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一代奥迪Q5L向A4看齐,轴距猛增变速箱减配,抢老款还是等X3

2018年04月04日 03:00:01
分享到:
来源:三个司机

原标题:新一代奥迪Q5L向A4看齐,轴距猛增变速箱减配,抢老款还是等X3

图:网络

文:粮志

愚人节前夕,国产奥迪Q5L正式首发,正如今年的愚人节有点平淡,缺少让人眼前一亮的段子,延期两年发布的换代Q5,相比已经呼之欲出、配置如同原子弹爆炸效应的新一代A6,则明显有点不够给力。

L3级别无人驾驶,48V微混动力技术,只凭这两项换代A6L已经足够引人期待,不管你喜不喜欢、接不接受自动驾驶,至少它是一个噱头,看上去奥迪已经把全新A6视为代言家族技术实力的中坚力量和代言人,而从目前Q5露出的配置信息来看,未来这会是一款走量的产品,因此高新技术不会太多在该车身上出现。

向A4L看齐

虽然和A6一样出自大众MLB EVO平台,之前我们也说过该平台出产的“骁将”还包括A8,宾利添越,兰博基尼Urus等富二代,但新一代Q5的准绳却是低一级别的A4L,看来奥迪非常清楚在A4L所处的C级车市场和Q5L所处的中型SUV市场这两个火热且利润丰厚的区域,自己应该怎么做这笔生意。

最明显的特征是Q5L的动力系统与A4L完全一致,采用高低功率版本的2.0T发动机,目前被奔驰等厂商推崇的48V轻混技术不会出现在Q5的动力系统中,同时连变速箱也换成了7挡双离合。

这件事挺有意思,曾经在现款Q5身上有过一次变速箱“回炉”风波——本已经搭载了双离合版本的车型在发布后又重新换回了8AT变速箱。说明当时奥迪已经给Q5动力减省成本的手术,只因为变速箱技术还不成熟而作罢。

这部8AT变速箱不仅是宝马家族御用的传统系统,在奥迪家族中也是A8,或者大众途锐以及即将退伍老款Q5采用的变速箱,你可以把它视为家族等级身份的“铭牌”,虽然说大众对双离合的调校已经比较成熟,但是新一代Q5藉此传递出来的信号却是“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先把成本降下来再说。

在ABB当中竞争力几何

今年对ABB整体而言都是产品大年,奔驰方面将推出新一代M264发动机,虽然也免不了被模块化趋势给格式化,但是好歹奔驰在其中加入了48V电机,和涡轮技术组成微混系统,来给传统技术小小革命。此外,长轴版的GLC也有望于今年年底推出。

而宝马方面则是全新X3国产。X3同3系和5系一样,也出自宝马CLAR模块化平台,参照两个同平台兄弟已经发布的配置单——动力总成完全一致,B系列2.0T发动机+8AT变速箱,在抛开那些花哨的配置后发现,这一代X3最主要的变化就是国产,然后降低售价真正与GLC和Q5L竞争。

不过为了显示出对中国市场的重视,换代X3从一开始就按照增大三围标准打造,尺寸达到4717*1981*1689mm,轴距为2864mm,相对现款车型来说已经从梅西变成了C罗。相比之下,Q5对X3的真正优势也就在于三围,新车尺寸为4765*1893*1659mm,轴距2908mm。

根据以往双方交火的经验,一旦没有价格优势,奥迪系列很难在宝马面前占到便宜,因此Q5L的前景在已经国产后必然降价的X3面前不容乐观,对比GLC更谈不上太多优势。

小结


随着换代Q5上市步伐临近,老款Q5也进入了清仓阶段。对于不少买车的朋友而言一部变速箱或许不足以导致决策,不过如果你当真能够看清楚模块化的本质,能够抵挡全新外观和内饰设计的诱惑,现在抄底老款Q5也是个不错的选择,毕竟发动机没有多少变化,也同样具备混合喷射系统,并且部分高低功率,全系统一350牛米的高功版动力哦。

开着标致4008出去浪,一路体验法系SUV,为何这么多意外?

不仅年轻十岁,还能自动驾驶,全新奥迪A6让奔驰E宝马5继续看尾灯?

全新日产天籁亮相,搭2.0T黑科技发动机,雅阁凯美瑞闭上了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