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6代天籁、8代凯美瑞、10代雅阁重上赌桌,你压谁赢?

2018年04月03日 13:00:28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原标题:6代天籁、8代凯美瑞、10代雅阁重上赌桌,你压谁赢?

截至目前,雅阁、天籁、凯美瑞最新款车型已经全部亮相。新一轮的厮杀又重新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近年来,日系B级车市场由原来的三足鼎立已逐渐开始转变为雅阁一家独大,天籁和凯美瑞心中显然憋着一股劲,一直在伺机超车,但从目前换代的产品力来看,这样的愿景并不乐观。

不久前,新款天籁在纽约车展亮相;更早以前,十代雅阁也在中国市场登台亮相,本月迎来换代上市;去年末,八代凯美瑞也换新上市。

风靡一时的B级车日系三强又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开始新一轮的竞速赛跑。那么这一次,你赌谁赢?我们从外观、内饰、动力、实际表现等方面来一窥究竟。

null

外观:凯美瑞激进、天籁浮夸、雅阁包容

都拿最新一代车型来说,外观上能够用焕然一新来形容的,只有八代凯美瑞,并且它还推出了运动版和豪华版两款外形设计来满足不同的消费群体。

其中豪华型有点类似于雷克萨斯的纺锤形前脸,宽大的进气格栅几乎占满了整个前脸,运动型采用琴谱一样的前脸处理方式,也是宽大的进气格栅占据着前脸的大部分空间。

然而,不管是豪华型还是运动型,二者还是有许多相似之处,比如两车的上半部分几乎一模一样,而且两车整体的线条轮廓都是比较柔和舒展的拼接方式。一看就是出自同一个设计团队之手。

null

相较而言,六代天籁也有了不小的改进,一眼可见的就是其大嘴型的前脸,配合三角形雾灯。新车明显走的是运动风。

新车的很多特征还是很明显的,俯冲式腰线,线条与线条之间也有交集,但杂而不乱。显然是为了让整车看起来更加年轻。唯一一个小小的不确定性是,六代天籁的前脸显得有些“整容过度”,现在的90后对这种设计自然更倾向,但现下B级车市场的消费主力依然是泛年轻的80后群体甚至年龄更大的用户,他们对这个设计会不会觉得略有浮夸之感也是一个潜在隐患。

null

十代雅阁在外观上,与之前车型并没有太多的改变,稍有加大的“U”型进气格栅,扩大的线条轮廓,使得整个车前脸看上去更加舒展。一些细节的改变主要是为了针对逐渐崛起的年轻消费群体。这是它的一个优势所在,这说明雅阁已经找到并确定了自己的路线风格。而前两者还在不断的打磨修正中。从之前的销量来看,消费者对雅阁的这种兼容性更强的设计风格认可度还是很高的。

null

整体来看,三款车各有差异,但也有很多共性,最明显的就是三者的整体线条轮廓都是柔和的曲线,这一点是日系车和德系车明显的区别,了解的朋友都知道,德系车的风格是“棱角分明”,主要为了体现车辆商务性和工业性的感觉,车上随处可见的平直曲线。而为了展现居家风格的日系车基本都是大量的柔性曲线。

外观方面见仁见智,这里就不过多赘述,来看看三车的尺寸情况。

车身尺寸:天籁轴距最长、雅阁次之、凯美瑞垫底

八代凯美瑞的外观尺寸分别为4885mm、1840mm、1445mm、轴距2825mm,除了高度,基本都比美版的数据要高,这也符合了中国人一贯喜欢大尺寸的特点。

全新雅阁的车身尺寸分别为4893mm、1862mm、1449mm,轴距达到了2830mm。相比现款长度和高度有所减小,而宽度和轴距则是进一步加大,尤其是轴距增加了55mm。

六代天籁新车长宽高分别为4905mm、1855mm、1485mm,轴距达到了2850mm。

轴距和车内乘坐舒适性息息相关,这一点来看,六代天籁有着不错的表现。

内饰:凯美瑞酷炫、天籁中庸、雅阁耐看

八代凯美瑞的内饰与外观一脉相承,能看到车内有很多不同以往的东西,比如向司机倾斜的倒三角中控,混搭的内饰风格。车内几乎没有物理按键,所有功能都被集成在中控屏内,科技感很强。

null

有一点需要强调的是,凯美瑞的车内互联系统还是没能摆脱“油腻中年”的感觉。第八代凯美瑞的智能网联功能在配置表里找不到。只有智行安全套装里的自动切换远光灯、预碰撞安全系统、动态雷达巡航系统沾了智能化的边。但售价17.98万元的2.0E精英版和售价18.98万元的2.0E领先版并没有配备智行安全系统,是彻底的“传统”燃油车,互联网属性为零。

六代天籁依然是日产家族一贯的居家设计风格,层次感和递进感都很好,也正是这样的风格放大了它的中庸,让他看起来毫无亮点可言。了解日产的朋友都知道,内饰一直都不是它们的强项。此前几代车型中,天籁的内饰做工、用料一直被消费者吐槽,不知道这一次在这方面能否让消费者满意?

null

相较而言,十代雅阁的内饰就显得耐看的多,它没有八代凯美瑞看上去这个强的神秘感,但在品质感上完全不会掉份,却也没有六代天籁看起来这么平庸。它应该是八代凯美瑞和六代天籁的综合体。仅从视觉接受度和使用便捷度来说,十代雅阁更容易获得消费者的心理认可。

null

其实三者在内饰上的区别完全可以类比德系豪华三强BBA在中国的风格路数,天籁在中国走的是舒适路线,这也是其被称之“行走的沙发”的原因所在,这一点是奔驰的强项;雅阁在中国走的是科技路线,这是奥迪一直以来的风格,而凯美瑞在中国走的是中庸路线,没有前两者这么强的标签性,而这一次凯美瑞突然反其道而行,对其外观内饰都做了大刀阔斧的改进,神秘感和科技感飙升。

尽管标签划分上类似,但与之相反的是,三者针对的消费群体和所处的市场空间却不能相提并论。正如车哥们一直强调的一个观点,在奔驰S级、宝马7系、奥迪A8所处的百万级别豪车市场,越是高级别的轿车,最后越是拼的豪华,这也是为什么产品级别越往上走,奔驰的优势越凸显的原因所在;而越往下,这个优劣势划分是反向而行的,这也从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为什么天籁一直干不过凯美瑞和雅阁。2003、2004年的雅阁、2007、2008年的凯美瑞都给消费者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但一直与之齐名的天籁却少有哪代车型能让消费者印象深刻。

动力:天籁强劲、凯美瑞省油、雅阁平顺

动力方面,第八代凯美瑞搭载2.5L、2.5L HEV和2.0L三款动力类型。

第八代凯美瑞强调运动化,运动版的热效率、压缩比、8AT变速箱都很好看,但百公里加速成绩却不领先。汽车之家测的第八代凯美瑞2.5升版是9.1秒,有车友测的是运动版8.3秒,混动版8.2秒。再看现款迈腾的表现,1.4T成绩是8.6秒,1.8T迈腾是8.3秒,2.0T是7.1秒,表现更优。

尽管在运动性能上并不抢眼,但八代凯美瑞动力系统也是有亮点的,其 2.0L动力系统热效率高达40%,而混动版的发动机热效率更是高达41%,热效率越高,燃油利用率越高,随之而来的就是良好的燃油经济性。混动版综合油耗降在百公里4.1升以下。

null

国内六代天籁预计会搭载2.0L、2.5L和2.0T发动机,其中2.0T与全新英菲尼迪QX50相同的2.0T VC-Turbo可变压缩比发动机,目前已知的是该发动机最大功率248马力,最大扭矩370牛米,传动则匹配的是CVT变速箱。

可变压缩比发动机应该是其不错的一个亮点,仅从数据来看,六代天籁的账面成绩还是很有竞争力的,但实际实际表现如何,还有待进一步考证。

动力方面,十代雅阁搭载1.5T发动机,匹配CVT变速箱。动力系统分为高低功力两个版本,其中低功率版最大功率177马力,峰值扭矩或为220牛米,高功率版为194马力,260牛米,传动系统均匹配CVT无级变速箱。海外版提供2.0T+10AT组合,但目前并没有引入国内的消息。

实际表现:凯美瑞温润如玉、雅阁激情澎湃

除了一些摆在明面上的直观数据,在真实的驾驶感受上,比如操控、底盘调校、加速能力等方面,十代雅阁和八代凯美瑞还是有着很直观的区别,十代雅阁在动力操控上更加精准。

而八代凯美瑞还是一如既往地稳健、平顺,新技术的使用让它在燃油经济性方面或许更进一步。源源不断的动力输出保证了它的输出线性,但在加速性能上它并没有十代雅阁来得精准,一脚油门下去十代雅阁就能感觉到司机的意图,或许这也是自然吸气区别涡轮增压的一个最大区别。也正是它们各自这样的属性,八代凯美瑞的舒适和十代雅阁的操控成为它们各自的亮点。

不管是动力匹配还是实际驾驶表现,十代雅阁很多方面隐隐在向德系车倾斜,但整体大方向上,它依然是日系车的调性,这或许是它能够在很长时间里压制凯美瑞和天籁的原因所在,即便是换代上市的八代凯美瑞依然没有干过老款雅阁,所有地方都焕然一新之后,广汽丰田是否需要思考一下,涡轮增压和自然吸气到底什么哪个才是消费者需要的东西,而不是固执的守着信仰。

null

由于六代天籁刚刚亮相,暂时没有试驾车,我们对此先不做评价。但是比较担忧的一点是,B级车日系三强中,天籁本来就没有其他两者存在感强,如今又姗姗来迟,且并没有带来足够有杀伤力的差异化竞争优势,未来它如何在雅阁和凯美瑞面前虎口夺食也让人颇为担忧。

综合来看,十代雅阁未来继续领跑的可能性比较大,因为目前在老款车型势头正旺的前提下,新款雅阁将其产品力提升到一个更高的档次。

更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八代凯美瑞和六代天籁或多或少都一些一些消费者比较在意的痛点,但十代雅阁在兼容性上比它们做得更好。或许正是车圈里常说的那句话,当我们提到一款车,不能脱口而出它最大的优点和缺点时,恰恰是它让对手感到可怕的地方。

(文/苟文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