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胡玮炜“胜利大逃亡”,摊子交给马化腾,已是摩拜最好的结局

2018年04月04日 13:16:33
分享到:
来源:车透社

原标题:胡玮炜“胜利大逃亡”,摊子交给马化腾,已是摩拜最好的结局


胳膊拧不过大腿。摩拜最终还是落到了“小马哥”腾讯系的中军帐下。

据第一财经报道,4月3日晚11点左右,摩拜股东大会投票决定,摩拜被美团以27亿美金拿下。

有关交易细则有两种说法,其一说是美团点评出16亿美元的现金,加11亿美元的美团点评股票。摩拜单车的股东退出,换成一部分的现金及一部分美团点评的股票。另一说是,美团以35%美团股权、65%的现金收购摩拜单车,其中3.2亿美元作为未来流动性补充,A、B轮投资人及创始团队以7.5亿美金现金股权退出。

不管是哪种说法成真,以胡玮炜、王晓峰为首的创始团队应该是对未来的摩拜发展没太多话语权了。

但车透君更愿意把这称为是一种“胜利大逃亡”。

几年前,胡玮炜本就是汽车圈内的一名美女资深记者,车透君还记得曾和她共坐一辆出租车出席某活动的场景。

胡玮炜显然是个“善于造梦”的女强人。用胡玮炜的原话来说,造就了摩拜单车这一“美好的生活方式”,简单、本质、健康绿色。

确实,创建共享单车的初心很好,起到了最后一公里的绿色环保作用,也大大改善了上班族、学生族、无车族的出行方式。

在资本的助推下,摩拜生生用很短暂的三年完成了其他企业的一辈子,两年不到就成为了共享单车行业里的独角兽。

但成也资本,败也资本。

摩拜成为了一家上千人的独角兽公司,然而胡玮炜崇尚的“美好的生活方式”,也在这场资本盛宴中慢慢变了质。

怎么讲?

你只要看看如今在城市街头堆积如山的各色单车,你就会发现摩拜所始作俑的共享单车方式已经严重“得病”了;现在也许你每开锁三辆,其中会有一至两辆是坏的或是残的。

再看摩拜单车的财报,完全验证了这样的窘境。摩拜去年12月的收入只有1.1亿元,去掉5.65亿元销售成本、1.46亿元管理支出以及0.8亿元减值损失,当月亏损高达6.81亿元。

有业内人士爆料称,摩拜单车此前已经挪用60多亿元用户押金,并拖欠供应商约10亿元,加起来超过10亿美元。

不客气的说,摩拜已经不是在创造着“美好”,而是在催生着“浪费”,不仅是资本“泡沫”,还有巨大的公共资源被“污染”。

在这样持续亏损的现实面前,摩拜的股东选择放弃和套现离场,合情合理。

车透君在此不想作评,在美团接盘摩拜后,能提供多少弹药助腾讯系,来抗衡阿里系。

还记得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当年就不看好摩拜模式,认为它就是一个充满了资本泡沫的笑话。吴晓波果然犀利,如今已经一语成谶。吴晓波再版《大败局》时,如果把摩拜案例也写进去,应该会很自带流量吧。

好吧,现在摩拜换东家了,也到了该反思摩拜模式的时候。

摩拜模式,究竟败在了哪?

其一当然是盈利模式仍有问题,这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扩张过快,导致严重的入不敷出。

此前有媒体测算过,一个大城市合理的共享单车投放量应该是在10万辆左右,但现在各种颜色的共享单车,为了“掐架和抢占市场”,投放量超过了四五倍,甚至更高。

这多出来的几十万辆单车,只能成为逐渐拖垮摩拜和ofo们的累赘。

相信如果胡玮炜有时间去看一看遍布大街的残损摩拜们的话,她的内心应该是会流血的。“天哪,我崇尚的美好出行,如今却成了街头脏乱差的源头。”

其二只知道扩张,但不擅长疏导和管理。

现在询问各城市城管,向他们一提起共享单车的话,想必其中的不少都会紧皱眉头。

无序的摆放,随意乱停,还有人一边看手机一边骑单车,这些都严重危害了社会公共秩序。

可以说,在资本的助推下,在使用者素质还没有达到理想状况的时候,共享单车的发展已经全然失控,已非胡玮炜等人所能够回天。

既然已经回天无力,何不转手另请高明。

毕竟美团背靠“小马哥”掌控下的腾讯帝国,在未来新一轮的流量和入口整合中,或许又能带给共享单车以新的生机。

有评论说,胡玮炜昨夜当会无眠。是的,在“胜利大逃亡”后,横亘在胡玮炜和各创始股东心头的,是何种滋味呢?

从财富增值的角度看,摩拜这轮创业无疑是成功的,但如果站在更大的范畴上(为社会造福)来讲,摩拜是否算得上成功,目前真还不好说。


(首发自车问号,更多精彩文章欢迎关注微信号autooask)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