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哈弗H4:成功模式的简单复制

2018年04月04日 11:00:01
分享到:
来源:车头条

原标题:哈弗H4:成功模式的简单复制

哈弗H4刚刚上市,它能否成为哈弗新的销量支柱?

SUV市场的细分也是让人“醉了”。这不,刚刚上市的哈弗H4,这下可好,哈弗从H1到H9,基本都凑齐了。那么这个H4到底该算什么级?入门紧凑级、小紧凑级?

别误会,新车菌并没有打算在这里展开这方面的讨论,只是想提一下哈弗H4所处的是一个新的细分市场。这个市场绝非哈弗首创,不过近两年却越来越热。典型代表如长安CS55、荣威RX3,小日子都过得相当不错。相比标准紧凑级,这类车型的空间差别不大,但车身更灵活,造型更运动,价格更实惠——非常能符合相当一部分细分群体的需求。

虽然不是开创者,但哈弗H4在产品结构上与市面上已有的产品还是有很大差异的。作为定位并不高的细分,居然全系不提供手动挡,起步动力也与换代哈弗H6一样。如此,也带来了高达10.60万元的起步价(竞品起价都在8万+)。

没有人会怀疑哈弗在SUV市场把控方面的能力。那么哈弗H4如此进行布局说明了什么?它能否复制哈弗H6的成功,成为哈弗新的销量支柱呢?

产品策略源于“成功经验”

如果你一直不太关注哈弗的产品布局,对于其10.6万元的起步价可能会大吃一惊。确实,这样的价格组合如果放在其他的“自主入门紧凑级SUV”上,估计下意识就会感觉“完了蛋了”。然而这在哈弗家族中,却变得越来越自然。

大家只要留心观察一下哈弗已有的产品,除了那些“经典版”的老产品,以及基于老产品改造的M系列以外,其他的哈弗产品,包括其高端品牌的WEY牌,采取的都是(偏)高起价的策略。

哈弗H6家族很庞大,其中只有“换代H6”才算是新车。很多人没注意,这款车的起价目前已高达12.6万元。这明显已经超过了几乎所有的同级自主SUV(如博越、荣威RX5、长安CS75、传祺GS4等)。哈弗的小型SUV H2,起价高达9万元,这在其他品牌那儿也几乎是不可思议的。然而市场终端用事实表明,这种产品策略下不仅卖得出去,而且卖得很好。

仔细对比一下哈弗的这些产品,在配置相当的情况下,它的价格也并不见得比对手高多少。换句话说,哈弗(新车)选择的是一种高配高价的策略。当然,这种策略或许别的品牌完不成,这就涉及到品牌认同度和在驾乘品质感等方面的营造了。不得不承认,“神车品牌”哈弗在这方面确实有优势。

眼前这个哈弗H4,不过是延续了这一成功模式继续往前推而已。因此,我们大可必不为其10.6万元的起价大惊小怪。相反,仔细分析之下,这个价格体系对于很多关注哈弗的人,已经是“颇有惊喜”了。

销量超H2应无悬念,能否比肩H6还需观察

虽然是介于哈弗H2和哈弗H6之间的产品,但哈弗H4还是有所偏重的——它更像是稍作压缩的H6,而非放大的H2。这不光是因为哈弗H4的底盘、动力总成等诸多方面都与哈弗H6一致,更在于它在最关键的感官效果和空间表现上居然也相差不大。

这有点类似于WEY牌的VV5和VV7。如果不放在一起比,乍一看之下谁是哈弗H4谁是(换代)哈弗H6,还真有点“傻傻分不清”。空间表现上,差别当然还是会有,但同样很小——不摆在一起比,不见得一下子能感觉出哈弗H4的前后排会比哈弗H6的小多少。驾乘感的层面,无论是品质感、动力性还是操控性,哈弗H4与哈弗H6也大同小异,并没有因为“4<6”而缩水。

这样的产品特性之下,我们大可以认为哈弗H4的吸引力与(换代)哈弗H6相差不大。对于那些不追求更大尺寸的消费者来说,哈弗H4甚至要比哈弗H6更合适。从消费者的预期来看,二者之间如果存在5000-10000元的价格差,就会有相当一部分消费者更倾向于选择哈弗H4(这一点,从长安CS55与长安CS75价格差异的情况可以得到验证——它们二者的实际差价仅5000元左右,而且是在底盘、动力总成并不完全一致的情况下)。

而实际情况却是,哈弗H4的价格体系,比(换代)哈弗H6低了1.5万元以上。例如与已停产的哈弗H6 1.3T时尚型为例,其指导价比入门款的哈弗H4高1.28万元,配置则还少了皮座椅、倒车影像、定速巡航、全LED大灯等等。如果在考虑H6 1.3T的停产,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H4已经相当于对比H6有了2万元左右的价差。往上比如此,往下比亦如此——H4其实只比哈弗H2自动版的起价贵了4000元。

在销售网络、品牌力等各方面一致的情况下,基于这个对比结果完全可以预测,H4在销量层面超越H2应该毫无问题。至于能否超越H6,恐怕“谁也不敢说”。

新车小结:

从已有产品的表现和与已有产品的比较来看,哈弗H4在销量上应该说并不会有太大悬念。不过这也并不意味着它的上市并无看点。第一,基于它与哈弗H6的相似性,未来哈弗H4的热销到底是“开疆扩土”,还是“蚕食”H6已有的市场?如果是后者,会不会影响到哈弗H6对冠军位置的把控?第二,作为中低端市场首个取消手动挡的SUV,H4未来的表现也会直接影响到同类车型的产品布局和技术布局。例如,要想“玩得转”,是不是该考虑将自动挡的自主研发和生产放在首要位置了(不同于长城开始大面积普及新研发的自主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很多同类车的自动版变速箱都是外采的,成本难以压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