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私家车注册网约车,咱不干啦!原因嘛,请戳文细看!

2018年04月05日 10:40:34
分享到:
来源:车知事

最近滴滴美团打得火热,为了吸引司机加盟,"美团打车"一上线,营销活动就马上开启。在乘客端,平台推出了前三单每单减14元的优惠,司机端则承诺3月内0抽成,滴滴不甘落后也推出不少优惠活动。

在“重金”诱惑下不少私家车车主抱着看热闹的心情注册成为司机,殊不知,私家车一旦注册成为网约车就意味着“自愿”脱离了保险的保护,出现事故,将面临保险公司拒赔的风险。

null

私家车成为网约车,车辆使用性质本质上已经从家庭自用变成了商业运营,而商业运营的车辆所缴纳的车险费用与自驾私用的车辆是不一样的。商业运营车辆风险远高于私家车。根据风险与保费相匹配的原则,保费自然高于私家车。保监会也明确规定,私家车用作商业运营,所投保的个人车险可不予理赔。

“顺风车”赔不赔争议比较大

开顺风车和坐顺风车的人都越来越多,问题也多了。简单而言:你开顺风车顺路拉活的时候出了事故,保险公司赔吗?

null

人们普遍的第一反应是他凭什么不赔?不管顺不顺风,我开的也是私家车,上了保险。但保险公司不管“顺不顺风”,认为你的保险是给私家车上的,但出险时的性质变成了营运车辆,你上的并不是营运车辆的保险,保险费交的不够营运车辆的标准。看着有点道理。不过,顺风车算营运车辆吗?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曾经明确表示,将鼓励不以营利为目的的合乘、顺风车。不以营利为目的,怎么能叫营运车辆?双方的说法都有依据,法院和法律是怎么认定的?

null

一位资深理赔人员说,通常车辆发生事故报案时,保险公司理赔员会询问现场情况,包括车上是否有乘客等内容。但如果只是小剐蹭,理赔金额在1000-2000元以下、不涉及人伤亡的案子,保险公司出于管理成本和服务满意度的角度考虑,通常不会再深入调查,而是走快速理赔流程。此时,无论是滴滴快车、顺风车可能都会理赔,司机不用过分担心。

但是,一旦理赔金额大、涉及人伤等案件,有经验的理赔员会重点调查现场情况,例如“乘客与司机的关系”,如果发现可疑情况,则会进一步调查涉事车辆是否存在运营行为。滴滴每单扣了0.5元用于购买意外保险,该意外险生效的时间内就属于“乘客应该在车上”。“顺风车”的单子可能要看频率,一天超过两单,就可能遭到拒赔;或者发生事故时正在接“顺风车”单也可能拒赔。

 

null

案例:“顺风车”拉客撞护栏 保险公司被判赔

去年7月19日,李先生通过某线上平台接到一位顺风车乘客,在上路行驶时,李先生的车辆撞上了路中心护栏,经交管部门认定为单方责任事故。但在李先生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时,保险公司却以涉案车辆实际用于运营,车辆使用性质改变,违反了《保险法》和保险合同的约定为由,拒绝理赔。

李先生起诉至法院,要求保险公司依据合同约定对他的损失进行理赔。一审法院认为,事故发生时李先生使用顺风车接单,此举不会导致车辆发生交通事故的危险程度显著增加,因此保险公司不能免责,故判决保险公司应承担保险合同约定的赔偿责任。

保险公司不服,上诉至北京市三中院,认为李先生同时注册了该平台的快车和顺风车业务,而即使是平台上的顺风车,也不同于日常上下班顺路搭乘、分担油费的行为,法院不能仅依靠业务名称来认定事实。

null

经审理,三中院认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网约出租车应办理相关营运证照后才能投入运营,而顺风车属于私人小客车合乘,是自愿的、不以盈利为目的的民事行为,而非营运行为。根据李先生的当日接单次数、路线终点与其居住区域相近、收取费用等证据,可以认定李先生在出险时的行为应为开顺风车。因此李先生并未改变车辆使用性质,合乘行为也是以车主正常的出行路线和常规使用车辆为基础,不会因此导致车辆的危险程度显著增加,据此,三中院二审驳回了保险公司的上诉,裁定维持原判。此案二审为终审判决。

 

总结:由于顺风车的性质难界定,相关法律还是空白,至于跑几单算运营车辆,还是一日两单之内不算运营,可能具体问题需要具体分析和判断,不能一慨而论,所以只有尽快完善相关法律才能得到相应的保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