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百家车企被“准生证”拒之门外,连吉利老总李书福都看不下去了!

2018年04月03日 13:34:30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原标题:百家车企被“准生证”拒之门外,连吉利老总李书福都看不下去了!

2018年无疑是新能源汽车的重要年份,不出意外应该会继续延续着2017年的强增长势头。两会期间,国家也特别关照了新能源汽车行业,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将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再延长三年”;另外,还要求“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并扩大新能源汽车领域开放”。

百家车企被“准生证”拒之门外,连吉利老总李书福都看不下去了!

但新能源汽车行业愈是发展的火热,有些企业则是愈发的心急,因为“准生证”被拒,已经几乎打破了它们的全盘计划。据悉,2017年5月的下旬,新能源汽车项目核准目录就再也没有更新。业内人士称“政府已经紧急叫停了该项目,但具体原因尚不明确,且没有给出恢复时间”。

为何“准生证”紧急骤停 政府有何“难言之隐”

“放几条鲶鱼进去,先把这池水盘活”这是政府起初对于新能源汽车项目核准的期望。

百家车企被“准生证”拒之门外,连吉利老总李书福都看不下去了!

其实新能源汽车项目核准目录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生产资质,后续还需要一定的相关手续,但如果没有没有被目录收录,那么后续也就无从谈起,所以这也被许多企业称之为“准生证”。然而这张“准生证”却牵动着数百家想要进入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企业,自从去年的5月下旬开始,名单就已悄无声息的骤停。目前已有15家企业获得“准生证”,但江淮大众之后目录便再无更新,被卡在5月中旬的几家企业是最为尴尬的。

那么为什么新能源核准项目进行的如火如荼,却突然遭遇骤停?面对增长迅速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政府到底有何“难言之隐”?

政府本着“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原则”,想着先让几家实力较为雄厚的企业先带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一方面是为了满足国内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购车需求,还有更重要的一点是希望自主品牌能在新能源汽车上实现“弯道超越”。然而,按照2015年出台的相关文件,一下子批了十多家企业,情况变得逐渐有些失控,似乎和预期的不太一样。如果后期再审核通过这百家企业,那么短时间内必然会滋生出很多问题,乱想丛生之后则是更难管控的行业。由于而言,政府有些害怕,所以紧急叫停了该项目。

还有更重要的一点则是,整体行业的体量难以容纳这么多的造车新势力。2020年国家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预期销量在200万辆左右,但目前15家已过审核的企业总体产量就已达到百万级别,倘若算上正在排队的百家企业,产能过剩是必然的。而产能过剩之后,企业面临的则是激烈的行业竞争,行业整合加速且内耗严重,这与政府“弯道超越”的初衷不符。所以,如今叫停项目也属无奈之举。

百家车企被“准生证”拒之门外,连吉利老总李书福都看不下去了!

仅仅审批15家企业,有关部门就已受到不少的非议。有些新能源汽车企业,曾经负面缠身,贴有“僵尸车企”、“变相民间集资”、“未批先建”等标签,却依旧获得了“准生证”,这让许多车企感到不公。就连吉利的老总李书福也坦言:“电动车资质根本一些就是走后门,有些人拿了资质到处找投资,但真正有能力的不批。”

面对难以获得的新能源汽车的“准生证”,不少小型以及没有获批的企业将会选择“借腹生子”的方式来生产,通过与大型企业合作来进行生产自家的产品。当然了,这对于许多企业来说绝不是长久之计。一旦项目核准再度开启,“准生证”依旧是这些企业首要解决的问题。

转投国外 新能源造车势力的新选择

百家车企被“准生证”拒之门外,连吉利老总李书福都看不下去了!

当国内不少准备进军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企业被“准生证”拒之门外时,早在几年前就已有一些企业在国外市场开始布局,近期在美国硅谷召开新闻发布会的SF Motors便是其中之一。

SF Motors从哪冒出来的?

百家车企被“准生证”拒之门外,连吉利老总李书福都看不下去了!

其实看起来高大上的SF Motors实则是中国重庆小康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于2016年由小康股份投入3000万美元在美国硅谷正式成立,这家公司宣布从事智能电动汽车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等。不过公司主要的发展模式还是以收购海外成熟资产为路线。去年6月,SF收购美国汽车解决方案集成供应商AM General公司,这让其新能源汽车计划有了雏形。同年10月,SF与美国当地的电动汽车电池系统研发设计公司InEVit签署《合并协议》,以3300万美元收购后者100%股权,新能源汽车的电池方面也有所着落。此后,SF还计划收购美国的电动汽车动力系统公司(ACP),与行业内诸多汽车企业都有动力系统的业务往来,但收购项目最终没有成功。

百家车企被“准生证”拒之门外,连吉利老总李书福都看不下去了!

然而一味的“买买买”究竟能让SF沉淀多少技术,我们还是要划上一个问号。毕竟吉利收购沃尔沃十年之久也没有说掌握多少,而SF仅仅一两年之内想要成功走上中高端电动车市场并阻击特斯拉,这绝非易事。因为这无关乎你背后收购多少家企业,而是作为一家汽车企业而言你真正沉淀的技术到底有多少,这才是重要的。

不过,不得不承认的是SF在产能问题上要明显比特斯拉轻松。其在美国购买的工厂产能可以达到5万辆,位于中国重庆的全新工厂产能将会在15万辆左右。总体年产20万辆的产能,要比深陷“产能地狱”的特斯拉强的多,因为后者的产能问题已经严重威胁到公司的存亡。

百家车企被“准生证”拒之门外,连吉利老总李书福都看不下去了!

当然,不论是被“准生证”拒之门外的国内企业,还是转投国外的造车新势力,我们不可否认的是新能源汽车的脚步已经越来越快,留给企业布局的时间也越来越少,这也是为什么如此多想要进军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公司,因一张“准生证”而百感交集了。有时候仅仅是几天之隔,可能自己错过的就是上百亿的市场,这是机遇同时也需要运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