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驾照考试要考漂移的国家, 开车玩手机是基本操作

2018年04月03日 11:35:36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原标题:驾照考试要考漂移的国家, 开车玩手机是基本操作

开车玩手机在任何国家都是不被允许的,不过一些国家的司机们根本不把这当回事儿,比如北欧冰雪之国芬兰。在芬兰司机眼中,开车上路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玩手机,开车随便意思意思就行了,如果开车不能玩手机,那么开车还有什么意思?

◎芬兰司机日常操作,都坐下,注意是冰雪路面

芬兰最大的公立综合性院校之一、芬兰全国排名第二的于韦斯屈莱大学的一个研究团队,最近搞了一项调查,调查内容是研究下重度智能手机依赖人群在开车过程中使用手机的状况,参与调查的志愿者是30名重度手机依赖者(其实就是正常人群,现代人基本都是重度手机依赖者),调查方式是通过硬件和智能APP监视这些志愿者在日常开车出行过程中使用手机的频率,结果调查结果让研究人员吃了一惊:这30名志愿者开车过程中触摸手机屏幕的平均频率是41次/小时,相当于每隔1.5分钟就要玩儿一下手机,而其中最会玩儿的一名老司机,一小时竟然玩儿了481次手机,相当于每分钟要玩儿8次手机,开车在这名老司机眼中完全是副业。

和中国司机一样,芬兰司机在开车过程中最喜欢玩儿的应用也是聊天软件,只不过中国司机玩儿的是微信,芬兰司机玩儿的是WhatsApp。另外,口袋妖怪GO也是芬兰司机开车时最喜欢玩儿的游戏之一,脑补一下画面还挺萌的,一米八的大汉一边儿逮精灵一边儿开车,只要能逮到精灵,撞车又算什么呢?

◎每10万车辆的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右栏),芬兰4.4,发达国家最低

芬兰司机完全不把开车当回事儿,那芬兰的道路交通事故一定很高吧?大错特错,芬兰的道路交通安全状况在全球都能排上名,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见上图),芬兰的每10万车辆的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仅为4.4人,是发达国家中最低的,而且不得不说的是,芬兰地处冰天雪地的北欧,道路湿滑、麋鹿众多,在这样的背景下,芬兰还能保持极佳的道路安全状况,不服不行。一定有人会说,芬兰那是因为人少啊,这安全率一般啊,请参照挪威,两国人口数量基本相同,地理环境也基大致相似,同期挪威每10万车辆的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是5.2。

◎芬兰驾照考试路考必考科目——漂移

芬兰司机这么会玩儿但道路交通事故死亡率还能保持在极低水平,主要应该归功于芬兰的驾考制度极为严格。在芬兰,要考到合格的驾照至少需要两年时间,新学员要经过长期的理论学习、模拟器模拟和大量的驾驶训练,才能将临时的驾驶许可证明升级为终身驾照,而在两年的实习期内,驾驶员如果违法一次,实习期延长两年;如果违法两次,临时驾驶许可证会被直接注销,需要从头开始学起。

◎合格,下一个

芬兰的驾照路考比较特殊,芬兰的驾照路考有两个比较特殊的科目,一个是冰雪路面驾驶,另一个是夜间驾驶,在冰雪路面驾驶技能考试中,驾驶学员必须在湿滑路面完成一个漂移动作,并能将车辆稳稳控制住。夜间驾驶则要求驾驶学员能够应付夜间的道路交通环境,具备遇到突发状况不慌乱的素质,毕竟在北欧国家,谁也说不准麋鹿会从什么地方窜出来。总之,在芬兰,能拿到合格驾照的司机基本都是老司机,冰雪路面单手开车是基本操作,玩手机算啥?如果中国茶叶和星巴克一样火的话,别说玩手机,你说芬兰人一边开车一边泡壶茶我都信。

(安全警示:开车玩手机是违法行为,另外公共道路漂移属于危险驾驶行为,请勿尝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