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插电式混动车型是新能源车吗?

2018年04月04日 12:49:33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察家

   这几年来,国内一直号召向新能源车领域进军,而且我国市场上也的确出现了数量众多的新能源车型。从国家发展新能源车的初衷来看,新能源是为了降低尾气排放以及节约不可再生的石油能源,因此,提升排放标准和降低油耗都是新能源车要解决的问题。前者由国家政策主导,后者则是由汽车主机厂商主导。

null

   无论是哪个角度来讲,发展新能源车都算得上是一件好事,但是新能源车的发展并不是想象的那样一帆风顺。目前,新能源车主要分为EV纯电动车、PHEV插电式混动、HEV油电混动、FCV燃料电池,这四大类,但在国内,EV纯电动车和PHEV插电式混动是被政策认可的新能源车型,消费者在购买时可以得到实质的政策补贴,而对于HEV油电混动和FCV燃料电池,政策上却并没有开绿灯,同时,进口新能源车型也无法进入新能源车名单。

   不插电式混动车型为什么不被承认其新能源地位呢?不插电式混动车型,以日系的丰田家族车型为代表,如丰田普锐斯和卡罗拉、雷凌、凯美瑞的双擎车型以及雷克萨斯CT和GS混动车型,这些车型都属于HEV油电混动车型,单从纯电续航里程来讲,这类车型的确很少,但是从技术角度来看,HEV油电混动却是具有相当难度的,目前世界最成熟的也就是丰田,自主品牌无一在HEV领域有所突破,因此,国家针对HEV的纯电动里程短的特点,指定了新能源车入围标准,那就是纯电动运行超过70公里的续航才能进入新能源车的名单。仅此一点就已经将丰田HEV混动车系排除在外。

null

   而PHEV比HEV就要简单得多,因为它是两套独立的动力系统,一个是传统动力系统, 一个是EV系统,属于1+1的关系,没啥技术壁垒。我们国家为了在汽车领域实现“弯道超车”,因此在政策上对PHEV车型有所倾斜。但这类车子会比较重,比如,比亚迪宋DM,就比宋重了500公斤,就是因为增加了一套电动的动力系统的原因。

   (运营人员:何曙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