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前车掉物致后车翻车,后车竟负全责!对此,交警这样解释……

2018年04月03日 14:29:58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开着开着车,被前车突然掉下来的东西伤到车,责任怎么划分呢?

null

最近微博流传着这么一起事故,前车掉下钢锯片,后车九条轮胎全废掉了,车辆已无法移动,还有许多钢锯片洒落在高速路面,情况极其危险。我们来看视频: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载物应当符合核定的载质量严禁超载;载物的长、宽、高不得违反装载要求不得遗洒、飘散载运物

null

此次事故中,前车在上高速前没有合法、合理规范安装货物,导致货物遗落、飘洒至路面,引发交通事故,因此负全部责任

按说这种情况大多是前车负全责,可有一位司机,遭遇前车遗洒落物,车不但被毁的面目全非,而且还要自己承担主要责任,这难道就是传说中的飞来横祸吗?我们来看怎么回事?

null

司机赵某正在高速公路上风驰电掣的行驶着,忽然发现前面有根“棍子”,情急之下,他猛踩刹车并急打方向,车直接失控,最后侧翻在路旁。

null

赵某随即报警,警察通过调查发现这根“棍子”是前面混凝土运输车的传动轴,而且还判定此事故赵某负主要责任。同样是遭遇前车遗洒落物,为什么责任划分完全不同呢?

null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应当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规定,按照操作规范安全驾驶、文明驾驶

交警解释道:赵某在行驶过程中未注意观察路面情况,规范驾驶,因此没有完全避开传动轴,导致车辆翻车,负主要责任;相比之下,混凝土运输车掉零件具有较强的不可预料性,因此,只需要负次要责任

null

另外,这是一种更复杂的情况:路上有很多石头,前车开过去,把石块压飞起来,砸中了后车,后车躲闪不及发生事故。

null

很多小伙伴认为这种情况,肯定是压石头的前车全责。其实不然。根据道交法规定,各方均无导致道路交通事故的过错,属于交通意外事故的,各方均无责任。

那修车费用谁来承担呢?根据相关规定:双方均没有过错的,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协商赔偿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协商赔偿仅限于车辆之间事故,如果车与人之间发生交通事故,即使双方都无过错,也是车辆承担事故责任。

如何避免因前车遗洒发生事故?

最好办法就是选择性跟车,以及保持安全的跟车距离。尽可能不跟大货车,因为很多大货车都违规装载,而且物品固定不牢,看上去摇摇晃晃的,极易掉落物品。如果无法远离,跟车距离远一些。

null

除了大货车以外,有一些轿车也要特别注意,比如车顶顶个椅子、后备箱装点儿建材之类的,车主固定的也很不牢固,掉落的可能性也极大。

null

歆歆觉得,小伙伴们在日常行车中,除了要集中精力,更重要的是保持安全车距,高速上的安全距离至少100米,城市路的安全距离至少50米,低速行驶及超低速行驶时,也要保持30米左右的间距,这样才能在前方路面出现突发情况时,有时间采取措施,降低事故的发生几率

null

那如果在高速路上,前车突然刹车,躲闪不及追尾了,责任怎么划分呢?关注“汽车洋葱圈”,回复“追尾”,就可以知道啦!

null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