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带天窗的汽车碰撞不安全,全景天窗更不安全?

2018年04月05日 09:47:12
分享到:
来源:言车社

全景天窗是个高大上的配置,在各类车系中一般只有高配车型才有,在阳光明媚的周末出去兜兜风,打开全景天窗,新鲜的空气换入车内,暖暖的阳光懒懒的洒在身上,简直不能再惬意一点了,如果在后排坐着妻子和孩子,后备箱里装着野餐的食品,那简直就是人生赢家了。然而不知从何时开始,全景天窗并不安全的消息开始流传起来,因为车顶就只有一块玻璃,连钢板都没有,如果发生侧翻或者是天上有中午砸下来,那简直不堪设想,这么想想好像也有点道理,那么全景天窗到底会不会影响安全呢?

null

全景天窗会影响安全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一些人会说全景天窗只是一块玻璃,它会影响到车身强度,因为顶部完全就相当于是镂空的,这个说法看似有点道理,因为从车身强度来说,车顶的安全是由车顶横梁和车身立柱之间的结构来决定的,全景天窗的车型并没有车顶横梁,所以看似会在安全方面大打折扣。

null

那么没有车顶横梁就一定不安全吗?答案也是否定的。虽然车辆取消了车顶横梁,但是可以通过材料以及工艺来保证车顶的安全,比如增加天窗加强环,这个结构完全可以弥补取消车顶横梁在安全上带来的损失。

null

除了天窗安全环之外,其实在车辆发生侧翻的时候,受损情况最多的其实是车身的侧面,与其关注车顶的那块玻璃结不结实,不如看看车窗的玻璃是否结实。我们在看动作大片的时候,飙车的情节一定是以一辆车侧翻来结尾,而大多数主角都能踩着满地的玻璃渣爬出来,主要是因为车辆在侧翻时车架承受了主要的冲击力,而车顶横梁的作用并不明显,还有就是一定要系好安全带,车顶横梁作用不明显的话,敞篷车怎么办呢?

null

敞篷车一般都是顶级超跑居多,这么昂贵的车本身在钢架结构上就比普通家用车型要强很多,毕竟是用来在赛道上飙车的,安全性肯定差不了。既然车顶横梁没有太大作用,主要是靠车身的钢架结构来抵御翻滚时的冲击力,那敞篷车没有B柱和C柱怎么办?赛道上风驰电掣,车辆侧翻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危险肯定是有的,但是敞篷车有一个叫防滚架的装置,如果在赛道上发生了意外,在翻车的瞬间,传感器会激发防滚架弹出,只要正确的系好了安全带,就能保证你的头部不会在翻滚的时候着地,同时敞篷车还会对A柱进行特殊的加固,保证在翻滚时不会发生大的形变。不过实话说,即使有强大的A柱和防滚架,一想到头皮和地面近距离摩擦,小编心里还是毛骨悚然。

null

相比于车顶那块玻璃安全不安全,其实最影响安全的还是我们的驾驶习惯,不超载、不超速、合理使用灯光以及保持车距等等,这些才是保证我们安全的法宝,毕竟只要是正常开车,有几个人会发生侧翻呢?虽然说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但是以现在的高科技来设计车辆,安全还是很有保障的,毕竟每辆车在研发时都会做大量的碰撞测试,并且这些测试的结果都会公之于众。全景天窗其实是个很不错的配置,为什么在开车的时候不能享受阳光呢?如果你非要说怕晒、怕热,那小编真的无话可说,总之,“全景天窗不安全”这种说法真的不成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