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品牌高端化+产品智能化:“独角兽”北汽新能源再进化

2018年04月06日 22:36:01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原标题:品牌高端化+产品智能化:“独角兽”北汽新能源再进化

不出意外的话,“独角兽”北汽新能源很快就将登陆资本市场,成为“新能源汽车第一股”,创业八年之后开始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北汽新能源将通过产品升级、品牌向上、以及商业模式创新,来迎接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激烈竞争。

在北京国际车展举行前夕,北汽新能源于4月3日举行一次媒体沟通会,阐述了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

自2013年以来,北汽新能源一直是国内纯电动汽车销量冠军,2017年销量突破10万辆,成为全球纯电动汽车销量冠军。截至今年2月底,北汽新能源纯电动汽车总保有量达到195736,国内排名第一。今年,北汽新能源的销量目标为15万辆,同比增长50%。

EU5领衔产品升级

2017年,北汽新能源成功推出EC系列经济型纯电动汽车,主要针对低质低价的低速电动车升级需求,以及小型燃油车市场。这款不依赖地方补贴的纯电动汽车获得巨大成功,成为北汽新能源绝对的销量担当,占该公司去年总销量的70%,由于其性价比很高,容易普及,因此被誉为“国民车”。3月26日上市的北汽新能源EX360以高性价比延续“国民车”路线。

除了继续坚持国民车路线以外,即将到来的北京车展上,北汽新能源将推出一款更加高端的纯电动轿车EU5,这款车基于绅宝D50开发,最大续航将达到520公里,而且智能化水平更高。EU5的产品定位是“人工智能家轿典范”,这款车搭载i-link2.0车联网系统、百度Duer OS对话式人工智能系统,以及ADAS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包括BS+EBD、TPMS胎压监测、MOD低速动态物体识别、AVM 全景影像系统、BSD盲点监测系统等功能)。

1.jpg

北汽新能源EU5

EU5上市将弥补北汽新能源在主流A级纯电动轿车市场缺乏一款重量级车型的短板。此前北汽新能源推出的EU260和EU400在这个细分市场表现一般,它的主要竞争对手——吉利帝豪EV和比亚迪秦EV、e5占有主要的市场份额。目前,主流A级纯电动轿车的续航里程都已经提升到400公里的水平。EU5上市后,续航将超越竞品,而且从目前公布的信息来看,这款车的智能化水平要超出竞品。

今年北汽新能源将推出四款新车,除了已经上市的纯电动SUV车型EX360和北京车展即将上市的EU5之外,8月底的成都车展上还将推出另外两款新车,其中一款为纯电动SUV车型ET400,另外还有一款跨界车。此外,EC系列也将推出EC220和EC280。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EC系列车型到北汽新能源高端品牌ARCFOX旗下首款车型LITE都是基于完全正向开发的全新电动汽车平台的产品,这与基于燃油车改型而来的纯电动车有着根本区别。在生产制造方面,北汽新能源常州高端产业基地已经可以实现C2M客户定制化生产,一款车可满足48000多种个性化定制需求。

在研发方面,北汽新能源自2013年以来投入36.22亿元,占营收20.35%。现有研发工程师1062人,外籍专家36人。共申请专利2818件,人均申请量为2.5件/人。在充换电基础设施方面,北汽新能源自建公共桩4.6万个,私人桩3.2万个,主机厂建桩量第一,充电吧APP合作44家运营商,覆盖13.8万个充电桩。

从2018到2020一路品牌向上

伴随着更加高端和智能化的EU5的推出,北汽新能源的品牌形象也将进一步提高。有一种观点认为,去年占北汽新能源70%销量的EC180车型针对的是纯电动汽车中的低端市场,甚至有些消费者买这款车只是为了“占号”,这款车型的热销反而拉低了北汽新能源的品牌形象。

不过,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营销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一秀并不认同这种说法,“北汽新能源的战略思路是把‘国民车’做透,我们不认为由于卖了一款价格比较低的车为中国国民所接受,就会把品牌拉低。”

EC180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国民车”,北汽新能源要将3月底刚刚上市的EX360也打造成受用户欢迎的“国民车”。定位于“新时代国民纯电动SUV”的EX360补贴后的售价为7.99万-9.89万元,性价比极高。自2月26日开始预售到上市当天,在短短27天内,EX360的订单已经达到1.2万辆。

一款售价较低的车型对于品牌的杀伤力确实没有那么大,不仅是北汽新能源,其他车企,比如比亚迪也计划推出一款补贴后售价在10万元以内的纯电动车型。

尽管如此,北汽新能源缺乏“走量”的中高端车型确实不利于品牌提升,EU5必须承担起这个重任。李一秀说,从EU5开始,北汽新能源将一路品牌和产品向上,直到2020年旗下高端品牌ARCFOX的产品上市,将进一步拉高品牌定位。

商业模式持续创新

北汽新能源自成立以来,就不断进行商业模式的创新,被称为“最不像国企的国企”,尽管被视作传统车企,但它的一系列商业模式创新却多次走在行业前列。比如最早建立独立的新能源汽车销售和售后服务网络(北汽新能源现有4S店300家,覆盖全国151个城市,售后网络共249家);“卫蓝基金”的推出也很好的解决了早期新能源汽车即使在国家和地方政府补贴之后购置成本仍然过高的问题;另外,在业内率先成立多家分时租赁公司在增加汽车销量的同时,也为进入出行市场进行了非常多的探索。以及通过“擎天柱”计划推进换电模式的普及。

1.jpg

“擎天柱计划”分布式光储换电站

未来一段时间,对于北汽新能源来说,推进“擎天柱计划”是商业模式创新的重中之重。该计划关注新能源汽车从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使用运营、二手车置换到退役电池梯次利用等全寿命周期的节能环保,实现新能源汽车与光伏、储能、能源互联网的跨界融合。规划到2022年,总投资100亿元,在全国超100个城市,建3000座光储换电站,投放换电车辆50万台,梯次储能电池利用超过5GWh。

截止目前,北汽新能源在北京、厦门、广州和兰州投放换电出租车超5000辆,已建成换电站103座(北京91座、厦门4座、广州5座、兰州3座),数量全球第一。

在车电物理分离的基础上,北汽新能源还将推出车电价值分离的纯电动汽车,即销售时整车和动力电池价值分离。车电价值分离模式的本质是将一部分电池的价值前置,从而降低客户的购车成本。但这需要在车辆全生命周期中其他一些环节的配合,比如对动力电池性能、价值和残值的科学评估了,完善的二手电动汽车的流通市场,以及换电站的普及等等。李一秀透露,10月1日前,车电价值分离的车型将上线销售。

值得注意的是,建立统一的动力电池及换电标准对于推进换电模式非常重要。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连庆锋表示,不久前成立的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有助于行业形成统一标准,有利于换电模式的推广。

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于3月1日在北京成立。这是科技部推动建设的第二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也是首个国家级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北汽集团是该中心的发起共建方。首批联合共建方还包括吉利、比亚迪、百度、奇虎、宁德时代、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科院电工所、华北电力大学、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等企业和机构。

另据EV世纪了解,北汽新能源也计划推出新能源汽车市场首个品牌认证二手车业务,目前正在研究论证中。

登陆资本市场 提质增效

据北汽新能源公关总监兼品牌公关部部长胡恩平介绍,2016年3月,北汽新能源开启混合所有制改革,2016年4月,完成A轮融资30亿元,2017年完成B轮融资111亿元,股东共计33家,北汽集团等8家国有及国有控股股东合计持有公司67.55%股份,员工持股平台持有公司0.41%股份,23家社会资本合计持有公司32.04%股份。

2017年12月26日正式披露了重组四川成都前峰电子,2018年1月31日发布了股权分置改革方案,2月12日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股改上市方案,截至目前,本次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尚在证监会审议中,预计很快批准。

北汽新能源上市成为公众公司之后,公众和股东将更加关注它的盈利状况。对此,连庆锋表示,北汽新能源始终将盈利能力和给股东创造价值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从去年开始针对提质增效做了大量工作。不过,客观来说,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到现在盈利并不是最主要优势。北汽新能源的做法是快速领跑,跑的过程中把市场做起来,同时保持增长和营收的平衡。从目前北汽新能源发展的质量来看,现在做到行业第一的位置,证明北汽新能源具有核心竞争力,登陆资本市场后,资金、人才的投入会更多,未来发展前景会更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