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爱玛很快就能A股上市?新日笑了!

2018年04月05日 06:10:00
分享到:

3月6日,中国证监会官网和中信证券官网同时发布了关于爱玛IPO(首次公开发行)接受上市辅导的公告,这也就意味着中国电动车行业的另一艘航母级品牌正式启动上市日程!

然而,经历了2012年爱玛副总顾新剑爆出的爱玛财务丑闻一事后,带着“不诚信”脚镣的爱玛跟顾新剑鱼死网破之后同样失去了上市资格,而被这次事件牵扯了四五年的爱玛董事长张剑再无精力谈上市 。随着2016年9月顾新剑以金额高达2.95亿的敲诈勒索罪被逮捕,一审被判20年,此事也就暂告一段落,爱玛上市又被提上日程。

随着雅迪、新日先后上市,昔日老大爱玛也被推上了风口浪尖。早在去年就开始有人猜测爱玛正在筹备上市工作,大事件也注意到2017年12月,爱玛突然开始增资,注册资本扩增至3.39亿元,这是一个重要信号!

次年2月8日,中信证券与爱玛达成辅导IPO协议,全权为爱玛上市进行辅导工作。

而爱玛想要上市的原因除了面子和圈钱之外,更深层次还是上市之后的雅迪已经将爱玛老大的位置取而代之,二者之间大打出手的价格战需要更多资金做后盾,雅迪有股市做后盾,而爱玛只能自己造血,随着雅迪走向世界步伐的加快,爱玛的步调显然和雅迪已经不在一个级别了。

有人就此乐观预计,爱玛上市进程少则3-4个月,最多1年这显然是无视前辈新日电动车十年上市路的一厢情愿,除非借壳上市,但从公告上也可以确认爱玛是“首次公开发行”,因此并非借壳,虽然爱玛早在2012年就已经做好了股权改造工作,但想要一年内搞定IPO实在是痴人说梦!

首先是新国标确定之后,主营业务依然是电动自行车的爱玛,屡被曝出产品不合格,其产品线如何向新国标靠拢,成为证监会重点考虑的政策风险,目前来看,爱玛显然还没在这方面做好准备。

其次,证监会对IPO公司的审核比当年新日上市之时还要严格,企业排队时间长,通过率低,第二次提交需等6个月之后。爱玛曾经偷税漏税给企业上市造成的影响并不会像没发生过一样,至少证监会在考核财务指标时会,对爱玛会更严格,要求更高、考察期也更长。

再次,如果爱玛的确是A股上市的话,不但难度大,所需辅导费用更是一笔高达亿元的巨额开支。一般来说辅导费大约为融资金额的12%,问题企业的甚至高达28%,而这些还都是能算出来的费用,算不出来的比如还将面临因审核期内股权转让、增资扩股、并购重组、债权融资等隐性投入,关键是企业在忙于这些工作时,极有可能丧失其他发展机会,而这些机会成本更是难以量化。

企业上市一般需要一年甚至几年的时间,其是否成功受很多外在因素限制。同时,企业内部的问题也会对其上市造成影响。根据过往的经验,企业在上市过程比较常见的内部问题包括:法律架构重组、独立经营原则、业务剥离、关联交易、同业竞争、税务问题、会计问题和公司治理。很显然,爱玛的上市之路并不平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