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糟糕的一天,但只是开始

2018年04月05日 14:48:46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美国官员从未如此坦率地将对方战略目标标注为靶子,虽然射出的箭明显不对路。也就是说,这是结构性的政治矛盾,贸易问题只是工具。面对中国崛起,美国不想再做嫁衣。

◎ 《汽车人》记者 黄耀鹏

过去的24小时,中美两国的公众之中,对于那些看得懂媒体上说什么的人而言,都有理由心情恶劣。因为国家之间的经济争斗,已经影响到国民经济的方方面面,波及到几乎每个小民百姓。

报复与反报复

北京时间4日凌晨,美国根据此前特朗普总统签署的法令,公布了拟加征关税25%的中国商品清单。单子很长,足有1300个项目之多。其中引人注目的则是通讯技术、机器人和机械设备。

几个小时后,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对美国大豆、汽车、化工品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关税。并用“来而不往非礼也”的措辞,描述兑现“对等、等额”的报复原则。

现在“主菜”已经上桌,意味着试探阶段已经过去,一场大战无可避免。就经济的破坏性而言,不亚于一场真正的战争。

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解释了清单涉及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而非此前总统授权的600亿。他表示,该清单进行了“精简”,移除了征税后可能会对美国经济造成破坏或伤及美国消费者的商品。

对普通消费者消费能力构成挑战的民生消费品被去除,进口替代性匮乏的商品被剔除,有可能伤及自身(美国已经占了便宜的)商品被移除。

即便如此,该清单杀伤力十足。目标直指中国制造2025中的关键项目,这也是莱特希泽所明言指出的。问题是,美国不购买机器人、高铁设备,怎么能够阻止中国?只有不对中国供应关键零部件、禁止技术转让(巴塞尔协定早就这么做了),才可能有助于达到目的。美国还要确保所有盟国也都这么做,而不是趁虚而入、趁火打劫。后者才具备真正的难度。

美国官员从未如此坦率地将对方战略目标标注为靶子,虽然射出的箭明显不对路。也就是说,这是结构性的政治矛盾,贸易问题只是工具。面对中国崛起,美国不想再做嫁衣。

而中国则将关键性的大豆和汽车产品纳入到报复清单中。这意味着,中国认识到,贸易战已经不可避免。此前任何寻求谈判、在最后一刻阻止战争的努力都失败了。中国提出磋商的请求直接被无视了。

作为对等条件,中国提出的报复清单项目虽少,价值也达到500亿美元。按照中方的统计口径,去年美国对华出口货物总额在1539亿美元,中国对美出口则达到4298亿美元。如果双方以500亿美元为“打击基数”,不出几个回合,中方的子弹就打光了,而美国还可以继续源源不断地攻击。

不会有这种事发生。物贸打完子弹了,还可以打服贸,服贸打完了还可以打美债和美元。美联储当然可以收购中方手里的美债,但美元呢?美国完全可以因为美元抛压打真正的战争。如果美国定义这是一种“踩线”行为,它就不会将对方逼到墙角。

虽然财政部官员称中国是“负责的投资者”,抛售必然引起中国自己的损失,但如果真的没子弹了,小利益就得为大格局让路。

双方都默认局势升级,但都不想图穷匕见。但都希望自己的清单,能够打中对方的痛处。真是奇怪的逻辑,因为对方也可以朝自己的薄弱处下刀。

汽车贸易被击中

中国将汽车和零部件商品拉到清单里,就是这种思路。

两会期间,中国已经确定降低汽车进口关税、降低汽车制造领域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扩大开放。这其中有避免贸易战的考量,现在对方掀桌子,中国很可能推迟友好举措。不过,如果单独对美企开小灶,则授人以柄。

特斯拉CEO马斯克公开批评中国的汽车进口关税、合资股比。这是在和上海方面再次谈崩之后,马斯克泄愤之言,于事无补。

现在贸易战打起来,特斯拉落地将无限期搁置。而且,中国在25%的整车关税上面再加征25%关税,特斯拉汽车向中国的出口业务必然遭到毁灭性打击。这是马斯克想看到的?看上去,他劝和未必有用,拨火却无往不利。国务院和白宫的幕僚对特朗普的决策都丧失了影响力,马斯克几句话能起到什么作用?他只不过恰逢其会被殃及而已。被当枪使,对马斯克而言,感觉应该极为糟糕。

在中国汽车进口关税25%、美国2.5%的情况下,去年中国对美出口整车5万辆,数量微不足道,而且大多数都为商用车;美国对华出口28万辆(包含平行进口),大多为高端乘用车。

中美两国的汽车制造实力(包含品牌、技术和营销)差异,用10倍关税还输个底掉(如果将逆差定义为输的话),那么20倍关税如何?

美国向中国出口的汽车零部件高达上百亿美元,比大豆的162亿美元价值略低。中国找到巴西、阿根廷大豆的替代进口,而汽车零部件,日本和德国很乐意充当美国的进口替代商。如果美国幻想掐断某个零部件供应,就能让中国整车制造吃土,实在是想多了。这也是中国迫不及待将整车和零部件列入报复清单的原因。

几年前,中国因为对“带有整车特征”的关键零部件征收25%的关税,而非零部件适用的10%关税,被美日欧联合告上WTO而输掉官司。需要指出的是,官司打了两年,现在对美国人来说,一夜回到解放前,至少那两年官司白打了。这是诉诸301而抛弃WTO框架的代价之一。

同样道理,中国诉至WTO也没有什么用处,因为贸易战本身就是反WTO的。

目前国内一些舆论,甚至官方言论,都在历数中美贸易的互利性。还有人称,如果不是因为中国市场,通用就沦为二三线企业等等。这就好比“当初对你有恩,如今你恩将仇报”的陈词滥调,与特朗普与波罗的海三国总统会谈中,大谈25年来帮助中国“重建”,有异曲同工之妙。

即便过去有恩,谁在乎,互惠而已。如今的利益受损才是刀刀见血,所以,还是节省点口水,留着精神头拟定下一步报复清单为好。(《汽车人》记者/黄耀鹏)【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