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戴姆勒新建合资公司,美团打车要被截胡了?

2018年04月05日 13:28:32
分享到:
来源:邱小铖

本文由铖然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作者钱溢佳。

手机打车、一分钱免单支付等形式如今已是见怪不怪,但如果这个约车服务不是由出租车公司或者各大网约车平台提供,而是由在外卖界叱咤风云的美团来提供,恐怕要让许多人吃惊了。前两天,美团打车登陆上海,“1分钱坐宝马X5网约车”在朋友圈里迅速走红,似乎互联网巨头们“不务正业”才是真正的正业。而与此同时,目前在网约车江湖有着极高地位的滴滴打车,却开始送外卖服务。

尽管美团打车从一开始就通过补贴乘客和司机两端,大肆烧钱攻占市场,取得了不错的声量,不过上海市交通委、市公安局、市价检局等部门迅速对美团方面进行了约谈,美团打车应当尽快将相关数据信息接入网约车行业监管平台。从政府部门对迅速反应我们可以看出,经历了滴滴、快的、优步等企业等前期肉搏,政府、企业、市场等方面均对移动出行领域密切关注,这片曾经的蓝海也在逐渐变红。事实上,3月27日,原本专注地图业务的高德也宣布推出顺风车业务,并在武汉、成都等地率先上线。

null

宝马和戴姆勒新建合资公司

现如今,不仅是善于闪转腾挪直击市场痛点的互联网企业在移动出行领域激烈拼杀,如戴姆勒、宝马等车企巨头亦抱团挺进。3月28日,宝马集团正式对外公布:已与戴姆勒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合并各自旗下的移动出行业务组建新公司,为消费者提供体验更优、持续性更强的城市移动出行服务,宝马与戴姆勒方面各持股50%。协议中指出,新公司将在共享汽车、叫车、停车、电动车充电以及多渠道联运等领域展开业务。当然,这次合作也仅限于移动出行领域,在核心汽车业务方面,双方依然是红眼相见的竞争对手。

null

为什么会走到一起?

为什么宝马和戴姆勒会走到一起呢?笔者以为这二位倒是颇有英雄相惜的感觉。事实上宝马和戴姆勒方面均早已在移动出行领域有所布局,未来想要在和优步Uber和越来越强大的亚洲对手滴滴的竞争中占得主导地位,就必须尽早抱团合作。历史早已向我们证明,行业间状元和探花激烈竞争,饿死的人往往是榜眼。

null

从具体业务来看,笔者就以偏概全地认为是戴姆勒的Car2Go和宝马的DriveNow业务相合并了。戴姆勒的Car2Go项目为用户打造了一套由smart汽车为主体的单程、自由流动式汽车即时共享体系,就好比我们熟悉的摩拜、ofo等共享单车,用户可随时随地租车、换车。去年,该项目也正式落户国内,在重庆投放了数百辆smart汽车开展运营。

宝马方面的DriveNow同样致力于汽车共享服务,不甘心于合资方身份的宝马在今年年初从合作方SIXT公司手中收购股份,成为了DriveNow的独资金主爸爸,拥有了绝对的自主权,这也促成了宝马和戴姆勒的抱团合作。

目前Car2Go方面共有约1.4万台smart汽车投入共享运营,而DriveNow方面则有约6千台宝马i系列以及MINI车型投入运营,合并业务后双方将在全球31个城市拥有2万台共享汽车。

null

移动出行领域会越来越火吗?

无论是国内还是海外,创新移动出行似乎和新能源汽车共同站在了时代话题的风口。不过这究竟真的是未来出行的新趋势,还是只不过即将过气的流行热点?谁也说不好。毕竟目前提供移动出行服务的企业还处在积累大数据和资源的初期发展阶段,业内普遍认为,Car2Go和DriveNow目前仍没有实现盈利。不过毕竟宝马和戴姆勒的主要盈利点不在于此,相比于Uber和滴滴的全心投入,他们要做的只是在未来时代变革中占得先机。其实不光是宝马、戴姆勒,包括自主品牌力帆的盼达用车、吉利的曹操专车等都在向移动出行领域进发,希望在澎湃的入局激情冷却后,余下的坚持者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正真体验度优秀的移动出行服务。(文/钱溢佳)

邱小铖,江苏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汽车新媒体。有态度,邱小铖就是那么任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