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已成大势所趋,看各大车企如何布局抢占先机

2018年04月03日 19:22:09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已经完美落幕,但是两会对于社会各界产生的影响却还刚刚开始发散。对于汽车行业来说,尤其热闹。

一方面,政府为了促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推出了多个有利的政策;另一方面,与会的代表和委员们也提出了多个关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提案与建议,“新能源汽车”也一时成为两会的高频词。

null

在全世界范围内,从传统汽车向电动汽车逐步过渡已经成为一种趋势,而欧洲部分国家早已经推出一个关于传统燃油车退出市场的时间表。

工信部部长苗圩在央视新闻新媒体推出的访谈节目《部长之声》的采访中表示,我们国家取消燃油车的时间表正在研究中,现在更重要的是确定我们国家新能源汽车在2020后的占比。

null

新能源汽车与传统汽车的发展是个此消彼长的过程,新能源汽车发展快,占比高了,传统汽车的下降就快,占比就少,如果能够把新能源汽车在每年的占比的工作做好,时间表便成了自然而然的事了。

在政策的推动下,我国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已经连续三年位居全球产销第一大国。双积分政策的出台进一步加快了车企电气化的进程,刺激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争夺之战。

null

新能源汽车市场潜藏了无限的商机,对一众车企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面对新能源汽车市场这片新蓝海,各车企采取了怎样的战略去发展新能源呢?

2014年比亚迪首次发布针对新能源汽车产品的“542战略”,“5”指的是百公里加速突破5秒,“4”指的是全面极速电4驱,“2”代表百公里油耗2L以内,比亚迪的唐100、宋DM、秦100这3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都是按照“542”战略打造。

null

比亚迪还发布了“电动未来战略”,计划在未来3到5年在全国200多个城市推广旗下的双模车。在2018年比亚迪还有4-5款新车计划,重点在10万元以内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而且在未来3年比亚迪也将发力高端市场。

在全球市场,比亚迪也有所布局,在巴西、法国、匈牙利等多个国家建立了巴士生产基地,并通过出口方式向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出售了数以万计的巴士。

null

北汽集团于2009年11月发起并控股了北汽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全面致力于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资源集约整合,并且已经初步形成辐射全国的产业链布局。

新能源汽车是北汽集团最核心的业务领域之一,受益于提前的布局和多年深耕的深厚实力,北汽集团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成果令人瞩目,北汽新能源也有望成为国内第一家实现上市的新能源车企。

null

北汽集团还于2017年11月发布其崭新的“擎天柱计划”,展现了一个非常具有前瞻性的新能源汽车电气化进程。

根据该计划,到2022年,北汽新能源将投资100亿元在全国范围内建成3000座分布式光储换电站,累计投放电动车型50万辆。

null

吉利汽车则是通过改变新能源汽车在生产中的比重来向新能源领域迈进。

吉利汽车早在2015年便发布了其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战略“蓝色吉利行动”,根据规划,到2020年吉利新能源与汽车的销量占吉利整体销量90%,其中插电混动占65%,纯电动占35%。

null

在2017年的两会期间,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也重新强调了2020年销售总量中90%为新能源汽车的目标,这也与2016年吉利汽车发布的“吉利汽车20200”战略相契合。

null

不同与吉利汽车的改变新能源汽车在生产中占的比重,长安汽车制定了自己的累计销量目标。

根据“香格里拉”计划,长安汽车到2020年的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要达到60万辆,而且还将打造三大新能源车的专用平台。到2025年前计划累计推出各形态纯电动产品21款,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12款,累计销量突破400万辆,实现长安新能源“6543”的市场目标。

null

上汽集团的新能源汽车一直处于平稳的进步中,最近几年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基本都能翻倍,2018年预计上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超过12万辆,并且在接下来的几年里保持增长的势头。

上汽自主品牌将推出高端纯电动产品“光之翼”对标Model X,还包括多款纯点和插电的主流家用车型,针对商业用户上汽也将推出续航能力突出的城市出租车等。到2020年上汽将投放30款以上新能源全新车型,年销量可达60万辆。

而且上汽集团还提出了“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新四化”战略,在电动化的累计投入资金已经达到了100亿元。

null

为了大力发展新能源车,江淮汽车在2018年初把新能源汽车从乘用车公司中独立出来,成立了新能源乘用车公司。

在2015年的时候,江淮就发布了“iEV+”战略公告: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总产销量将占江淮汽车总产销量的30%以上,形成节能汽车、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为了达成2018年新能源汽车5万辆的销量目标,江淮汽车将会推出多款产品,其中包括A00级SUV的iEV6ES、A级的iEVA50、A0级的iEV7S、iEV7以及iEVA60等新品,打造一个覆盖各个车型的产品矩阵,满足各类用车需求。

null

长城汽车的总裁魏建军也表示:“2018年将是长城汽车的新能源元年,发展重点为插电混动和纯电动车。将以WEY P8为主打车型率先发力,未来陆续推出新能源车型”。

在这之前,长城汽车与宝马汽车关于MINI品牌国产化签署“合作意向书”,这一举措也有助于提高长城汽车在新能源领域的起点,而宝马公司在新能源领域的先进技术或许也能为长城汽车的新能源布局带来不小的收益。

null

奇瑞商用车于2017年6月22日发布新能源333战略,旨在产品、技术、模式三个方面强化突围,实现2021年20万新能源汽车的产销目标,并计划在未来5年内推出22款新能源产品。

null

而除了这些传统的车企,许多的商业巨头也对新能源汽车这块大蛋糕虎视眈眈。像华为、百度、腾讯联手打造的智能电动汽车威马,乐视网创始人贾跃亭倾尽全力打造的超级电动跑车FF91等都剑指新能源汽车领域,可见新能源汽车市场是如今最炙手可热的一片领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