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骏式生命周期?宝骏560上市两年半后停产

2018年04月03日 16:37:47
分享到:
来源:书戈看车

上市两年半,累计销售616617辆。你以为这是自主SUV王者哈弗H6才能创造的成绩?实际上,这是宝骏品牌旗下首款SUV车型宝骏560创造的神话,宝骏作为一个诞生才几年的新品牌,其产品在全国市场的迅速扩张令人咋舌,其旗下车型曾多次威胁到长城哈弗的地位,就是这么一个品牌,其旗下销量非常旺盛的车型宝骏560在本周宣布了即将提产,其理由是:为新品让路。

null

作为宝骏旗下首款SUV车型,宝骏560在2015年7月正式上市,刚上市560仅推出了1.8L+5MT动力的车型,售价7.68-8.98万元,后来,陆续推出了6MT版本、AMT版本、1.5T版本、超值型、律动版以及DCT版本以及7座车型,其销量也一路飙升,在鼎盛时期,上市两个月其销量就杀到SUV销量前三,2016年上旬销量达到巅峰的4.21万辆,后来随着自主品牌其他紧凑级SUV上市,560急转直下,2017年宝骏560销量大部分时间维持在1万辆的水平上下,生命周期走入末期。

null

产品缺乏核心竞争力,生命周期必然很短

上汽通用宝骏,作为一个成立没几年的车企,在短时间内其首款SUV销量拔尖到自主一哥的水平,相比这是大部分人都没有预料到的问题。但这也不完全是无迹可循的,宝骏730就凭借大身材低价格的优势抢占了MPV的市场。560同样如此,如果说自主品牌SUV相比合资品牌SUV已经极大地凸显了性价比的话,那么宝骏560相比自主品牌就把性价比做到了极致,4.62米的车长,2.75米的轴距,搭载1.8L和1.5T发动机,外观内饰与普通自主紧凑级SUV无疑,价格却只要6.98-11.78万元,该有配置几乎都有,这几乎打破哈弗为首的自主紧凑SUV树立的标杆配置,宝骏560之所以能够热销,极大程度上就是把性价比突破到了极致,结果就是消费者趋之若鹜,短时间内其销量突破巨大。

null

有正面就有负面,宝骏在极大程度做出了性价比,但是相比哈弗、长安、奇瑞等自主品牌车型,宝骏在产品之上是缺乏核心竞争力的,这点宝骏与众泰到有几分相似,众泰的核心竞争力是抄袭,而宝骏的核心竞争力只有配置个价格。在产品安全性以及品牌层面,宝骏几乎无作为,如今哈弗打出安全、长安打出底盘、奇瑞拿出平台,宝骏有什么?不过拼凑配置罢了。俗话说“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宝骏560就是不具备灵魂的一辆车,这种缺乏核心竞争力的车型自然命短,同时,这个逻辑可以套用在宝骏其他车型上。

null

510同530同样缺乏核心竞争力

一方面,宝骏560正逐步退出市场,另一方面,宝骏510和530正靠向市场前端。从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来,在宝骏品牌SUV系列中,宝骏560的地位逐渐被宝骏510这款小型SUV所取代,而这款新车的经历与宝骏560的经历几乎如出一辙,上市即取得高销量。其更低的售价再一次打破了560树立的性价比标签。530也同样如此,官方透露这款车在20天之内的销量达到12031辆。

null

在产品里层面,510和530略微不同,510走的是价格更低的市场,其价格为5.48-7.68万元,一时间510也成了抢手货,宝骏530定位要略高于530,价格为7.58-11.58万元,上市销量也不错,但是在书戈看来,除560外的后续产品,宝骏依旧缺乏核心竞争力,即使他们的设计足够亮眼,但是在做工、用料、安全性、底盘、动力总成上依旧缺乏竞争力,不少车主都投诉510小毛病很多,在动力总成上,其老掉牙的AMT还在“硬塞给消费者”。其实,大家只要记住一句话,所谓一分钱一分货,宝骏汽车能够卖得很便宜,这必然牺牲了很多品质。

null

消费者需求提高,品质将成考察重点

之所以自主品牌现在开启了高端车战略,这是因为钱包鼓起来的消费者需求更好的产品,这也是自主中型SUV和高端品牌的温床,但是宝骏抓的是低端市场,在这部分市场,现在宝骏可以吃香的喝辣的,但是在3年后,宝骏靠什么转型?如果不尽快提升车辆的品质感和树立更高端的品牌形象,未来的510和530与560是同样的结局。除此之外,核心竞争力永远都是价格和配置,而是品质,这条路宝骏迟早也会放弃。再买车的层面,书戈以为,预算有限的话,宝骏可以考虑,但是但凡你会考虑品质,其余自主品牌也许才是更合理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