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将有望取消七座以下私家车年检? 买车君跟您聊聊关于年检的那些

2018年04月03日 15:19:47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原标题:将有望取消七座以下私家车年检? 买车君跟您聊聊关于年检的那些

诸位老司机对于汽车年检这件事儿一定都非常熟悉了,现阶段规定的是七座以下私家车可以享受6年免检,但每两年还是要去交管局领取新的年检标识,当车辆超过6年后则是恢复每年一检,而超过15年后更是需要每年两检,这就让许多老司机非常苦恼了。

不过最近传出了好消息,在刚结束不久的全国两会上,贵州省安顺市长陈训华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取消七座以下私家车年检的建议》议案。陈训华市长认为:“机动车都是经过严格的出厂检验后才流入市场的,包括对汽车的安全性能等,都作了严格的检测。大多数私家车车主,都会考虑自身及家人朋友的安全,不但常做汽车保养,且稍有问题,都会自行修理,不会等到该年检的时候才去理会这些安全隐患,所以年检制度对于私家车来说意义不大”。

买车君先来跟大家聊一聊为什么老司机们对年检都“退避三舍”。

费时费力

买车君身边就有朋友抱怨过,为了车辆年检,特意请了一天假,一大早就到车管所排队。终于轮到他的车进检测线了,却被告知,车辆还有一个新发生的违章没有缴纳罚款,只能缴清之后才可以年检。没办法,只好将车挪出等待队伍,先去排队交罚款,好不容易办完后再重新开车排队年审,结果在当天未能完成年审项目,只能再请一天假继续走完流程......

所以年检这件事儿对于上班族而言,车管所周末休息,所以只能在工作日去年检,但本来平时就很难抽出空闲时间,这一下不仅时间浪费了,更抓狂的是:最后还不给过。

车虫验车一条龙

由于现在对车辆检查的要求更加严格,所以可能许多车主认为自己的车没有任何问题,但一开到检测场就发现要么是尾气不合格,要么是车辆还有违章没消,不能通过年检。这些车虫就瞄准了这其中的利益,只要给钱,没有不能过的,少则几百,多则几千,就算是快报废的车车虫都能帮你过。这其中的“奥妙”买车君就不多说了,也希望检测场能加大对这些违法人员的管理,杜绝这种现象的发生。

热脸贴冷PP 找罪受

进入检测站,要记得遵从“三不得”原则:说不得、问不得、质疑不得。你敢嫌工作人员态度不好?敢跟他呛?那你就等着吧,他可以让你复检20项!有经验的老司机总结出了年检“新三原则”:请微笑,要低调,别胡闹。

当然这些问题并不是在多有检测场都会出现的,但绝对有大多数检测场存在这样的问题,导致车主在检测时困难重重,费时费力还费钱,为了通过年检不得不妥协。

针对这些问题,人大代表也陈训华提出了合理的建议。

一、巩固非营运轿车等车辆6年内免检的改革成果,直至取消非营运轿车的年检。我的车,我做主,建议取消小汽车强制年审。车辆年检制度实施10年来,交通事故有增无减,车辆尾气污染也日益严重,车辆年检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成为例行公事。取消汽车年检事项,有利于政府相关部门精简机构,减少人员、技术、设备开支。

二、取消“捆绑式年检”。通过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完全可以督促车主及时处理违章记录,不必将交通违章记录的处理与年检挂钩。对于“搭车”收费的,更应该及时清理。

三、保养可以代替年检。大部分私家车每行驶5000-10000公里都要进行一次保养,其中的保养项目中,很多项目都是针对汽车安全性进行检测与保养,如果车主定期对车辆进行保养,那么车主再花钱年检是没有必要的,安全性可以足够保障。

这些建议确实更加合乎情理,也确实能为私家车主们解决不少麻烦。但其实关于取消年检的议案在很早之前就已经有过了,只不过并没有通过。所以这次再提出关于车辆年检的议案是件好事儿,但最重要的还要看能不能通过,买车君也将持续跟进这件事情的发展。

买车君说

其实年检的初衷是好的,毕竟可以杜绝路面上一些存在隐患或者非法改装的车辆,只不过在执行的时候可能因为某些原因导致效率极具下降,车主费时费力,检测场费心,车辆年检逐渐成为了每个车主的麻烦事儿。其实真正的问题不在于规定,而在于人为。所以买车君觉得年检这件事儿也不能一刀切,要不然在路上行驶的车谁也不知道它有没有安全隐患,最重要的还是得提升对“人”的管理,加大对违法人员的监管力度,同时提升检测过程的效率,优化检测流程,让验车真正变成利民利国的好事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