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是姐妹车型,为何销量却相差这么大?

2018年04月06日 12:03:2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最近兵哥有一位朋友

打算入手人生第一辆汽车

看上了合资品牌的紧凑型家轿

而得知具体车型的我

感到比较无奈

因为他正纠结于卡罗拉与雷凌

不知道该如何选择

null

精明的团友们应该都知道

卡罗拉与雷凌的微妙关系

作为丰田在国内市场"双车战略"

它们之间实质型的区别并不大

只是外观内饰设计有所大不同

那目前市场上像卡罗拉和雷凌这样

有着如此亲密关系的车型又有哪些

今天兵哥就选出几款给大家分析一下

null

首先登场的是相同品牌的车型,也是我们又爱又恨的"姐妹车型"——东本的XR-V和广本的缤智了。爱在它们都是合资品牌小型SUV中最为出色的代表,恨在它们两者之间整体的差异不大,机械结构部分基本相同,甚至连售价区间都十分接近,这也让对两者都有想法的消费者十分纠结。细看XR-V拥有更加年轻时尚的外观,只是在内饰方面略显保守一些,胜在安全配置更多;而缤智就有着较为成熟稳重的外观,内饰也显得精致一下,实用型、科技型的配置较多,空间也是同级别中有优势的。

null

跟XR-V和缤智一样,广本的冠道和东本UR-V就像是"双胞胎"兄弟。外观除了细节上的差异,其余大致相同,空间表现是它们的亮点,也曾经是同级别中的标杆,而且连发动机、变速箱以及底盘都是一样的,从驾驶感受上来说很难区分出两者。但冠道的车型选择比UR-V多了不少,UR-V起步价要比冠道高了两万多,而顶配车型则是一样的价格,似乎选择性更强的冠道市场表现会更好,而事实上也是如此。

null

不可否认,当下是一个同质化比较严重的时代,只要一种东西引领了潮流,那过不了多久,你就会发现一大堆和它几乎一样的东西,衣服、手机、电脑等比比皆是,汽车也不例外。QX30来自日产位于英国的工厂,是Q30抬高底盘而来的一款SUV,而Q30是出自奔驰MFA平台的产物,本质上和奔驰A级一样;而奔驰将A级抬高底盘之后的产物是奔驰GLA。所以,英菲尼迪QX30其实是奔驰GLA出生于英国的日本表弟。虽然是和GLA出自同平台,但QX30有着完全不同的相貌,看不出任何德国人的刻板,有的只是东方人的韵律之美。但打开车门后就与外观完全不同一个调性了,包括车钥匙、方向盘、仪表盘、空调按键、座椅调节、车窗控制这些最常用的东西都照搬自奔驰。既然是和奔驰GLA出自同平台,那QX30的动力系统、底盘结构也和GLA如出一辙。

null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日产奇骏和雷诺科雷傲身上,雷诺是一个法国品牌,可是科雷傲却是由韩国的雷诺三星制造,并且使用了很多日产的平台和技术。而如今的全新一代科雷傲依旧由韩国雷诺三星主导开发,使用了与日产奇骏相同的CMF平台,唯一不同的是现在它是由东风雷诺在武汉进行生产。虽然科雷傲与奇骏两者售价可以说完全相同,而且还出自同一平台,参数性能也是一模一样。但就算是双胞胎,多多少少也会有些不同,而科雷傲与奇骏的差异,从上车的那一刻起,便能体会到。在拼装工艺、底盘调校以及动态表现上,两车的的表现有着很大的不同。

null

对于怎么选择这些同品牌或是同平台不同品牌的"姐妹"车型,兵哥给出几个选择。第一按车厂口碑选择,就好比XR-V与缤智,同是本田车型坊间都流传着广本的质量把控相对要比东本更好。我们也可以参考两个车厂的口碑和返修率,理论上能反映出这家车厂的造车质量。

null

第二点就是按颜值选择,既然两款车都出自同一平台,动力和配置都相当的情况下,对比两者之间的性能是没有意义的,这时候就要看看颜值了,审美的标准每个人不一样,但有些人会偏向国外原版的外观,而有些就会对"特供版"车型更加偏好。

null

第三点当然就是价格了,如果两款车的颜值和配置都可以接受,那就谁便宜买谁。就像上面说的,缤智的优惠力度就会稍微高于XR-V,当然这个也是看地区的,而且购车的赠品礼品数量也可以纳入考虑范围。

null

最后一点就是品牌力了,就像QX30与GLA两者的差异。虽然QX30的颜值高、用料好、开着有乐趣、性能表现也不错、还是纯进口的。但是它缺点也同样明显,品牌认知度不算高、价格不太亲民、配置表现一般;和优惠幅度更大、品牌更硬气的奔驰GLA比起来占不到什么便宜,并且不享受四年免费保养也让它失去了很大的优势,所以品牌力更强的奔驰GLA自然就成为了赢家。所以说,以后要是再遇到这样的情况时,团友们都清楚该如何选择了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