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佬的春天|福特韩恺特:成也特朗普,败也特朗普

2018年04月04日 13:05:1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原标题:大佬的春天|福特韩恺特:成也特朗普,败也特朗普

头条新闻头图.jpg

2018年的春天,似乎对于福特全球CEO韩恺特(Jim Hackett)而言,依旧感受到的是底特律的寒冷。高管接连离职,市场颓势未减,让这位去年拿到千万美金工资的前橄榄球教练一直处于舆论的风暴之中。

新官上任三把火,去年履新的福特新帅,大面积裁撤高管团队和“动刀”重组管理架构,但似乎并没有让外界感受到福特有复苏的迹象,反而是让福特陷入了更深的漩涡之中。

韩恺特面临的是一个“人心散了”的烂摊子。

今年3月底,据美媒《汽车新闻》披露,福特当天表示公司副总裁兼首席品牌官Musa Tariq选择离开公司,该人事变动立即生效。福特智能移动技术公司CEO Raj Rao也将于5月1日离开福特。两位主管在福特任职时间均不超过两年。而这仅仅是从去年起愈演愈烈的高管离职潮的一个缩影而已。

今年1月29日,福特汽车宣布,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罗冠宏正式向公司提出辞职,并立即生效。2月22日,据外媒报道,福特汽车北美地区总裁Raj Nair在因“不当行为”指控面临内部调查后立即离职。

去年10月,据外媒披露,包括全球市场营销副总裁Stephen Odel、负责研发和质量的全球副总裁Bennie Fowler和负责市场战略的全球副总裁John Casesa等在内的多名高层均会于去年年底提前退休。

而大换血并没有让福特的表现焕然一新。去年福特全球税前利润下滑了19%,从2016的103亿美元降至84亿美元,营业利润率也从2016年的6.7%下滑至5%。

20171208_1512718714449623.jpg

其实,韩恺特的困局,人心涣散只是“肤理”,“病根”就在中国。

失守中国市场,会令任何一家车企举步维艰,其引发的“蝴蝶效应”直接波及底特律总部的办公室博弈。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福特在华销量为120万辆,同比下降6%。其中,长安福特销量为82.7万辆,同比下滑达14%。

福特在华失速,源于产品“断档”,值得注意的是,自2016年起福特连续18个月无任何新品投放,而这样的局面直到今年才有所缓解。

雪上加霜的是,2018年开局,福特在华的颓势并没有得到扭转是不争的事实。2月份福特在华共售新车47,483辆,同比下降30%。今年前两个月,在华累计销售新车超过123,000辆,较去年同期下降23%。

更加令人担忧的是,原本高歌猛进的林肯也似乎被“传染”,林肯品牌2月份销售新车近2,700辆,同比下降9%;前两月累计销售近7,700辆,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韩恺特自然知晓,自己的帅位能否牢固,关键在中国。“得中国者,得天下。”这句全球汽车产业的“定律”他不会视而不见。

2-format2020.jpg

原本去年外界视为福特“触底反弹”的一年,福特在中国最为风光的时刻,则莫过于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在创下中美经贸合作的交易纪录的2535亿美元中,福特也占据了两笔订单145亿美元——福特中国与美国福特签署了涉及金额95亿美元的《汽车进口欧采购合作备忘录》;福特汽车与众泰汽车签下了价值50亿的大单。

而韩恺特去年底的中国首秀,更是让外界看到了提振中国市场士气的期望,其不仅马不停蹄地签约众泰合资工厂,还约见了阿里巴巴的马云,并与兵装集团签署了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框架协议,就长安汽车和福特汽车在产品、销售、采购、研发、新兴业务等领域达成了进一步深入合作的约定。

web1_BIZ_AUTO-FORD-HACKETT_DE.jpg

与此同时,一个全新的在华规划更是剑指2025,根据2025规划,至2025年底,福特将在中国推出超过50款新车型,包括8款全新SUV车型,至少15款福特和林肯品牌电动车型。其中,福特汽车计划自2019年开始,将有5款车型实现国产,其中包括林肯品牌的一款豪华SUV,以及福特首款纯电动小型SUV。

但福特或许没有想到的是,刚刚准备押宝中国市场大展拳脚之际,仅仅过去3个月时间,由于特朗普的“无事生非”,让中美贸易战陡然升温,两国经济界之间的博弈持续加码,使得沾上特朗普“标签”的福特遭遇横生枝节的变故。

这位前橄榄球教练原本让福特“大象起舞”就步步维艰,又生不逢时地赶上了中美贸易战的“敏感时刻”,不知这位曾经与特朗普同框出镜的美国车企CEO,此时看到特朗普的“表演”,内心会有怎样的感触?

成也特朗普,败也特朗普,这或许是一位美国车企CEO注定的“定数”。那么,经过了特朗普“水逆”之后,这家百年车企距离自己的春天还有多远呢?

2018年韩恺特的春天,有点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