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听我说,这不是演习,双积分政策真的来了!

2018年04月04日 09:58:33
分享到:
来源:排气管
null

​Happy New Month~!希望现在说还不算太晚,其实一点都不想承认今年的愚人节是小编过得最无聊的一次,微信上连个“告白”的都没有,毕竟这种良机一年一次,平均每次也能弄巧成拙差不多1w(小编瞎说的,毫无参考价值)对情侣吧!如果你和小编一样,那简直太悲惨了,愚人节连个套路你的都没有......

null

相比之下,汽车圈儿就有意思多了。愚人节当天,特斯拉首席执行官、“推特达人”埃隆•马斯克连发几条推特,戏称特斯拉已“完全破产”。并配上自己昏倒在特斯拉车辆旁边的照片,身上盖着一块印有特斯拉标识的类似纸板的牌子。

null

然而,同样在4月1日愚人节刷了一波存在感的还有《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以下称为“办法”),没错,这不是演习!!!双积分政策真的来了......早在2017年9月27日,工信部就已经在官网发出声明,该办法将于2018年4月1日实施,如今限期已到,这个类似汽车圈儿的车企KPI指标让部分车企着实喘不上气。

null

好吧,我们先来复习一下,何为“双积分”?

答: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油消耗量积分(CAFC积分)和新能源汽车积分(NEV积分)。

CAFC积分和NEV积分又是什么鬼?

答:CACF积分为该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的达标值和实际值之间的差额,与该企业乘用车生产或者进口量的乘积(计算结果按四舍五入原则保留整数)。若实际值低于达标值产生的积分为正积分,反之产生负积分。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正积分可以结转或者在关联企业间转让,但不能交易。

NEV积分为该企业新能源汽车积分实际值与目标值之间的差额。实际值大于目标值的,产生新能源汽车正积分;反之,产生新能源汽车负积分。新能源汽车正积分可以自由交易,但不得结转。

负积分有什么惩罚?

就像工作没完成KPI会扣工资一样,对新能源汽车负积分未抵偿的企业来说,将会暂停部分高油耗车型的生产,直至下一年度传统新能源乘用车产量较核算年度减少的数量不低于未抵偿负积分数量。通俗地讲,就是上一年新能源积分为负数的话,第二年将暂停相应数量的传统能源车的生产。

好了,政策层面我们简单剖析到这里,接下来我们看下被双积分政策搅得手忙脚乱的车企。

前不久,工信部在官网晒出《2016年度中国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情况》,看完后小编不由得发出感慨,像比亚迪、北汽新能源等饱汉子怕是这辈子都体会不到长城汽车、长安汽车等饿汉子在双积分方面的饥渴了。

null

从小编下载的表格中看出,国内124家乘用车企业中,平均燃料消耗量达标的企业共有80家,平均燃油消耗量未达标的有44家。

null null

在达标的80家车企中我们不乏看到北汽新能源、比亚迪汽车、吉利汽车等积分大户,动辄近10w的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让其他车企望尘莫及,感觉未来只是靠交易新能源积分都可以养活一整个车企了......而同样也被称为“负积分大户”的长安汽车和长城汽车等,他们未来的日子可谓亚历山大了......

对于这些“负积分”大户来说,在政策的不断变化下,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和与新能源积分大户促进交易才是接下来的发展王道。虽然《办法》的实施对那些在前几年因SUV红利和市场利好等种种原因大力推进传统能源车型发展的车企来说很严格,但政府还是给了一定的缓冲期限,“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传统能源乘用车年度生产或者进口量大于5万辆的乘用车企业,设定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2018年度至2020年度,乘用车企业的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分别为8%、10%、12%。”

所以,面对已经到家门口的政策,车企是如何应对的?

答:根据政府给出的解决办法(一,使用本企业结转的燃料消耗量正积分进行抵消;二,使用本企业产生的新能源汽车正积分;三,使用接受转让获得的燃料消耗量正积分;四,向其他企业购买新能源汽车积分。)总结出,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正积分是只可以结转或者在关联企业间转让,而乘用车企业新能源正积分是只可以根据政策自由交易,但不可以结转。

null

正因如此,也就出现了去年突然刮起的“车企抱团闯关风”,类似“雷诺-日产联盟和东风汽车突发喜讯”、“福特汽车迫不及待远嫁众泰”、“长城汽车入股御捷实为互补”等,具体可以戳《背后的故事》之“车企抱团闯关”查看详情。当然,如今政策已经到了家门口,政府对新能源汽车领域也大力支持,类似上述车企间的合作还会更多,想象一下,80家达标的车企与44家未达标的车企来一场排列组合,这个数学题小编是真的不敢想象还会出现多少让人惊讶的联盟。

除了政策和车企,双积分的正式来临自然还和消费者有着必然的联系。

双积分政策高举高打了这么久,一直以来我们都认为这只会对车企造成影响,然而就在前不久全新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正式上市,让我们感受到该政策为我们所带来的福利。

全新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补贴前售价为49.89万元,比2017款宝马530Le便宜19.97万元,价格幅度着实让人咋舌。究其原因,其实不妨与双积分政策做一下联系。

null

表格中显示,华晨宝马虽然属于达标车企的阵营,但新能源积分仅有718分,按照表格中给出的305,335辆的产量和2019年10%的积分要求来算,华晨宝马还需要3万分左右,与现有718分相距2万多分,这背后是需要多大的新能源车型的销量数据来支撑,我们不难想象。所以,华晨宝马用降低售价的方法来提高新能源车型的销量,不失为一个方法,而这对于消费者来说,也不失为一种福利。

如今双积分政策真的来了,政策的驱动让车企和消费者都开始向新能源车型看齐。不管是对于国产车企还是合资车企来说,都在一定程度上刺激其加快推出新能源车型的节奏,将压力转化为动力。现下,长安汽车、北汽都先后宣布了禁售传统燃油车的时间表,未来还会有更多的油电混合、纯电动车型的推出,消费者也会有更多的选择。届时,中国车市还将会是一种新的景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