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羽毛球世界冠军王琳带着车主去采茶、做杭帮菜,竟是因为它!

2018年04月04日 14:19:44
分享到:
来源:车载娱乐

跨一段传奇,逢匠心于砥砺;创一路不朽,同寻味成不变。匠心是时代的灵魂,是潜行之必然。何为匠心?唯恒心、细心以致执着心!众泰汽车砥砺奋进二十余载,正是一代匠人的坚守,才造就这“浙商传奇”。况生于斯长于斯,必将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匠心文化。无独有偶,素有“人间天堂”美誉,有着千年深厚底蕴的魅力杭城,饮食文化与工匠精神将于此汇聚、碰撞、交融、升华。追本溯源、不忘初心——此次我们将以“杭帮菜”为源头,与羽毛球女单世界冠军、女子体操平衡木世界冠军和传统菜名厨共同开启一段“匠心寻味”的独特文化之旅。

null

左:羽毛球女单世界冠军王琳 右:女子体操平衡木世界冠军莫慧兰

 

特邀嘉宾:

女子体操平衡木世界冠军:莫慧兰

羽毛球女单世界冠军:王琳

亚洲食学论坛主席:赵荣光

中国十佳烹饪大师:胡忠英

 

唯有匠心出匠食

一个带着谦逊的"匠"字,脑海中浮现出陈旧画面,画中可能是拿着雕刻刀的木匠,可能是挥舞着锤头的打铁匠……相同的是画面中的他们都有一双专注的眼神,手执技艺之人,还有我们不常有机会见闻的,案台边扶锅持铲的“厨匠”,从选材到烹饪,从砧板到热锅,再到我们口中百味,唯有这匠心能得,造车亦是,烹饪亦如是。

 

null

 

什么是匠心精神

匠心是恒心。恒心是什么,恒心是一种持之以恒的耐受力。王琳生活在一个颇具传奇色彩的羽毛球之家,父母亲都是中国羽毛球界顶尖运动员。训练时光是枯燥而乏味的,凭借着这份持之以恒的耐受力,王琳入选国家队,并先后获得全运会和世锦赛女单冠军,实现了从平凡向伟大的历史跨越。

null

 

匠心是细心,细微之处见真章。不管是对于厨艺还是产品,精益求精的态度必不可少。杭帮菜掌门人胡忠英,有着50年烹饪界从业生涯,被誉为“中国烹饪大师”。在胡忠英心目中,八大菜系若从烹调方法来看其实大同小异,强调深究起来唯一不同的就是调味,也就是在于细节之处的拿捏掌握。

null

 

匠心是不断追求的执着心。从事中国饮食史、饮食文化研究与教学累四十余年的赵荣光,是中国大陆饮食文化与食学研究的开拓人,身为亚洲食学论坛主席的他在学界有“食学泰斗”之称。正是有这颗对食物历史研究与饮食文化推广的执着心,赵荣光创办了亚洲食学论坛,并亲自担纲设计了中国杭帮菜博物馆,为中华数千年的饮食文化传承作出杰出贡献。

null

 

 

行程安排:

DAY1:中国杭帮菜博物馆

DAY2:中国茶叶文化博物馆—西溪湿地国家公园—知味观酒楼

DAY3:九狮村—楼外楼

 

中国杭帮菜博物馆

博物馆展陈设计由浙江工商大学中国饮食研究所所长赵荣光操刀,十个展区,二十个历史事件的场景复原,大量的文字图片史料,古近现代的文物陈列,从工具到食材、从挑选到烹饪、从发源到继承,向世人展示了杭帮菜延伸至今的博大精深和发展的肌理脉络。

null

 

其正门两侧,悬挂着一副楹联,上联“西湖美景春夏秋冬远近听听看看”,巧妙地把西湖十景镶嵌其中,下联则是“杭州名菜东西南北古今品品尝尝”,分别对应十道古今杭帮名菜。

null

 

杭帮菜博物馆不仅体现出杭城饮食文化美学和发展历程,更弘扬了中华传承数千年的饮食文化。

 

三大浙江风味名菜:龙井虾仁、西湖醋鱼、油焖春笋

龙井虾仁、西湖醋鱼、油焖春笋是杭帮菜的“匠心典范”,在中国家喻户晓。

千年前,杭州名厨受名句“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的启发烹制了龙井虾仁,龙井茶嫩芽搭配肉质紧实弹牙的大虾仁,品尝后意味无穷。

null

 

西湖醋鱼也称为叔嫂传珍,是浙江杭州传统汉族风味名菜。据传在宋朝,叔嫂二人为兄、为夫报仇屡遭阻拦而体会到生活酸甜之味,创出的这道菜。

null

 

油焖春笋选用清明前后出土的嫩春笋,以重油、重糖烹制而成,色泽红亮,鲜嫩爽口,鲜咸而带甜味,百吃不厌。

 

null

 

食材选料有讲究

龙井虾仁其选用活大河虾,配以清明节前后的龙井新茶烹制。

虾仁肉白、鲜嫩龙井虾仁,茶叶碧绿、清香,色泽雅丽、滋味独特,食后清口开胃,回味无穷。

null

 

制作龙井虾仁,选用的茶叶至关重要。

杭州龙井茶叶盛产于西湖南面的龙井村,素以“形美、色翠、香郁、味醇”四绝著称。

null

 

 

早在宋代,时任太守苏东坡就以“南柴北米,东菜西鱼”来形容最优食材,“西鱼”指的就是西湖和西溪的淡水鱼。

而西湖醋鱼正宗的秘诀就是选用西溪湿地出产的草鱼。

 

null

 

null

鱼挑选严格,民国时期,文人梁实秋曾记载过,这道菜选用草鱼,鱼长不过尺,重不逾半斤

null

 

雷笋是进入春天后大自然给我们的第三道食材,只用简单的酱料,就能勾起鲜笋最质朴,但是却回味悠长的美味

null

 

挖笋要用专门制作的特殊铁棍,从笋子旁边破土而下,找准笋子的根部,利用巧劲往上撬,这样才能不伤笋不断笋

null

 

老一辈常说”不时,不食。”饮食顺应节气,也是杭帮菜的一大特色。

杭帮菜如此,以匠心打造高质量产品的众泰汽车亦是为“满足老百姓需求”而不懈努力。

null

 

通过引进先进机器人生产线,完成车间“数字化”生产。众泰汽车的各个工艺环节精准到位,工艺装备水平已经不弱于合资大厂。

null

 

以众泰T700为例,作为一款中大型SUV,不仅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地方表现优异,在安全行车上也达到了五星水平。众泰T700 1.8T DCT 尊贵型在C-NCAP碰撞试验中获得55.4的高分,标配ABS、EBD、EBA、ASR、ESP等主动安全配置,并线辅助和车道偏离预警系统等配置也在相应车型上体现,对驾车安全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null

 

楼外楼

楼外楼简介:素以“佳肴与美景共餐”而驰名的杭州楼外楼座落在风景秀丽的西子湖畔,至今已有一百五十多年的历史。“以菜名楼,以文兴楼”的楼外楼,先后迎来了不计其数的历史名人,孙中山、鲁迅、郁达夫、竺可桢、马寅初、丰子恺、潘天寿、赵朴初等都光临过楼外楼。

烹饪匠食

null

 

将活虾去头去壳,剖开背部,拣去泥肠,把整理好的虾仁在流水下冲洗至其呈现玉白色,沥干水分,加适量盐、半个蛋清,搅拌一下至有黏性,再加适量鸡精和淀粉搅拌均匀,腌渍至少半个小时,一小撮龙井茶,用小半杯热水泡开,静至几分钟,滤去大部分茶水,留下茶叶和一两口茶水的量备用,铁锅加油烧热,将虾仁倒入,迅速用筷子划散,立即捞出控油,锅内留少量油烧热后倒入虾仁滑炒,烹入少许料酒,然后将剩下的龙井茶叶和茶水一起倒入,大火翻炒片刻,即可出锅。

草鱼去鳞去膛洗净,对切分为2半。锅中放入葱姜片和清水,烧开后,捞出葱姜,下鱼并把鱼鳍支起来,使其成型,煮上3分钟,打入凉水2次。倒出汤汁,锅内加入少许的原汤和适量的酱油、绍酒和姜末。锅中的原汁加入白糖、米醋和剩下的酱油。烧开后加入湿淀粉烧至汤汁浓缩。把制作好的汤汁均匀的撒在鱼的身上,再撒上剩余的姜末即可。

剥好的春笋中间破开,用刀轻轻拍笋,这样烧的时候笋更入味,把笋切成4厘米的长度。然后用小火慢炒,等笋瘪掉后,加酱油、糖、开水,旺火烧开小火焖10分钟,再浇点麻油,注意不可加味精,出锅前淋入香油,盛入盘中,即可享用。

null

​ 

唯有匠心出匠食,每一道传统美味的背后都诉说着中国数千年美食文化的故事。“匠心”并非传统手艺的专属用词,它代表的是一种执着于将事物做到极致的纯粹精神。质量之魂,存于匠心。其实也不难发现烹饪的煎、焖、炒、煮就好比汽车制造中的冲、焊、涂、装四大工艺。然煎、焖、炒、煮虽看似简单,但其中的奥妙火候都需以恒心待之,细心习之、执着心守之。中华美食之瑰丽多姿,为世界所惊叹!汽车四大制造工艺与美食烹饪有异曲同工之妙,实乃匠心独运、精品智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