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美团摩拜告诉你:出行不是个好行业

2018年04月06日 13:17:08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现在所谓的“出行公司”像极了当年的团购,最后你会发现它们没有一家能够独立存活,必须得背靠大树,成为价值链当中的一环。

◎ 《汽车人》记者 张恒

美团全资收购摩拜的事儿成了大新闻,人们普遍把这桩买卖解读为背后资本大佬为了自身利益而促成的交易。多少有点强买强卖的味道,令创始人意识到谁才是“真正的主宰”。

这种偏于阴谋论的思维,在人类社会诞生之初就不绝于耳。本文希望能回归商业本身,以更商业角度去看待这一并购。

我们知道,如果想刺激资本市场,想得到投资人的欢心,最好要制造出独特的商业概念,于是“出行行业”这个词儿诞生了。这个词想像空间之大,包罗内涵之多,成功促成了优步与滴滴等诸多创业公司的超高估值,当然这里也包括摩拜和ofo。

但就在美团收购摩拜的这一刻,不得不令我们重新考量,“出行”真的是一个好行业吗?

美团是一家九死一生的创业公司。最终的事实证明,团购就不是一个靠谱的商业模式。当年中国像雨后春笋一般冒出了上千家团购网站,至今为止可以说是全部消亡了。而美团凭借着先发优势,依靠在关键节点上战略收购了酷讯和大众点评,转型成为一家涵盖吃、喝、玩、乐的互联网企业。实际上,今天的美团就和团购的关系已然不大了。

但美团的危机却远还没有过去,虽然它规模依然不小,但远称不上是一个寡头。因为在美团所涉及的每个领域都至少还有一家能和它针锋相对的公司,如饿了么、携程和百度外卖,且包括支付宝和招商银行信用卡APP等等,都越来越多地嵌入了相同的内容。现在来看,谁先把谁打败都不太现实,于是这些业务就陷入了高度竞争化的泥潭,为了守住用户量和使用频次,谁都赚不到钱,谁敢赚钱谁就可能被用户抛弃,就这么现实和残酷。

摩拜和ofo这种共享单车的模式,也出现了同样问题,为了用户数量和使用频次,需要不断地把更多的自行车扔到街上。试想,如果一辆自行车能对应五个人交押金,那么还是个不错的生意。可如果新车投放太多,变成了五辆自行车只能对应一个人交押金,那就是赔本的买卖了。但对于这种没有什么门槛的行业,还能拼什么呢?只能拼谁自行车扔得多。最终自行车多到了大家都烦的程度,这直接导致企业的现金流极其难看,显然是无法维持下去的,创始人怕,投资人也担心,所以大家都在思考如何让这个游戏能继续玩下去。

出行是为了什么?不就是为了吃喝玩乐吗?所以美团希望能通过摩拜的用户入口和行为,打造成美团系的商业闭环。显然这是一个好想法,但是游戏规则怎么玩儿?如何实现?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和打磨。

至此,我们发现,出行不是一个真正的行业,只是一种需求,却不是用户的最终目的。所谓淘金的赚不过卖铲子的,已经在比特币上再次印证,挖矿的赚不过卖矿机和显卡的。出行行业也是如此,巴菲特曾多次表示,航空公司是最不值得投资的行业。因为航空公司并没有什么真正的核心竞争力,它们陷于无休止的竞争当中,消费者只愿意买更便宜的机票,所以这个行业的佼佼者是能破格压低成本的西南航空。真正赚钱的是波音和空客这些飞机制造商。

汽车行业虽然没那么明显,但本质也是一样的。出行虽然需求量巨大,但是可替代的方式太多,再加上互联网公司实现了更多送货上门,所以做个人出行业务的陷入了无休止的竞争当中,而真正赚钱的是那些卖汽车的公司。

最后你会发现所谓的出行行业,近年来在资本市场上被认为最了不起的创新之一,并不是个好行业,甚至都算不上是个行业。一方面,虽然出行是实际的需求,但它并不是真正的目的,真正的目的是吃喝玩乐;另一方面,它进入门槛太低,可替换的方式也太多,很容易陷入永无休止的竞争当中。

用户对出行并不会有什么真正的忠诚度,只是根据自己的需求,在更方便和更划算之间做权衡而已。这么说,它真的很像是当年的团购,也许多年后人们会发现,并没有一家真正的出行企业能够独自生存,它们只能背靠一棵大树,成为一个价值闭环中的链条。其实,这样例子不胜枚举,这就是价值链,今天的影视制作公司也是这情况,美国的电影公司只能背靠娱乐集团活着,成为其价值闭环的一部分,就是这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