服务上真刀真枪的较量。

2.png

无疑,2018年对造车新势力而言,是机遇更是挑战。

造车新势力的试金石——蔚来ES8

3.png

此前,蔚来EP9一举打破了德国纽博格林赛北环道电动汽车圈速纪录,成为全世界最快的电动车,也使蔚来这个新品牌名噪一时。回归实际,蔚来ES8作为其第一款量产车型,即将在本月交付给第一批用户。ES8的交付不仅仅意味着产品将面临消费者的检验,更大程度将左右蔚来等一众造车新势力的未来。

4.png

蔚来ES8是一款采用了2+3+2布局的7座SUV车型,搭载了前后双驱动交流异步电机,最大功率为240kW,峰值扭矩420Nm,0-100km/h加速时间仅为4.4秒。其上市价格为44.80-54.80万元,很好的填补了40-50万元的高性能新能源汽车市场空白。并且蔚来汽车还提出了业内首创的电池租赁方案,让购车的成本直线降低。这样以来,如采用电池租赁方案购买未来es8基准版的话,加上补贴(北京标准为例)的价格总体算下来,只需27.54万元,显然这售价非常的亲民。

5.png

虽然ES8的交付在即,但蔚来汽车的NIO Power体系在2020年才初见规模,所以现阶段对于新车主来说,在用车保障上还是有一些障碍。不过,这也将激发蔚来汽车加速布局的行动力。总之,蔚来ES8的出现很好地填补了国产高端电动车领域的空白,不仅如此,蔚来汽车还推出了各种贴心和国内首创的服务模式,充分为用户考虑。

ES8一旦成功,最直接的影响是打消消费者心中对于造车初创企业的顾虑,同时也将吸引更多资金和资源投入到优秀新造车公司之中。但如果ES8未能赢得口碑,先入为主的“首次效应”也将使整个造车新势力群体都遭受信任危机。

撬动现实与梦想的杠杆——FF91

6.png

2014年12月,乐视网前任CEO贾跃亭发声要打造最好的互联网智能电动汽车,建立汽车互联网生态系统。虽然曾经踌躇满志,豪言壮语层出不穷,但“梦想丰满,理想骨感”,面对着一系列的资金问题,乐视汽车已经完全丧失了昔日雄风,一度使贾跃亭这位曾经与马云、马化腾一起谈笑风生的商界大佬成为了工信部眼中的“老赖”。

天道酬勤,就在上个月,“法拉第未来”(简称FF)的官方微博发出了一组FF91的照片。照片中,FF91在美国明尼苏达州进行冰雪测试。贾跃亭本人也发布了相同的消息,一时间粉丝对FF91时隔多日的再次现身再度燃起热情。

7.png

售价高达12万美刀的FF91直接将矛头对准了劳斯莱斯、宾利等超豪华品牌,并用实力证明了它值这个价。FF91的60英里/小时的加速用时2.39秒,这个加速时间超过了所有的顶级跑车和同级别的豪车电动车,特斯拉也得甘拜下风。并且FF91是目前量产车中续航效果最好的,一次满电续航超过700公里。电动车界还没有什么车能比得上。很多燃油机油箱灌满都跑不了这么长。高续航的同时,快充也是其一大特点,80%的电量通过特殊的充电方式,只需20分钟。

8.png

据悉,FF91目前已经有6.4万辆订单,2018年年底会交付一部分订单,据透露首批交付车辆大概在4000辆左右。

造车速度比车速还快——小鹏G3

9.png

“时间是所有车企共同的核心问题。”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曾这样描述未来新兴车企的挑战。这种紧迫感带给何小鹏的不是焦虑,而是更加积极和乐观的心态,这也是为什么仅用4年时间,小鹏汽车就得以在众多造车新势力中脱颖而出,成为最快量产、最快上市的新兴车企。

10.png

小鹏G3搭载一台由精进电机提供最大功率为190马力(140kW)的驱动电机,并采用欣旺达生产的三元锂电池作为电动机电能来源,同时电池组被布置在底盘中部。最大综合续航里程可达300公里,百公里加速5.8秒。在账面上来看,小鹏G3并没有上述两款车型那样变态,不过相较于其补贴后约为20万元上下的定价而言,加之小鹏G3侧重于智能化配置等,使其在产品力层面完全有能力与特斯拉Model 3进行一场势均力敌的博弈。

11.png

小鹏汽车1.0量产车型于2017年7月获得国家工信部颁发给造车新势力的首张产品“通行证”,随后在2017年10月12日率先实现小批量下线,并分批交付给小鹏汽车内部员工,但不面向消费者市场销售。首批小鹏汽车1.0量产车已经交付给了近200名员工,累计测试里程近500万公里,并在黑龙江黑河、新疆吐鲁番、青海格尔木完成了近万小时的三高(高寒、高温、高原)测试。3月20日,小鹏汽车1.0量产车型顺利通过广州市交警支队车管所芳村分所的审查,正式取得新能源车牌。

小鹏汽车将于今年上市并交付首个面向市场的量产车型G3。基于1.0量产车型,小鹏汽车G3在制造及供应链上更为成熟,在颜值、续航、品质及自动驾驶上实现了突破性进化。小鹏汽车作为互联网造车新兴企业的代表,其动作之快、之稳远远将其他同行甩在身后,不过未来发展仍需拭目以待。

量产只是起点,并非终点

其实相比一些还在经历资金困扰、技术难题的“新势力”们,这三家毫无疑问都已经走的够快、够远。不过一个造车项目能否成功,却受到很多的因素影响,而一辆车能否成功,主要看两点:第一,这辆车能否造出来;第二,造出来的车能否卖出去。

量产化只是产品计划迈出的实质性的第一步,是否能够打入市场,完成盈利再生产的良性循环才是根本。比如市场层面,销售网络铺设的具体计划,用户对品牌、车型的认知度,消费者是否能够接受产品售价,这几点无疑都会使企业走在“钢索”之上,所以新造车要想成功,必须所有的方面都要考虑进去。不同于我们日常的工作、考试,失败仍有机会,对于新兴车企而言不容有失,在初入市场之时既要快速抢占先机,也要保证产品质量。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在对比激烈的产品力环境下,任何失误都可能将“新生儿”扼杀在襁褓之中。至于未来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欢迎关注“道哥说车”,我们将给您带来更多,更快,更专业的汽车资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