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是「鬼精」李书福

2018年04月04日 19:34:29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原标题:最是「鬼精」李书福

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先生在接受采访时,曾这样评价潘石屹夫妇:「都是鬼精鬼精的」。再加上曹德旺浓厚的闽南口音普通话,引得主持人和观众一阵欢笑。然而,领教过潘氏夫妇威力的人,一定知道曹德旺的「鬼精」一词,形容他俩是最贴切不过的了。而在众多车企掌门人之中,最称得上「鬼精」又会是谁?我想一定非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先生莫属了。

大智若愚

作为如今声名显赫的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早期曾开过照相馆、倒腾过冰箱、也造过摩托车,可以称得上是最早一批的「农民企业家」。李书福对此称号并不排斥,也从未见他对出身于台州贫穷山村、只读到高中有过任何的抱怨。农民企业家的身份反而让李书福有一股「光脚的不怕穿鞋」的闯劲,他自己也曾这样说过:「因为我是农村出来的,我什么也不怕,失败了没有关系,大不了回去种地、养鱼、养虾,照样有吃有喝。」

少年李书福

就是这么一位长着一副「农民」般脸孔的企业家,怎么都无法想象能和「大智若愚」联系在一起。但是,沃尔沃CEO的汉肯·塞缪尔森如今却是这样评价自己的老板:「李书福董事长充满激情,具有全球视野和思维。」当然,你也可以理解成这是下属恭维上级的客套话,但很多惊天动地的「大事件」就是出自这位农民企业家的「大手笔」。2008次贷引发的经济危机使福特积重难返,吉利随后逆势把沃尔沃汽车揽入怀中;2017年吉利又接手了陷入营运危机而困难重重的宝腾汽车;再到如今成为戴姆勒的第一大股东。

在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前,上汽也曾收购了韩国汽车制造商双龙,但最后不欢而散。2009年初,双龙工会指责上汽派来的管理者是来偷窃双龙技术的,双龙不但发起了驱逐管理层的运动,韩国工人甚至还围堵了中国大使馆。最后,上汽不得不撤出双龙,40亿人民币的收购款也打了水漂。

要说李书福不想得到沃尔沃的技术,那也绝对是不可能的。吉利控股并购沃尔沃本就属于战略性投资,目的就是为了让吉利汽车得到更好的技术。要拿到技术,肯定也不能硬来,更是考验李书福的智慧。

收购初期,李书福小心翼翼地维持着与沃尔沃工会、管理层以及当地政府的关系,更要打消瑞典人的顾虑。瑞典人喜欢中国的市场,但不一定理解中国企业的治理方法与价值伦理。为了让他们更好了解中国市场,李书福分别让沃尔沃的四个工会分别来中国,到工厂、车间全面了解吉利与员工的关系,也去全国总工会、浙江省总工会了解相关情况。同时,吉利在并购陈述中进一步明确了并购后的管理安排——沃尔沃是沃尔沃,吉利是吉利。

李书福的智慧换来了很多的「硕果」,其中包括2012年沃尔沃与吉利签署了汽车安全技术和车内空气质量技术合作等协议。吉利随后上市的一系列包括博瑞、博越、帝豪GL等爆款车型,都是由原沃尔沃设计副总裁彼得-霍布里操刀完成,完全自主研发,但采用了部分沃尔沃技术,在设计、安全和车内空气质量管理技术方面取得了很大突破。

运筹帷幄

CMA架构的推进更是李书福大智慧的体现。李书福一直在等待,直到2013年9月,吉利在哥德堡成立了一家名为CEVT的机构,联合沃尔沃共同研发CMA架构,研发费用全部由吉利控股支出,沃尔沃则贡献人才和技术,只是CMA产权归吉利控股所有,吉利和沃尔沃可在各自基础上分别开发属于自己的汽车产品。但若CMA直接让吉利品牌使用,必将引发沃尔沃的「抗议」。这个问题怎么解决呢?直到去年领克的发布,市场才恍然大悟这是李书福的一招绝妙好棋。首先,CMA架构下的所有产品将纳入领克品牌运营,同时,沃尔沃以技术入股的方式取得了领克30%的股权(吉利控股占20%、吉利汽车占50%),这充分考虑到了沃尔沃的利益。

此外,李书福还成立了另外一家名为「宁波时空方程技术有限公司」的合资公司,将吉利控股、沃尔沃所有存量的核心技术整合进去,两者分别占50%股权,公司主要负责下一代新技术的研发和零部件的联合采购。

李书福正是通过一系列的运筹帷幄,才得以全面照顾到包括沃尔沃、工会等各方面的利益诉求,最终才实现了吉利、领克、沃尔沃等不同品牌未来的联合技术研发和采购工作。这是何等的「大智若愚」!

无为而治

李书福的大智慧也体现在「无为而治」的管理上。自吉利吞下沃尔沃汽车之后,我们也很少听到关于沃尔沃和吉利的不和「丑闻」。原本两个公司之间的并购,往往都会爆发出剧烈的人事变动或口水仗。钱通常都不是最难解决的事情,后期的管理、整合才更具挑战。

在吉利并购沃尔沃的前期,有无数人站在一旁说「风凉话」,无不都是质疑——这个农民企业家没有能力管理好沃尔沃。但是,李书福并未受到外界的影响,也没有急于去对沃尔沃「动刀」,更多是采取的「无为而治」。吉利没有派员过去,沃尔沃仍将是原来的沃尔沃,属于两个完全独立运作的品牌。

当然,李书福对于沃尔沃也并非完全无为而治,对于沃尔沃唯一改变的就是考核与奖惩办法。同时,凭借吉利对中国的深刻理解,也帮助沃尔沃降低了制造成本以及进一步打开了中国市场。双方也逐渐从之前的羞羞答答到充分了解、建立互信,这都是异常艰难的过程,心急肯定是吃不上热豆腐。

据沃尔沃官方数据显示,沃尔沃2017年销量创下新的纪录,全球销量对比2016年增长7%,达到571,577辆。同时,沃尔沃去年在华销量更是同比增长了25.8%,卖出114,410辆。当年和沃尔沃一同陷入金融危机的瑞典「老乡」萨博,可就没有这么好运了,正因为没能寻得像李书福一样的好伯乐,只能一步步走上变卖家底、勉强度日的道路,如今更是销声匿迹,令人无限感伤。

沃尔沃汽车集团CEO汉肯•塞缪尔森

并购方对被并购对象往往都有一种天然的居高临下的姿态。李书福对沃尔沃「无为而治」的克制反而更像是一股清流,不仅体现了对沃尔沃管理层的尊重,也更是一种大智慧。汉肯·塞缪尔森无疑最有发言权:「作为成功的企业家,除了财务支持外,李书福帮助沃尔沃汽车打造了运转良好的领导和监管系统,这才有了沃尔沃汽车的今天。」正因为如此,沃尔沃汽车和吉利才得以全面开花结果,成为了商学院的一个经典的成功并购案例。

汉肯·塞缪尔森更进一步赞美到:「没有李书福董事长的帮助,沃尔沃汽车不可能这么快速、成功的融入全球最大市场。我们为自己‘中国人拥有的全球豪华汽车品牌’的身份感到高兴。」

要让一个洋品牌能快速融入吉利,李书福做到了「不战而屈人之兵」。更有甚者,沃尔沃之于李书福、之于吉利、之于中国都充满着强烈的认同感,这也绝非用钱就可以买得到的。

吉利汽车集团总裁兼CEO安聪慧

至于吉利,如今集团内部已是人才济济,安聪慧、刘金良等老功臣也越来越能独当一面。据2017年销量数据显示,吉利汽车集团累计销量达124.7万辆,同比增长高达63%。因而,李书福有意、也有条件渐渐淡出一线。其实,很多著名企业家在公司发展进入成熟期阶段,往往都是选择「急流勇退」。一方面是为了放手,同时也可以给新人让路、锻炼新人,未来公司的发展才得以持续。

精明会算

吉利成为戴姆勒最大股东一事,前一段时间也闹得沸沸扬扬。多数人是对李书福的行动充满了猜测,亦或是对吉利扬名海外激情满满。除此之外,在此事的背后,我们更应该是认真地倾听李书福本人的说法,其实所有的答案李书福也都已明明白白地告诉了外界。

李书福这样解释:「我尊重戴姆勒的价值和文化。从来没有要求在监事会获得一个席位,那对我来说没有任何优先性。」首先,德国企业制度让吉利确实无法左右到戴姆勒的管理层,但李书福在介入戴姆勒之前也都无意于这么干,这当然一方面体现了李书福一贯的「无为而治」。除了「无为而治」之外,李书福更看到了戴姆勒的投资价值:「投资戴姆勒的回报也很丰厚。相比银行利息,它分配了更高的股利。戴姆勒是一家非常强的上市公司,也是理想的投资目标。因此,我们投资了戴姆勒。」

关于吉利和戴姆勒之间是否会展开合作,李书福如是说到:「那将取决于他们是否有这样的期望。如果他们有,我们就和他们合作;如果他们没有,我们就不与他们合作。合作并不是唯一的问题,也不是前提条件。为什么有些人认为如果没有协同效用,我们就不应该投资?为什么我们不应该?这单纯是一个业务决策。没有政治背景,没有特定的国家因素。严格讲,这就是一个业务决策。」不论如何,精明的李书福投资戴姆勒都是一笔非常划算的买卖!

曾经的农民企业家,到如今在国际上都如雷贯耳的大企业家,李书福也无需再向任何人证明什么。吉利能有今天,离不开这个「鬼精」、「鬼精」的李书福,背后更是他在战略、管理、投资上所表现出来的大智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