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式车”变成了“美国车”,它到底经历了什么?

2018年04月05日 19:52:01
分享到:
来源:名车报

经典的美式车?或许记忆中闪过的画面是这样的。

车身特长但是车内空间不大,后悬一米,后轮半藏,拉风的火箭式车尾,机盖长到可以睡人。更重要的是,排量四升起步,八缸标配,烧胎起步,直线加速强到惊人。

但现在呢,我们大多见到的是这样。

它们还有当初的风格吗?或许它们还保留着美式车的血统、调校风格,但它已经几乎看不出曾经的影子,也不再是记忆中那些崇尚暴力美学的美式车了。这也只能说是来自美国品牌的“美国车”而已。这怎么就从“美式车”变成“美国车”了呢。

安全性的改变

当初美式车“车越重碰撞越安全”的时代,还没有完整的车身概念,哪个地方该软该吸能,哪个地方就该硬,这些都没有研究,只是一味的增加钢板铁皮厚度,各种浮夸拉风的外加设计,以为车子越重越厚实就够了,这就代表着安全,完全是自欺欺人。

到了21世纪,美国突然就变成了世界上对安全要求最严苛的国家。各种对车辆碰撞的考核规则,当初那一套在这些规则面前自然不够看。因此,美系品牌在安全性方面进行了众多优化,车身造型、轻量化材料的加入,这也使得当初那种浮夸火箭式车尾以及各种棱角突出的设计慢慢淡出美式车造型,车身逐渐变得圆润,操控也逐渐提升。

贸易、设计的全球化

生产一辆车,最终还是要卖出去给消费者,而消费者的偏好也就左右着“美系车”的演变。

贸易的全球化之下,特点便不再等于优点。美国人觉得暴力、肌肉、粗犷、棱角分明,这就是好。但欧洲人会追求品质、稳定可靠、不张扬、豪华。而中国人想要实惠、大气、大空间、有面子。你喜欢的别人不一定会接受。

因而,要盈利,要卖得好,造型风格就要符合众多人的口味,进行本地化适应和改变,设计风格也就逐渐追随大潮流。中和之后,美式车原有的特点将会越来越弱,也就变得越来越不像以往的美式车。

更加上设计的全球化,有些车型真的只是挂着一个美国品牌车标而已。就如福特Focus,欧洲公司(德国科隆)主导了它的开发,而且针对欧洲市场的,所以从设计风格,甚至连底盘调教上来说,都完完全全是德国车,你都看不到美式车的影子。

还有就是别克的君威,在欧洲它成为了欧宝,在澳洲它成为了沃克斯豪尔。这还能说挂着美国品牌的标就是美式车吗?

时代进步,大排量不吃香

更重要的,轻量化低油耗成为了市场的共识。半个世纪之前,油便宜,美国地广人少又有钱,各种大马力大排量汽车在路上随便轰,吃油就跟喝水一样。

而90年代石油危机,油价飞涨限制了美系车,不得不改做小排量菜车。一些车型也只保留了外观设计的肌肉感,内耗方面也是能压就压,失去了“美式”的另一个特色。

这就是2.3排量Mustang经常被人诟病的因素。好好的一台美式肌肉车,没有大排量也就算了,大扭矩也没有,说是一台美式肌肉车,烧胎起步都不行。之前还一直听福特说要做Mustang Hybrid, 周围人都一副见了鬼的表情。

不过呢,没了情怀,可是价格却压得更低,换来的可观的销量。特别是在国内,销量甩其它同类车型几条街。不仅是Mustang,更多美国产商2.0下带T的排量车型,适应排放法规的同时,也能符合购车者的需求。

甚至,还诞生了其中最不像美国车的美国车--特斯拉。它是美国品牌你不可否认,但从它身上,丝毫看不出美式车的所应有的风格。美式车大排量,它零排量;美式车轰轰的引擎夺人眼球,它静到你感觉不到它的存在;肌肉线条刚硬棱角分明,它却圆润流畅。唯一存在相似的地方,或许,只有同样暴力的直线加速了吧。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特性,情怀也终究是情怀,历史在滚滚向前,科技发展也不停变化。适应时代,适应消费者的口味,相比销量带来的收益,情怀虽好,最终也只能留在博物馆橱窗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