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夏利2017年亏损16.4亿元 成“亏损大户”却遭资本“抢购”

2018年04月05日 23:48:01
分享到:
来源:头条汽车

原标题:一汽夏利2017年亏损16.4亿元 成“亏损大户”却遭资本“抢购”

一汽夏利下一步如何发展,是彻底并入一汽奔腾,上市公司的壳资源剥离后进行转卖,还是继续保持目前相对独立的局面,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也很有可能在2018年就会有答案,但与外界想象的不同,一汽夏利尽管亏损,但受到了资本的“抢购”。

经济观察报记者 耿慧丽 3月30晚,一汽夏利(000927)发布2017年年报,年报显示,2017年其营业收入14.5亿元,同比下降28.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4亿元,同比下降1110.64%。从这份业绩看,一汽夏利很可能再次成为2017年汽车行业的亏损大户。对于亏损的原因,一汽夏利在2017年年报中给出的解释是:由于公司产品升级和结构调整尚未完成,近年来产销规模的持续低迷导致的营销网络和品牌弱化等因素的影响,新推出的骏派D60改型和骏派A70等产品销售情况低于预期,公司产销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

而实际上,一汽夏利的产销早已不是一定程度的下降,而是一再下降后的无可再降。年报显示,2017年一汽夏利累计销售汽车仅2.7万辆,同比下降26.4%。一汽夏利披露的今年1月和2月产销量数据显示,旗下的“夏利”、“威志”和“骏派”三大品牌中,夏利系列和威志系列车型的产销量连续两个月都为“0”,这意味着两大系列产品已经处于停产状态。而唯一的骏派系列产量也只有2000辆左右。

上世纪90年代风靡一时,连续18年位居国内经济型轿车销量冠军宝座的一汽夏利,由于未能跟上市场发展与消费升级的步伐,连续多年销量下滑,亏损严重,业绩表现在23家上市整车企业中时常垫底。公开资料显示,从2009年开始,一汽夏利主营业务首现亏损,不过依靠政府补贴以及对联营企业和合资企业的投资收益,账面上的净利润依然过亿元。到2012年,一汽夏利的净利润仍有3419万元,但同比下滑幅度高达69%。2013年,政府补贴和投资收益也难以掩盖主业亏损,一汽夏利当年一举亏掉4.79亿元。2014年,一汽夏利亏损高达16.59亿元。由于连续两年业绩亏损,一汽夏利的股票也被戴上了ST的帽子。

从2015年开始,一汽夏利开始了“保壳”的艰难历程,通过卖资产、卖股权获利以换取账面盈利。2015年前三季度,一汽夏利亏损8.54亿元,到了当年12月,一汽夏利将动力总成资产和研发资产出售给控股股东一汽股份,套现28亿元,最终成功扭亏,避免了被迫退市的尴尬。2016年,一汽夏利通过向控股股东一汽股份转让一汽丰田15%股权,获利25亿元,净利润1.62亿元,再次保壳成功。

但公司年报显示,2015年和2016年,一汽夏利扣非后净利润分别是负11.82亿元和负16.77亿元,这意味着其主营业务依然亏损严重。到2017年,没有变卖资产和投资股份的一汽夏利再次爆出巨额亏损。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一汽夏利已经退无可退,销量上夏利和威志两大品牌已经停产,仅靠骏派独木难支;研发、零部件等业务都卖给一汽股份换钱;在一汽丰田的投资股份也只剩15%。

在外界看来,一汽夏利的状况已经非常危急,单靠月销量仅为2000辆的骏派,很难撑起一汽夏利的盘子。未来,一汽夏利要么在一汽集团当前的大自主战略中,被一汽奔腾吸纳合并,将剩下上市公司的壳资源进行转卖;要么现有大股东出让股份,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像观致汽车那样,引入新投资,押宝新能源汽车,重新出发二次创业。

但现实是,亏损名声在外的一汽夏利,想要找到接盘者也并不容易。2017年11月7日,一汽夏利发布公告,称一汽股份拟转让其所持一汽夏利24.73%股份,以65亿元的股价寻求新的战略投资者,但最终无人摘牌。

不过,一汽夏利方面依然对未来持乐观态度,其在年报中表示:目前,公司正在紧张进行骏派A50三厢轿车上市后的营销推进、生产对应、市场跟踪工作,确保A50上市成功。骏派CX65跨界旅行车、A级SUV产品T086以及多款电动车型的生产准备工作也在按计划紧张进行中,预计2018年全年产销规模将会得到明显提升。

骏派A50能否打开局面,为一汽夏利带来全新局面?过几月就将见分晓。同样的,一汽夏利下一步如何发展,是彻底并入一汽奔腾,上市公司的壳资源剥离后进行转卖,还是继续保持目前相对独立的局面,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也很有可能在2018年就会有答案,但与外界想象的不同,一汽夏利尽管亏损,但受到了资本的“抢购”。“有多家企业对一汽夏利表示了兴趣。原因很简单,一汽夏利现在是非常划算的一个企业,只需要几十个亿就可以拥有完善的厂房、制造线,还有研发能力,这是好多新建企业花上百个亿才能建立的。另外,这还是一家上市公司。”一汽内部一位高层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END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