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本土品牌汽车设计界的翘楚,为什么说张帆要比邵景峰厉害多了?

2018年04月03日 18:12:09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很长一段时间,中国本土品牌的汽车设计,都是通过外聘国外设计师团队的方式进行设计,或者也有像众泰这样弯道超车成立了专门的皮尺部,因此这些也间接导致了中国品牌的汽车设计存在着原创度不高、中国味不足等方面问题。

null

不过俗话说时势造英雄,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自然也会有新的中国设计师顺势而生,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广汽乘用车的张帆和上汽乘用车的邵景峰。他们两人分别凭借着自己出色的设计,将各自效力的公司分别带入了一段黄金年代,让传祺、荣威和名爵这三个自主品牌,走上了多年未实现的销量巅峰。

null

对于这两个本土新晋实力设计师,大家或许对邵景峰应该更熟悉一些,毕竟他可是被不少人评价为汽车圈的“网红”,而对张帆相对了解的就不是太多了。

翻开张帆的履历表就会发现他身上的光环太多了,同济本科,清华硕士,研究生时期获得“国际交通工具设计大赛”的最佳品牌设计奖,28岁担任奔驰研发中心主设计师,奔驰终身汽车造型设计师,广汽研究院副院长、造型与设计首席专业总师。

null

这里特别值得一说的是,28岁时张帆就已经在奔驰的研发中心担任主设计师,作品包括奔驰Concept A-Class概念车外型设计、奔驰新SL(R231)外型设计、奔驰新A-Class量产车型外型设计。同时,他还深度参与了奔驰SLK(R172)、SLS超级跑车(R197)、S-Class(W222)等项目的外型设计工作以及参与了E-Class、M-Class、GL、GLK、C-Class、CL等几乎所有奔驰车型及Smart for Two的设计项目。

null

为什么说张帆拯救了广汽乘用车呢?从2011年6月份开始,张帆在广汽就经历了很多重要的项目。在他的团队努力下,现在广汽传祺的产品形成了原创度很高、极具辨识度的"凌云翼”的设计风格,这也让广汽乘用车和其他本土品牌一样,有了自己的家族化设计语言。并且在2014年开始,传祺的其他产品陆续采用了家族化设计语言,并得到了消费者的广泛认可,其中就包括他主导设计的传祺GS4,更是承担了传祺近九成的销量,上市之初就有冲击哈弗H6的势头;另一款传祺GS8也成功的成为了自主品牌高端SUV的代表车型。广汽传祺从2010年只有一款GA5发展到现今GS5、GA3、GA6、GA8、GS4、GS8、GS7、GS3、GM8等多车型的家族布局,销量也从2011年的1.7万辆发展到2017年的50.86万辆,这与张帆的功劳密不可分。

null

张帆作为广汽传祺出奇制胜的关键人物,诸多光环加持的他其实还有另外一个不为人知的身份。据坊间流传,张帆还是黄山手绘工厂的兼职老师,对于这个身份应该很多人都比较诧异吧,也可能相比邵景峰热衷于在媒体上抛头露面,张帆相对低调,实际上一部分时间和精力就是花在了这个兼职上面。

null

对于黄山手绘工厂了解的并不多,但是听说那里条件比较艰苦,进去的学生基本上都是为了真正的学习手绘,我想这也是张帆为什么到那里做兼职的原因,毕竟以他这样的身价是不差兼职老师那一点任课费的。我想对于邵景峰来说,其重要的贡献在于让媒体与公众加深了对于中国设计的了解,并且很多设计理论和方法让媒体与公众真正掌握了评判的标准,属于一个开创性的人物。相比之下,张帆则似乎更显内敛与低调,兼职的身份很大程度上应该是在为中国培养属于自己本土的设计师,也是为中国的原创设计注入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邵景峰作为一个东北男人,张帆作为一个四川男人,应该说两人都怀有拳拳爱国之心,只是表达方式各有不同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