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深度解析首汽约车为何能跃居网约车行业第二

2018年04月04日 14:31:49
分享到:
来源:汽车资讯

2018年4月3日,全球领先的新经济行业数据挖掘和分析机构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发布了《2017-2018中国网约专车行业市场研究报告》,其中数据显示,2017-2018年中国网约车活跃用户分布中首汽约车跃居行业第二,仅次于滴滴。从2015年上线到现在,首汽约车不过两个年头,就完成了从行业后起之秀到领军品牌的历程,而反观行业里先行一步的众多平台,除了滴滴出行凭借着当年的补贴大战占据了网约车市场半壁江山外,其它都不温不火,甚至一些平台已经濒临退出舞台。

从政策到服务 市场更看好B2C模式

网约车市场目前有两种主流的运营模式,一种是以滴滴、易到用车等为代表C2C模式,以公司平台作为媒介,车主使用私家车辆搭乘乘客;另一种是以首汽约车、神州专车等为代表的B2C模式,由公司租赁专车并雇佣专业驾驶员来为乘客提供服务。

在网约车市场发展的前半段,C2C模式以其足够多的运营车辆、司机和平台的大规模补贴赢得了大量用户,但也给整个行业带来了许多乱象,催生了“刷单”、“克隆车”等诸多黑产,服务水准良莠不齐,用户投诉不断,这些都给网约车行业带来了不好的影响。而随着网约车新政出台,以首汽约车为首的B2C模式运营平台脱颖而出,凭借着自身规范化的运营迅速取得了政府的认可,市场热度也朝着B2C模式倾斜。尤其是首汽约车从一开始就采取了“本地车牌+本地司机”的运营策略,因此在政策方面完全合规,不但成为国内首个平台、车辆、司机三证齐全的网约车企业,也没有像神州专车一样因为启用了许多外地司机而在新政后遇到司机流失的情况,因此走上了合规发展的快车道。

从艾媒咨询的报告中我们也可以看出,2017年中国网约车用户已经从单纯追求性价比向着追求服务方向发展,其中“准时性及时性高”、“服务态度好”、“安全性更高”、“出行环境好”等成为核心关键词,而“价格适中”已经不是最重要因素。

从市场上的反响来看,经历过网约车混乱时期的乘客们已经明白了“便宜无好货”的道理,出行环境的好坏是与自身人身安全息息相关的,因此宁愿选择更加安全、合规、服务好的平台,来让自己的出行更加安全、舒适。

而B2C模式不仅在政策上更容易合规,在服务上也更容易提升。首汽约车在今年一月发布了15项金牌服务标准,涵盖了合规、专业、品质服务三个方面,其中许多标准都是针对驾驶员提出,要求驾驶员能够在实际工作中落地。这样的要求在管理结构松散的C2C模式中是不可能完成的,即便是在B2C模式中,目前也只有首汽约车实现并发布了业内第一个也是最高的服务标准。可以说首汽约车在其它平台还在打磨服务本身的时候,已经开始制定行业标准并对外进行输出,这对行业来说本身就是具有前瞻意义的。

在艾媒咨询对2017年中国网约车用户车型偏好调查中显示,有62.8%的用户倾向于选择经济型车型,但有59.9%的用户也愿意选择舒适型车型,这也说明在这一年的时间里,用户用车需求开始向着服务倾斜,越来越多人接受舒适车型,而不是一再追求经济车型的廉价。而市场是品牌影响力提升最直观的反映,本次报告中显示首汽约车已经在活跃用户分布中超越了其它平台,成功跃居行业第二位,而首汽约车在行业内客单价一直高居第一位,这说明网约车行业“服务”、“专业”逐渐变成行业发展的驱动力,在用户回归理性后,更希望享受到安全、合规的服务。而艾媒咨询在对未来行业发展趋势的分析中,也认为“服务”将持续作为行业关键词,这和市场所反映出来的情况保持高度一致。这意味着未来像首汽约车一样注重合规、服务的品牌,将获得更多的市场资源倾斜,获得更快的发展速度。

个性化成发展新主题 首汽约车多元化业务满足消费升级

如果说合规、服务是首汽约车迅速发展成行业第二的奠基石,多元化的业务发展则给首汽约车构建起了高速发展的“八车道”。

在艾媒咨询本次的报告中针对2017-2018网约车用户使用场景有一个调查,结果显示用户使用率最高的场景是前往交通枢纽,其次是参加娱乐活动和通勤,然后应用于商务场合的参加重要正式活动以及应对突发情况也有着不少用户选择,此外旅游出行、特殊人群需求和递送物品都有上榜。

我们可以看到,除了基础出行需求外,像商务、旅游、特殊人群出行甚至是作为“快递方式”都是消费者在网约车使用过程中衍生出来的个性化场景。未来我们可以预料到这类场景会不断延伸扩展,如何去满足消费者不断升级的个性化需求就成为网约车平台需要思考并完成的事情。

因此,首汽约车能够在2017年进入高速发展期也就不奇怪了。首汽约车目前拥有网约车、出租车、网约大巴、国际用车业务等多种业务模式,仅仅网约车中还包括了多日接送、商务福祉车、接送机等多种业务,针对日常出行、通勤、接送孩子老年人、特殊人群出行、商务差旅、团体出行、海外用户出行等多种场景都有对应的解决方案,这正好顺应了目前消费升级的热潮,满足了用户个性化的使用场景。

从整个行业来看,其它大多平台还拘泥于在C2C模式上玩花样,通过拼车、顺风车等模式来实现价格的降低,这依然不能解决消费者日趋多元化的出行需求,还给用户的安全带来了更多隐患。对于大多数用户来说“出行”是过程,不是目的,这意味着随着目的地的不同,出行需求和出行结构都会不断改变,出行行业不仅为出行本身服务,也为消费者的其他“目的地需求”服务,这表明未来个性化服务将成为网约车行业发展的新主题。

因此想要进一步吸引用户留存,保持用户活跃度、争夺更多用户,网约车平台不仅要满足消费者的“出行需求”,还要用生态环境来满足消费者的“目的地需求”。而首汽约车从上线开始就将“合规、品质、差异化”作为发展理念,在模式上不断创新,又率先整个行业迈出了一步,因此也吸引和激活了更多有着个性化需求的用户。

首汽约车能够在行业里脱颖而出,取得行业第二的优秀成绩,并不是单纯依靠优惠活动得来的,而是通过精准定位用户,在网约车中高端市场不断深耕得来的结果。有着目前高度合规的基石和多元化的品质服务搭建起的“高速车道”,相信未来首汽约车将在行业中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