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评级下调、股价大跌,电动车的未来在哪里?

2018年04月03日 19:12:43
分享到:
来源:波帆说车

近日,遭遇了一系列不利因素的特斯拉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上周股价下跌了17%,上月下跌了23%,跌破300美元关口,市值跌破500亿美元大关,报收于279.18美元,创下近一年以来的最低点,不可转换债券价格也创下有史以来新低。且特斯拉的融资成本越来越高,加之未来12个月特斯拉要偿还11.5亿美元,年底之前还要给供应商支付24亿美元。从诞生第一天至今,没有一年盈利的特斯拉,今年的财务状况或是最糟糕的,资本市场对其评价是最负面的。因此美国媒体认为,由于资金问题,大神马斯克的特斯拉或许撑不过半年将崩盘。

 

null null

 

特斯拉的危机之源来依然来自于电池

 

遥想去年同期的4月,特斯拉股价曾一度超越汽车界巨头“通用汽车”,为何短短一年之内会遭到如此的困境?直接原因来自于近期发生的两件事。首先是被寄予厚望的Model 3因电池产能不足始终未能实现按期量产的既定目标,拖累了特斯拉的财务业绩,并引发资本市场的质疑。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将特斯拉的公司评级从B2下调至B3,较"投资级"低6个级别,比"垃圾评级"高6个等级,并给出了"负面"的未来展望。特斯拉2017年8月发行的18亿美元高级无担保债券评级也从B3下调至Caa1,成为"垃圾级"。与此同时,美国国家交通安全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美国加州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发生交通事故后引发爆燃,车主送医不治身亡。追根寻源,问题出在数千个电池组成电池阵列的结构。电池组在遇到严重碰撞后,就会有电池出现位移、刺穿、短路等问题,从而导致起火爆炸。这再一次引发了民众对产品及特斯拉经营前景的质疑。

null null

 

电池技术尚未取得质的突破,电动车定位或该重新定义

 

以上导致目前特斯拉危机重重最直接的两件事情均来自电动车的根基“电池”。用于生产电池的矿石资源稀缺导致电池产能不足,最终制约了需要大容量长续航电池的高端电动车的产量。就目前看来,即便在充电桩越来越普及的今天,纯电动车要想做到像传统燃油汽车那样受外界因素局限小、能适应各种路况和用车环境尚需很长的时间去完善。今天的特斯拉遭遇的困境,任何做长续航量产电动车的车企同样会遇到。再加上电动车电池在剧烈碰撞后容易短路造成爆燃等二次事故的特性,特别是高速路况产生的碰撞更容易造成电池变形而短路,且因人车稀少、救援困难的因素,导致目前纯电动车依然仍然不适合长途出行。但从长远来说,电动车依然是同时能满足“环保需求”和解决“因车辆维护所需大量占据城市占地”最好的方案。其实上述观点并不矛盾,如果电动车只在城市使用便能解决问题。一是城市用车需求均为代步,对续航里程需求较小,不会依赖大容量电池的产能,整车产量几乎不会受到限制。二来城市道路状况决定了行车车速不会太快,交通事故多为擦挂,不容易造成电池变形产生短路,即便是造成事故由于人员密集也能及时采取救援。也就是说,电动车在城市中使用更为合理。

null null

燃油车和电动车的“20200”理论

 

特斯拉的车无疑是好车,但就目前国内的消费水平而言,并不适合广泛普及,中国的国情在短时间内不会改变,特斯拉的高定位并不适合国内车企去效仿。就广大的民众来说,绝大多数情况下的日常单日用车里程均在200公里以内,因为超过200公里日常用车里程所花的时间成本、资金成本和精力成本足以让人换房搬家了。所以作为日常用车,电动车续航里程能达200+便可满足基本需求,这样可以大幅度减少成本。把除去补贴的购车费用控制在20W以内,更有利于电动车的普及。城市代步用电动车,如果长途出行还是使用燃油车,显然更加科学。当然有同学要问:“那岂不是家家都需要买两辆车才行了”?其实不然,对于大多数人而言,买私家车几乎都是满足200公里日常用车里程以内的代步需求,买一辆20万以内续航200+的电动车足以。如果需要经常驾车远行就买一辆燃油车或者非纯电动的新能源车,城中代步可以通过共享电动汽车满足。当然对于富裕家庭,同时拥有一辆代步用的电动车加上一辆远行用的燃油车,也不是不可能。“20200”理论还包含一个内容,即每200辆车中仅有20辆燃油车的黄金比例,这样一来就可把燃油汽车排放和能源消耗控制到一个合理的范畴,又可以覆盖满足多样用车需求,也许这也是“双积分政策”所导向的结果。

null

 

“20200”理论对于中国车企十分利好,抓准机会可弯道超车

 

特斯拉其实是一家科技公司,并非车企,企业性质决定了产品定位的高端化。但对于传统车企,更首要的任务是做好普及大众的电动车。从目前国内汽车消费市场的表现上看,10万到20万元价格区间的车型占据了大部分销量,“洋品牌”若生产电动车型将很难杀入这一价格区间,而中国品牌则能做到。中国车企应该利用这道天然的屏障在该价格区间重点着手,摆脱目前国内电动车要么由低端车逆向开发、要么高端得不接地气的现状。利用人孔红利和政策的导向实现电动车的普及,从中获得技术的累计、配套设施的完善以及消费习惯的培养,最终实现中国品牌汽车的“弯道超车”。

 

null

 

波帆观点:特斯拉目前正遭遇一场空前的危机,或许神奇的马斯克能化解此次危机,但无疑特斯拉还有很长的路要去走,要去积累和沉淀,电动车也并不是简简单单就能做好的。况且特斯拉并不是能复制的企业,毕竟人家确实还有牛B的科技基础。这几年国内互联网造车盛行,对于广大的中国企业来说,学习特斯拉的技术和技巧无可厚非,其实造电动车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找准细分市场踏踏实实把电动车做出品质,造人人都买得起且愿意买的电动车才是未来的出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