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看看这销量,你还敢小瞧中国特供车?

2018年04月04日 17:12:01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原标题:看看这销量,你还敢小瞧中国特供车?

前两个星期我的同事不知道从哪弄了一盒白闪闪的香烟,一面写着中华,一面写着特供,我突然对我的同事肃然起敬,毕竟提到特供这两个字,我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第一反应就是神秘,特权,高档。

真假不知

特供可以算是一个极具我国特色的词语,在我国有着各种“特供”产品,其中以“特供酒”、“特供烟”、“特供食品”最为出名。近几年在汽车行业领域,中国“特供车”也越来越多了。说白了,就是外国汽车厂商造的只在中国卖的车!但是这些“中国特供车”的口碑往往千差万别,有的备受热捧,有的则受到口诛笔伐,那么到底有哪些车是“中国特供车”呢?

我们最常见的特供车就是加长轴距版车型。由于国人对于车辆后排空间特别的需求,因此很多车型在由国外引入到国内时都进行了轴距加长,像凯迪拉克ATS-L 、宝马3、5、7系、奥迪A4L、A6L、大众途观L等车型就是在标准轴距版本上进行了加长,使其更加适合中国消费者的口味,能有一个更好的销量。

这种加长轴距的车型在广义上来讲,确实属于“中国特供车”了,但是狭义上来说“中国特供车”更应该是国外市场根本没有的车型,也是我们本文的重点。

大众朗逸

朗逸可以算是中国特供车的开山祖师了,源自于上个世纪的大众PQ34平台,整体经过了加长,空间更加宽敞,外观内饰又都是国人最喜欢的中庸风格,一上市便是大卖。虽然很多人觉得朗逸火的没道理,没有先进技术又没有高颜值,但它就像是那种班里中等学生的样子,哪哪都是80分的样子,其实居家过日子就需要这样均衡适中的车子。

大众朗逸的成功,造就了大众宝来、新捷达、凌度等等特供车型的到来,前两天在北京举行的大众之夜,又公布了未来12辆SUV的产业计划,可见大众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完全不亚于整个欧洲了。

福特福睿斯

福特眼看着大众在中国搞特殊化发了笔大财,于是不甘示弱也开发出了福睿斯。这个车看起来哪里都怪有点四不像的样子,远没有福克斯那么运动时尚,操控什么的就更加不要提了。但福睿斯却秒秒钟就坐上了畅销榜的前排豪华座椅,不得不说是逆袭成功了。

其实福睿斯的畅销大卖跟朗逸的成功差不多,依然是没有出众的亮点,但也没有致命的弱点,绝对合理亲民的价格,又有美系车光环加身,就让那些有“处女情结”死活不买日系车还觉得大众太大众的潜在消费者爱的死去活来。

在前几年的车圈,法系有雪铁龙C4世嘉;韩系有现代名图、起亚K4;日系有本田凌派;美系有别克英朗等等太多这些“中国特供车”,那时候每每说到“中国特供车”,大多数人是比较反感的,因为那个时代的中国特供车的“套路”就像朗逸和福睿斯一样,通常存在着三个大问题:

1、惯用老平台老技术,安全性不能随着时代的标准而达到同步

2、国内汽车行业标准相对其他发达国家标准低,所以这种车跟全球车型对比,车身做工、安全性配置会差一点

3、减配现象严重,性价比较低。

白驹过隙,全球汽车市场不断洗牌,中国市场疯狂的壮大,让所有外国车企必须重新思考:给中国市场的特供车,还敢粗制滥造吗?

别克昂科威

自2014年昂科威上市以来,就直接冲击了合资中型SUV的市场,昂科威不仅弥补了别克家族昂科雷与昂科拉中间的空白,更是扛起了合资中型SUV的一面大旗,销量上昂科威也仅次于途观,排名合资SUV车型第二。

昂科威和大众朗逸等车型一样,是一款通用和上汽联手打造的“中国特供车”。昂科威虽然有着美系车的背景,但已经没有了印象中美系车狂野的气息,而是多了几分豪华与稳重。内饰用料很讲究,做工也超出了同级车的水平,外观和内饰的均衡,成就了昂科威的成功。

这款在中国制造、甚至是专门为中国人打造的SUV,在2015年12月2日,通过别克全球总裁Duncan Aldred的一声呐喊,美国将从中国进口昂科威车型,这款实实在在的“中国特供车”将要反销美国市场,美国人民也将体验到“中国特供车”的功力。

昂科威返销美国虽然不是第一个案例,但也是很少见的事情,昂科威的“衣锦还乡”也是美国车企对中国制造的肯定。中国制造也正享有越来越高的声望,产地并不能决定品牌的观念正在国际上形成,这就使得美国消费者对中国制造的汽车有了更高的接受度。

宝马三厢1系

BBA豪华三剑客之一的宝马是第一个推出“中国特供车”的厂商 ,宝马三厢1系也早已不是之前特供车惯用老平台老技术来获取利润的老套路,三厢1系的车型技术是来自最新的UKL前驱平台,外观看上去也是非常协调的三厢造型。

作为豪华品牌,宝马推出三厢1系的态度足够说明宝马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和认可,中国人喜欢三厢车,中国人又喜欢豪华品牌,三厢1系的诞生就让太多人圆了宝马梦。

有外媒报道称,专为国内市场开发的它有望冲出国门,杀回欧洲市场,如果真是这样,这也成了“中国特供车”又一个很好的“逆袭”!

其实不光只有别克昂科威和宝马三厢1系的逆袭,还有别克君越、 “混血”沃尔沃S90L、凯迪拉克CT6等等越来越多车型的成功出口返销, 以及最新Jeep大指挥官通过IIHS美国保险协会的安全测试并取得很好的评分等级,这些都在说明着同一个问题:中国特供车早已不是丢脸的名词,它们正逐步获得世界的认可!

以前我们总是抱怨特供车跟不上技术的进步,那现在我们的思维能跟得上特供车进步的步伐吗?

 注:小新说车原创文章

转载请注明出处,小新说车保留追究权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