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家利润下滑,6家港股上市车企2017财报都透露了什么?

2018年04月03日 15:15:25
分享到:

文/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

近日,包括北京汽车、东风汽车、比亚迪、长城汽车、吉利汽车、广汽集团在内的6家港股上市车企相继发布2017年财报。

在营业收入方面,有五家企业营业收入在千亿级上下,广汽集团也超700亿元,全部实现同比正增长。其中,北京汽车收入最高,达到1314.59亿元,吉利汽车增速最快,总收入同比增长73%,广汽集团的收入增速也非常可喜,增幅达44%。

利润方面,东风汽车利润最高,达到140.63亿元,广汽集团、吉利汽车紧随其后,利润分别高达107.86亿元和106.34亿元。从同比变化情况来看,东风汽车、吉利汽车和广汽集团实现增长,其余三家企业下滑。其中,吉利汽车增速最快,增幅高达108%,北京汽车下滑最为明显,下降幅度达到64.62%,长城汽车下降幅度52.21%,表现不佳。

null

(备注:2017年广汽集团连同合营、联营公司共实现营业总收入为3397.73亿元,同比增长23.21%。广汽集团收入及利润情况如上表所示。)

北京汽车:北京奔驰成最大贡献方 

2017年销量:整车销量146.6万辆,同比下降24%,其中北京汽车自主品牌(北京品牌)销量大跌48.4%。

2017年收入及利润分析:北京汽车2017年收入增长15.46%,这主要来自北京奔驰的收入增长,由853.12亿元增至1167.73亿元,同比增长36.9%;而自主品牌板块收入由308.87亿元减至173.86亿元,同比下降43.7%,仅占整个公司的13%。

具体来看,公告显示,北京奔驰收入增长主要是由于北京奔驰销量同比增加33.3%,且售价相对较高的车型销量占比进一步提升。而北京品牌相关的收入下降是因为北京品牌销量同比下降48.4%,而北京汽车为应对国内乘用车行业增速放缓、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调整等影响,向市场提供了额外促销,导致收入下滑。不过,售价较高的E+S(新能源+SUV车型)产品销量占比提升抵消了部分销量下降的影响。

总体来看,北京汽车目前合资与自主品牌面临较为严重的分化现状。

发展计划:为进一步优化公司业务结构及资产配置、提升盈利能力,北京汽车拟将威旺业务与相关资产出售给公司控股股东北汽集团及其附属公司。目前公司正在与北汽集团就出售方案及交易细节进行密切磋商。

东风汽车: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成收入增长重要来源

2017年销量:2017年,整车销售量为328.4辆。其中乘用车销售约282.92万辆,同比增长约为1.5%;商用车销售约45.50万辆,同比增长约23.9%。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统计数字,按国产商用车和乘用车的销售总量计算,东风汽车集团2017年市场占有率约11.4%。

2017年收入及利润分析:公告称,集团收入的增加主要来自于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销售收入的增长。2017年重卡市场的火爆应该是东风商用车收入增长的重要原因。

发展计划:跨越450万辆,销量同比增加9%。

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2.83%

2017年销量:新能源汽车销量实现超过11万辆,同比增长超过15%;燃油汽车实现销量约24.5万辆,同比下降24.62%。

2017年收入及利润分析:集团实现收入约人民币1059.15亿元,同比增长2.36%,其中汽车及相关产品业务的收入约人民币566.24亿元,同比下降0.68%,占总体收入的53.46%,特别是新能源汽车业务收入约人民币 390.60亿元,同比增长12.83%,占集团收入比例进一步提升至36.88%。由此来看,新能源汽车在比亚迪的业务板块收入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位置。

发展计划:产品方面,一是, 2018年是比亚迪实施战略变革和产品迭代的关键一年,将推出一系列重量级车型,包括全新一代唐、秦车型,以及紧凑型纯电动SUV车型和宋MAX的新能源版。二是,在传统燃油车领域,比亚迪将通过全新的外观设计和平台化的产品研发,在实现成本有效控制的同时大幅提升车 型的质量水平和外观美感,并推动燃油车业务重回增长轨道。三是,瞄准国内二三线城市的庞大需求,将着力推广低碳环保的云轨产品。比亚迪看好汽车业务在未来将迎来新一轮成长周期。渠道方面,比亚迪将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从一线及限购城市向二、三线城市的拓展,最终实现新能源汽车在全国范围的销售。 在公共交通领域,将积极推动国内外城市的公交电动化。

吉利汽车:收入利润双双实现高增长

2017年销量:2017年总销量124.7万辆,同比增长63%,在乘用车市场占有率达到5.06%,同比增长1.75%。同时,这也是吉利汽车首次跻身“百万辆俱乐部”。

2017年收入及利润分析:吉利汽车的收入和利润应不仅仅在6家港股上市车企中表现优异,在全部国内车企中的表现应该也是名列前茅。其重要原因主要来自销量增加、产品组合改善,高价位车型占比提升。

发展计划:销量方面,2018年销量目标定为158万辆,同比将增长27%。产品方面,2018年新产品投放量将创下历史新高,推出更多全新SUV车型、升级轿车车型及首款MPV车型。新能源车方面,今年吉利汽车计划推出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和纯电动车型在内的多款新能源产品,从而提高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研发方面,2018年吉利汽车集团将对汽车质量与安全、新能源汽车及智能汽车、共享移动与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等方面进一步增加研发投入。

长城汽车: 2017利润同比降五成,2018 年将积极布局海外市场

2017年销量:2017年长城汽车销量107万辆,同比下降0.4%。其中,哈弗品牌销售出85.2万辆新车,同比下降9.19%;WEY品牌售出8.6万辆新车。

2017年收入及利润分析:长城汽车对利润下滑的解释主要是因为让利客户,对现有产品进行促销,以及加大品牌及新产品推广力度所致,广告宣传费增加,销售费用增长。

发展计划:魏建军在报告中指出,2018年将继续创新全球研发模式,积极布局海外市场,打造全球化的产 品,逐步拓展公司在重点区域市场的生产、销售布局。本集团将坚持推进迈向国际化 的目标,不断提升 SUV 专业品牌价值,具体有如下几个方面:

新能源,加快新能源业务发展,2018 年将推出首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P8及其他新能源产品,并进一步策划和完善在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的布局。

产品方面,继续聚焦SUV战略,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为方向,持续加大研发投入,通过高新技术持续提升产品质量,推出哈弗H4、VV6 及首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P8等更多优秀的车型,深入推进哈弗/WEY双品牌运营, 打造品牌势能,确保SUV市场领先地位。

海外市场,俄罗斯图拉州的工厂预计于2019年建成投产,将主要生产SUV车型,预计 投产后将促进在俄罗斯的销售规模并可以辐射东欧市场。

广汽集团:业绩喜人,2018年挑战汽车产销230万辆目标

2017年销量:汽车产销首次突破200万辆,分别达201.7和200.1万辆,同比增长21.54%和21.27%,高于行业平均增幅约18个百分点,市场占有率升至7%。其中,自主品牌销量突破50万辆,同比增长36%;日系、欧美系企业全面向上。

2017年收入及利润分析:增长主要源自,1、自主品牌车型产品产销持续高速增长,自主研发实力不断提升,新产品推出加快, 产品力增强,明星车型表现抢眼。2017 年,在国内汽车行业产销增长放缓的形势下,自主 品牌车型产品产销量较上年同期分别大幅增长 34.40%和 36.70%,其中传祺 GS4、GS8 持续畅销, 2017 年新推出 GS3 和 GS7,市场销量较好,进一步丰富自主品牌明星产品组合; 2、欧美系合资企业国产 Jeep 车型产品销量稳步增加,盈利增长; 3、日系合资企业产品技术推陈出新,综合竞争力进一步提升,汉兰达、雅阁、冠道、讴歌 CDX、欧蓝德等车型销量稳步增长; 4、随着自主品牌及合营企业产销量的提升,产业链上下游的金融服务、汽车部件及商贸服务 等配套业务也相应扩大,促进业绩增长,各业务板块协同效应持续显现。2017 年成立广汽财务, 进一步为产业发展提供有效的金融支持。

发展计划:2018年加快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建设,积极培育三电核心技术,积极探索职业经理人改革,加快人才兴企战略,完善海外战略规划,全力以赴完成年度各项任务目标,努力实现2018年汽车产销同比增长10%以上,挑战汽车产销230万辆的目标。广汽自主品牌汽车2018年目标是产销60万辆,挑战70万辆。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特此感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