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你真的读懂了SF MOTORS了吗?

2018年04月07日 11:24:49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原标题:你真的读懂了SF MOTORS了吗?

你们真的读懂了“成立两年多就可以实现SF5的预定”以及“开放共享的模式加速EV行业发展”了吗?或者,你们愿意相信SF的尝试吗?

记者|姜鹏 卫金桥

特斯拉情结的持续高烧,以及逾20家造车新势力在中国的林立,你该明白,这是一个多么渴望颠覆的汽车新时代。

事实上,以智能电动化为趋势的技术革命正在全球重塑一个全新的汽车产业,而广阔的前景也让嗅觉更灵敏的门外人投身于这巨大的欢乐场,正如横空出世的特斯拉、乐视以及蔚来。

就在美西时间3月28日晚上,一家名不经传的智能汽车全球企业SF MOTORS(以下简称SF)公司带着四电机驱动技术平台、智能驾驶测试车辆以及两辆全新车型也向全球发出了邀请。

“SF5将在2018年内在美国市场开启预订,并且SF公司率先提出开放共享商业模式,以加速EV行业快速迭代发展。”SF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正萍表示,通过“技术开放 制造共享”的产业合作,要与更多伙伴一起推动电动汽车的加速发展,SF则要做其中的重要推动者。

但回应这个年仅29岁首席执行官的,除了核心技术与新品发布后的喜悦外,还有“一个刚成立两年多的、陌生的造车新势力会有机会吗?”“特斯拉产能危机下,SF能打破智能电动汽车的量产难题吗”的怀疑。

只是你们真的读懂了“成立两年多久可以实现SF5的预定”以及“开放共享的模式加速EV行业发展”了吗?

或者,你们愿意相信SF的尝试吗?

“一个汽车产业链的整合者”

“已经够多了,怎么还有啊?”、“SF能够建立自己的技术壁垒吗?”美国3月28日晚间,当SF带着两款高端电动车亮相不久,伴随而来的争议与误解同时到来。

是的,你无法否认在全球市场上,造车新势力似乎有些过剩了;你也无法否认一直深耕汽车产业链的小康股份在SF中是创始投资人的事实,但你也同样无法质疑一个成立刚过两年的造车新势力野心与视野,和一个成立超过三十年的重庆企业在切入一个新世界的勇敢、敬畏与智慧。

过去几年间,以智能电动化推动产业变革为大背景,特斯拉的出现似乎点燃了全球汽车市场的创造力,门外人奋不顾身地投入到这场造车盛宴中。于是,我们见到了梦想家纷飞的眼泪、资本的疯狂追捧,还有当地政府的复杂诉求下催生的一个个造车新势力,就在中国,近20家造车新势力已经诞生。

但被催生的梦想似乎无法抗拒汽车行业长周期、大投入、少回报的强大因果法则,开始遭到了惩罚。特斯拉产品质量危机正在爆发,乐视的资本困境也让市场不断反思造车是不是“挣快钱”的好项目?

一面是巨大的风口,一面是难以清楚“灰犀牛”,也让我们反思危机的同时思考到底需要一个什么样的新势力?

这并不是一个发展问题,而是生存问题,SF的出现是另一种尝试。在SF的汽车规划里,它并不像造成新势力那样总是讲述着颠覆,而是在敬畏汽车发展规律之外,积极探索着智能电动技术革命真正带来的契机。

于是,它选择了做一个汽车产业链的整合者,而不是制造一个新的竞争者,这种全新的思维帮助SF在短短两年时间就建立了一套高效率、高品质以及高标准的研、供、产、销全体系。

置身于硅谷之间,SF利用着得天独厚的技术优势,以整合方式致力于智能电动汽车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全体系链的打造。

早在2016年6月,SF MOTORS出手收购了AMG民用工厂,它还将利用重庆的工厂,实现在中国的制造生产布局;它曾收购了美国当地的电动汽车电池系统研发设计公司InEVit的100%股权,利用InEVit先进的设计理念和技术,在标准化电池模组系统、创新研发的激光焊接技术取得了快速进步,实现研发能力的提升。

……

当然简单的整合其实并不出彩,更重要的是消化能力。

目前,SF公司以硅谷为总部设立电驱动、智能驾驶研发中心,并在美国、德国、中国以及日本四个国家就设计、技术及工程等多领域建立了独立的研究中心,强化着全球智造布局的集成优势。

“无论是位于美国印第安纳州的工厂,还是重庆的整车工厂和电驱动工厂,都将采用工业4.0标准和统一制造流程,可实现累计年产能20万辆的高度智能化生产。”在困扰造车新势力的规模化生产问题,张正萍已经解决。

而且在本次全球亮相中,SF还带来了业内首创四电机驱动技术平台,能够保证1000马力、3秒内0-60英里瞬间加速性能;以及系列电机,能够覆盖从100kW到400kW的功率范围。

还有只用两年多时间就推出的两款新车——SF5、SF7,这一速度已经明显快于蔚来。

“作为SF公司推向市场的首款车型, SF5将于2018年底在美国市场开启预订。到2019年,SF公司旗下新车将正式进入中国,并且未来也会完成欧洲市场的布局,抢占全球新能源市场发展先机。”张正萍表示,SF是一个全球性的企业,当然也会实现全球的商业化生产销售,“尤其是中国与美国。”

事实上,这些先进的技术、量产的车型都在展示着一个更高品质、更加成熟的生态产业链,是反击那些只盯着过去的人的最好方式,也是生存下来的一部分。

有意义,也有价值

“SF MOTORS将对合作伙伴开放智能电动技术,致力于建立一个开放的产业链合作机制,与合作伙伴一起孕育新的技术,以实现技术的快速迭代。”从小就喜欢待着车间里的张正萍似乎更期待一个整个电动产业的振兴,也憧憬着SF开放共享模式能够推动产业发展,充分发挥技术特点,成为全球领先的智能电动汽车企业,“实现开放共享的商业模式是更希望能够推动引领着未来的发展,我们相信,随着电动汽车技术的广泛采用,每个人都会受益。”

而这又何尝不是面对充满未知的电动市场下一次有意义的改变,也是SF在探索存活方式的新尝试。

事实上,目前市场对于智能电动时代的到来应对并不充分。据悉,中国汽车市场“双积分”政策即已经于近日实施,而世界多国制定的传统燃油车退出时间表也推动着电动车进入加速腾飞期。

但一个最严峻的现状是,在当前的电动车领域,竞争的完善程度却远不如传统燃油车,不仅参与者数量偏低,在技术上也存在碎片化现象,在电池、电机核心技术有待完善,造车新势力们则全产业链竞争能力有所欠缺。所以,在电动车产业里,SF期待着更多参与者共同推动。

在这样的背景下,在SF公司看来,在共享经济模式向制造领域深度渗透和全面融合的今天,只有致力于以开放共享的姿态,与全球的顶级合作伙伴实现跨越国别的产业链整合,才能推动整个EV行业快速发展。

以“技术开放,制造共享”为通路的智能汽车产业打造,就成了SF加快EV行业整体发展的独特路径,也是SF通过协同作战强大自己的独特方式。

“将通过对SF公司领先的智能电动技术共享,建立开放的产业链合作机制,发挥中美两地的市场优势,与志同道合者共同携手实现技术的快速迭代与应用,推动EV领域的产业链资源整合及整体快速发展。”在张正萍的计划里,一切已经开始筹备。

目前,SF已经与博世、英飞凌、杜尔、西门子、AFT等全球一流供应商以及BAT等技术型公司开展了广泛合作,与密歇根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美国知名高校合作项目研究也在持续推进。

就在本次发布会上,包括长安、东风等中国汽车企业相关负责人也亮相并就技术共享问题进行着交流。

反过来,能够勇敢地将自己的技术与别人分享,不也正是对其技术先进性的一种自信,是面对生存危机下的努力一搏吗?

要知道的是,当造车新势力在时代的洪流下高速前行时,一度反应有些迟滞的传统巨头们正纷纷加入这个战场,包括大众、奔驰以及宝马裹挟着厚重的积累以及丰富的经验让造车新势力们深感不安,造车新势力的新与快在遇到汽车行业那些颠簸不破的周期里,生存就是最核心的问题。

SF这个造车新势力的出现,以及无论是“做一个汽车产业链的整合者”的战略选择,还是采用“开放共享”的新模式都是在生存压力下的勇敢尝试,对于仍看不清未来的造车新势力们既有启示意义,也多了些实际指导价值。

而且在这个颠覆的时代,它一旦实现梦想了呢?

THE END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